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疫情真實的衝擊,克勞斯咖啡店緊抓住神的應許,成為「禱告殿」。(圖/Cross Caf'e Facebook)

「我們附近非常多店家已經倒閉,剛剛問里長,我們一個里,就有42間店收掉⋯⋯」疫情衝擊,造成店家營利虧損、客戶流失、被迫改變經營模式…等,即使雙北、宜蘭開放餐飲業有條件內用,讓許多業稍鬆一口氣,但也有很多店家表示「就算疫情過去,也回不去了!」在此嚴峻之際,位於北市大安區的熱門店——克勞斯咖啡店(cross caf'e),因著基督信仰,擁有不一樣的異象和看見!

由藝人吳建恆開設經營的克勞斯咖啡店發文,於11日起開放內用,並分享「這一仗我們打了很久,也還正在奮戰中,期待這一次開放,就是一直開放!」(圖/Cross Caf'e Facebook

 

疫情來襲,「我信不足」

「我們附近非常多店家已經倒閉,剛剛問里長,我們一個里,就有42間店收掉,心裡滿難過的。」克勞斯咖啡店的店員施肇毅坦承,三級警戒對餐飲業確實帶來極大衝擊。

 

該店也面臨相同挑戰。當整理出每月店裡財務報表時,與過往營收有極大落差——相較過去「少了一半」。加上位於東區商圈內,需支付高昂店租,房東也無法降價,因此,曾有兩三個月的收入,甚至不足以支付房租費用⋯⋯

 

雖有基督信仰為後盾,但信心仍備受考驗。長期支持咖啡店的金華芳牧師分享,「面臨非常真實的挑戰,我絕對沒有一百分的信心,而是『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然而,因著從神而來的異象,他們卻有不一樣的看見:

 

「雖然面臨的挑戰很大,但使命感更大…我們可以一直活在『只為自己』, 也可以活在『上帝的國度』,關心其他店家。」金華芳牧師說。

 

因深知克勞斯咖啡店是神的店,更是「神的殿」,其定位就是「職場教會」,疫情期間緊抓神的應許,希望不受環境限制、不以競爭心態經營,而是「跨界」連結和共生。

 

為此,團隊不停地禱告,並發想出外送產品,連結沒有線上平台、受疫情嚴重衝擊的小農,並加入福音專輯,期待帶出撫慰人心的力量。同時,串連其他商家,關心第一線醫護人員,送防疫箱至醫院。

團隊送餐盒至醫院,為辛苦的醫護人員加油打氣。(圖/Cross Caf'e Facebook

克勞斯咖啡店期待,這個使命和行動,在疫情後仍可延續,成為祝福他人的管道。當願意先給出去,也看到神的恩典,金華芳喜樂的說,「你去做別人的祝福,上帝也會差遣別人,成為你的祝福!看到上帝的手在其中。」

 

印象深刻的是,有小農在創業期間,曾受到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幫助;疫情期間,小農的生意下滑,但有次運送雞蛋來到克勞斯時,卻表示,「前幾次帳,都不跟你們算錢。」讓團隊既驚訝,又感動。

 

另一次,當克勞斯免費贈送餐點,給辛苦的奧運選手「柔道男神」楊勇緯時,對方也特別發文表示,「謝謝大好人(藝人吳建恆),好久沒有下午茶時光了!」

「柔道男神」楊勇緯發文表達感謝。(圖/Cross Caf'e Facebook

因有神,永遠都可以「栽種」

疫情間,儘管困難重重,但神始終動工,使用各樣景況,成就祂的旨意。施肇毅特別體會到羅馬書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他並特別鼓勵陷入困境中的店家,若在經營上真的面臨極大困難,得結束營業,也不要認定自己的人生是「失敗」的,因上帝掌管每個過程,任何環境都是祝福;也許現在的季節看似是結束,但未來神可能命定超乎你想像的道路。

 

金華芳牧師也分享,神可以使「無變為有」、死人復活,就算是大家眼中的「死地」,上帝也可以在其中工作,因此,讓我們的眼界,超越環境的困難,加倍地來經歷神。

 

疫情不一定是危機,也可以是轉機!」她鼓勵基督徒要「擴張」能力;上帝用疫情來提醒,我們的經營策略、能力需與時俱進。世代在改變,需搭上數位潮流,才更能迎接未來挑戰。

 

同時,也要懷著對神的信心,就算只有像一粒芥菜種大小的信心,只要真實、直白地說出我們的軟弱,神就會對我們說話,並在其中動工。有時,神的方式和節奏,並非是我們熟悉的方式。

 

我們永遠都走在過程裡面,神是我們最大的『貴人』,在上帝的國度裡面,栽種、收成的不一樣,但我們永遠都可以栽種!」金華芳如此堅信。

克勞斯咖啡店。(圖/Cross Caf'e Faceboo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