news-details

睦福藉著慶祝節期,以應節食物探訪關懷街坊。

睦福藉著慶祝節期,以應節食物探訪關懷街坊。 (照片提供/城市睦福團契)

施比受更為有福,現在受,他日施。

上世紀50、60年代,教會在香港派奶粉等物資,以及照顧其他生活所需,讓基層民眾的生活能夠維持。到了2016年,大部份民眾都能自力更生,但還有部份人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且沒有覆蓋在政府的福利安全網內。還好,民間有慈善福利機構,當中不少有基督教背景,像是「城市睦福團契」(下稱「睦福」)。

照顧身心靈

成立於1983年的「睦福」,前身名為「香港木屋區福音團契」,起初是服務木屋及寮屋區,2001年更名「城市睦福團契」。主要事工為關懷貧窮家庭的身心靈需要,包括物質援助及屬靈上的支持,向其傳福音,期盼他們在身心靈都可健康發展。

盼全面關懷基層民眾,所以「睦福」推出全人關懷事工,內容主要有以下7項:

1.食物援助
部份基層民眾生活陷入困境,甚至三餐不繼,「睦福」會提供6-8星期的食物。並與他們建立關係,若發現其他需要,則一併協助。

2.物資轉贈
除了食物,基層民眾可能在其他生活必須品上也缺乏,「睦福」透過募集及轉贈物資來協助,除能服務基層民眾,也讓可能置之高閣的物資,有重建天日被使用的機會。

3.危機支援
不但滿足物資的需要,基層民眾可能因遇上意外、長期病患和婚姻關係破裂等問題,而需要找人傾訴,要找尋輔導開解。「睦福」的危機評估及情緒支援服務,就是不俗的幫助。

4.外展工作
不是每個基層民眾遇上問題都會主動求助,因此「睦福」也會主動尋找他們回來,發掘及接觸他們,並提供實質的協助。

5.上門探訪
針對關懷基層民眾,「睦福」藉著在新年或復活節…等期間上門探訪,可能會加上節期禮物,讓他們感到愛。

6.社區活動
基層民眾可能因資源有限而較少參與社交活動,「睦福」會舉辦不同活動,包括旅行、日營或佈道會等,擴闊其視野和提升生活體驗的效果。

7.班組活動
要擴闊視野,參加班組活動還不俗,「睦福」會舉辦或協辦不同的興趣班,或課業輔導班等不同的班組。

而實際上「睦福」的事工是怎麼做?其培育及事工發展部項目統籌-羅俊德,分享一個讓團隊同工也動容、已跟進3年的例子。

2013年,一名中年失業男子A君(化名)前往睦福荃灣區辦事處救助,希望得到食物援助,其與家人關係疏離,並獨自生活。作為慕道友的他有返教會,「睦福」的同工也有和他分享訊息。

同時,A君常因錢包被盜等原因前來求助,加上舉止較為奇怪,所以被懷疑有吸毒習慣,只是他一直否認。及至2015年,A君神色驚慌的前來求助,指出受到靈界騷擾,傾談下才承認吸毒一事。睦福同工首先鼓勵他信主,讓耶穌協助戒毒,於是他信主了。

睦福同工並轉介A君接受福音戒毒,雖然首次約時,他爽約,但後來仍願意在睦福同工陪同下前往戒毒機構。睦福同工多次前往戒毒村探訪A君,發現其身體和精神都比在進村前好。平常會每日靈修、讀經和敬拜,「更在一年內已讀畢全本聖經」,得到從主而來的喜樂。及後A君順利畢業,沒有離開戒毒村,「用過來人的身份,去協助其他戒毒者。」

在睦福,與A君一樣、由受助者化身義工的還不少。 羅俊德也多聽他們分享感想。「聽到最多的,是『我以為是幫助別人,其實自己得的會更多!』其實,大家都應該先發現、了解自己,再去跟別人分享。」

 睦福提供物資轉贈,以改善街坊的生活質素。

睦福提供物資轉贈,以改善街坊的生活質素。 (照片提供/城市睦福團契)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北復興堂創會牧師柳健台榮退暨交棒 給柳子駿3祝福 縱然體衰、仍心念教會建造和牧養群羊

「對我來說信仰很重要」 戲劇一姐楊謹華生日受洗了!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 「對的人」終將重逢

【葛兆昕專欄】都是「自我中心」惹的禍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