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行長老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在風雨中搭船繞行淡水河。

一行長老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在風雨中搭船繞行淡水河。 (照片提供/鄭浚豪)

「約下午三點,船進淡水港靠泊,我心激動,立刻明白這裡就是在等待我來到的地方,在這之前從未有人在此宣教。噢!真的讚美神!我心欣喜,真想鼓掌踴跳!美哉淡水!我心感激不盡…」-摘自馬偕博士《台灣遙寄》一書

3月9日是馬偕博士登陸淡水144週年的日子,逾40名淡水長老教會的牧長同工、弟兄姊妹們,為體驗馬偕當年上岸的情境與信心,選擇在細雨綿綿、海象不佳的這天,搭船繞行淡水河出海口至碼頭一圈。

過程中,不僅由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蘇文魁長老進行導覽,下午3時,弟兄姊妹們準時上岸後,便在馬偕登陸處舉行感恩禮拜,以一首台語聖詩《上帝創造天及地》,來紀念馬偕為台灣的貢獻。

淡水長老教會特地選在馬偕博士登陸淡水的相同時刻,舉行感恩禮拜,紀念馬偕登陸淡水144週年。

淡水長老教會特地選在馬偕博士登陸淡水的相同時刻,舉行感恩禮拜,紀念馬偕登陸淡水144週年。 (攝影/記者杜胤廣)

「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希伯來書13:7

「馬偕博士來到淡水,不只是基督教傳入台灣的祝福,更重要的是,他以福音的真理來影響、造就、祝福所有未信的台灣人。」

淡水長老教會鄭浚豪牧師在會中以希伯來書13章7節說到,回顧144年前馬偕博士登陸淡水前,他先往大陸,接著搭船來到高雄,又前往屏東拜會李庥(音同 「休」)牧師。兩個月後,李庥陪著馬偕與德馬太醫生,三人搭著「海龍號」來到淡水,3月9日正式登陸淡水,促成福音傳入北台灣的重要開端。

淡水長老教會的弟兄姊妹不畏風雨,只為體驗馬偕的「信心」。

淡水長老教會的弟兄姊妹不畏風雨,只為體驗馬偕的「信心」。 (攝影/記者杜胤廣)

「我們在坐船時,能深刻體會馬偕博士的信心。」鄭浚豪坦言,144年前的1872年,因航海技術不佳,許多渴望來台的宣教士很容易命喪船難,但此次的搭船經驗,搭配今天海象不佳,航行時的顛簸,足以讓人體會到馬偕當時對上帝呼召的信心。

「在馬偕登陸淡水144年後的今天,我們要讓馬偕博士的『信心』,成為(6年後淡水長老教會)進入150週年的基礎。」鄭浚豪感動表示,馬偕當時看見台灣淡水這塊土地後,深信不疑的說出:「This is the land!(就是此地!)」

他盼望,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領受馬偕的信心,以及馬偕對台灣的「委身」與「認同」,進而成為持續服事這塊土地的基礎,且思考自己的呼召是什麼、如何成為人的祝福。

海上風浪偏大加上低溫,但許多弟兄姊妹仍不畏風寒。

海上風浪偏大加上低溫,但許多弟兄姊妹仍不畏風寒。 (照片提供/鄭浚豪)

(左)此次行程中,由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蘇文魁長老進行導覽。(右)淡水長老教會鄭浚豪牧師。

(左)此次行程中,由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蘇文魁長老進行導覽。(右)淡水長老教會鄭浚豪牧師。 (照片提供/鄭浚豪;攝影/記者杜胤廣)

馬偕當年來到淡水後,曾在《台灣遙寄》一書中寫下他當時所看見的淡水:

「漲潮時船可以駛過擋著在入口處的沙洲;退潮時則必須下錨於港外。向東望去,在淡水的後方有魏峨的山嶺從北到南地綿亙著…在那些山的斜面上可以望見許多茶園,再下面則有濃綠色的梯形的稻田,有草木點綴其間…信號旗終於掛出來了。我們的船起了錨,幽幽地駛入淡水河口。」

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蘇文魁認為,從馬偕當年登陸淡水時記錄的這段文字,可發現他是站在淡水河口外,完全以一位「拓荒者」的身分,認真看待淡水每一處風景,並細膩描繪寫下,就像保羅所說:

「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 就如經上所記:『未曾聞知他信息的,將要看見;未曾聽過的,將要明白。』」-羅馬書15章20節

馬偕銅像。

馬偕銅像。 (攝影/記者杜胤廣)

【HOT!!! 本周超熱門】

這裡,是信仰與教育合一的起點,更是教育革新基地! 濯亞國際學院校長李丕寧:這是送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留心夫妻關係觸礁的10大徵兆

謝麗金年幼目睹家暴、險遭侵犯 轉眼相信母親病得醫治

孫越談妻子:我們沒講過愛,但我們每天擁抱

聖經真理不是拿來要求別人,而是拿來對付自己的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宣教美的腳蹤】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