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印尼天使們接受祝福禱告。左下:手作印尼美食分享。右下:聚會充滿愛與溫馨氛圍。(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我要跟您們說對不起,以前我會看不起在台工作的外籍看護朋友,但參加印尼幸福小組服事,才真正了解每個人都是『上帝愛的孩子』,我愛您們!」一名台灣同工如此真情分享。昨(14日)9時半至11時半,是「台中忠孝路教會」印尼幸福小組,本期最後一次的聚會。成立二年來,每期約有8-10位參加,當中有兩位受洗為基督徒。TINA牧師表示,印尼幸福小組不僅可傳福音、做門徒造就,也能成為雇主及看護間的橋樑,是「多贏」的事工,同時籲請大家齊心參與跨文化宣教!

一走進忠孝路教會的「印尼幸福小組」聚會,門口迎來同工的熱情招呼:「Aku cinta kamu」(印尼語:我愛你),不絕於耳。

 

當中,每個人見面都喜樂問候、歡欣擁抱。當天是聖誕慶祝PARTY(派對),牆上妝點各樣聖誕飾品,桌上滿是豐盛、及印尼風食物,大家以唱歌、跳舞開場,展開「愛」的聚會。

 

會中,眾人熱情投入唱詩歌、玩遊戲、聽信息,無不享受其中。

桌上擺滿同工與印尼天使帶來的豐盛食物。(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印尼幸福小組的背後,蘊含愛的故事

談及成立初衷,主責TINA牧師表示,「普世宣教」是教會異象

 

印尼看護多為穆斯林,其來台工作,進入到台灣的家庭共同生活,是上帝所賜的寶貴「宣教機會」。

 

她們本是上帝所愛,卻常被人們遺忘、忽略。而語言及文化差異,更使之感到卑微、退怯,彷如台灣的社會邊緣人。

 

聖經教導:「不可虧負寄居的」、「要愛護寄居的」(出埃及22:21;申命記10:18),善待異鄉人,是上帝喜悅的,更是本地教會(和基督徒雇主),對穆斯林做跨文化宣教的極大契機。

 

TINA牧師曾到海外訪宣一個月,看見當地穆斯林的需要;也接待過少數民族穆斯林來台交換學生;另一關鍵為,她去年因照護母親需要,申請印尼看護進到家中,一同生活七個月。

 

除上述親身經驗外,鑒於福音要藉著最後一棒的華人,傳回耶路撒冷,但在許多國家及第三世界,有很多穆斯林,深感這是上帝給華人的機會、責任與挑戰,於是心生感動,醞釀印尼幸福小組,並向神禱告求帶領。

 

去(2020)年母親驟逝,告別式結束後,TINA牧師在教會主任牧師王武聰的支持下,立即投身「印尼幸福小組」事工,開始召聚同工、拜訪雇主。

 

「雖籌備此事工時,仍處悲傷失落期,但上帝鼓勵我,『孩子,當妳把母親的愛傳承出去時,就是在尊榮她,把愛傳出去吧!』上帝使用軟弱的我,從零開始,籌辦這充滿愛的小組TINA牧師分享。

 

在神的家中齊歌唱、跳舞(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營造愛、尊榮與歡樂氛圍,將福音種子悄悄種下

TINA牧師以愛與疼惜的口吻說著:「我們稱印尼看護朋友為天使,因她實在幫助了許多有長者的家庭,聚會中最常說對彼此說的就是『愛你喲!』」希望將幸福小組營造成PARTY,讓他們到此可放鬆、得著喘息,用母語聊天,交新朋友。

 

盼其中充滿尊榮、自由、接納、愛、溫馨、歡樂與感謝的氛圍,並以印尼文的小看版、各樣溫馨小擺飾,佈置場地。活動內容為唱歌跳舞、玩遊戲、作手工、分享食物、送禮物獎品,及生命成長課程。聚會前幾次的重點,在於建立關係、贏得友誼,並依次將信息加入,使福音漸進入其心。

印尼天使們喜樂投入各種遊戲(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成立過程的困境

談及事工中的困境,TINA牧師認為:「最主要就是邀請的過程最為不易。」不管是徵求雇主同意、或印尼看護本身的「防衛心」,中間有許多爭戰和拉扯,都需不斷禱告、並智慧溝通。

 

另一挑戰為「寫教案」。「我覺得每一次的點子,都是『禱告後』上帝給我的!」她曾帶教會同工、到高雄福氣教會觀摩社區事工,也從中獲學習、建議和感動,於是將唱歌、跳舞、文化、語言及福音元素,自然融入教案中。

善良、可愛又感性的印尼天使(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聚會中充滿歡樂與笑聲。(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美好見證回饋,愛帶來更多愛!

「印尼天使們願意敞開心,『落淚分享』自己對家人的思念和心情。且參與後的回饋,都表示很喜歡、感動和感謝。尤其有許多人第一次參與、就很喜歡,或本有防衛心,最後卻享受其的,這些見證都很激勵我們。」同工們因著她們,生命也被豐富了!「且每次天使們早起做印尼食物,帶來與大家分享,看見『愛帶來更多的愛』。」TINA牧師說。

 

「很感謝有這個幸福小組和台灣姊姊們。在這活動中,交到很多新朋友,謝謝每次接送我們和舉辦的同工,感受到在這裡,沒有分雇主和看護,台灣和印尼人沒有差別,都是平等的,希望明年可以再相聚。」印尼天使們當天如此感動回饋。

 

第一個受洗的印尼基督徒分享珍貴心情:「以前(當)穆斯林時,不知道其它信仰好或不好,但讀了老闆給我的印尼文書刊和聖經,了解後,渴望成為基督徒,覺得很自由!」

 

不僅如此,參與同工在服事中,生命也被改變。有位同工於會中敞開分享:「我要跟您們說對不起,以前我會看不起任何到台灣工作的印尼、越南外籍朋友,但參加印尼幸福小組,才真正了解,每個人都是『上帝愛的孩子』,我愛您們!

 

有位雇主表示,「家中的印尼看護原本是畏怯,眼神不敢跟我們對焦,但上完幸福小組,現在更勇敢和大方,會表達她的想法,我們的互動變得和以前不一樣。」

 

當天分享時間,眾人不停「感動拭淚」,台灣同工及印尼天使們,在愛、擁抱、淚水與不捨中,畫下暫時的句點,滿心期盼明年再相聚。

 

且今年聖誕節,將有位天使願意受洗,真的感謝主的憐憫,給我們這一期一顆果子!TINA牧師為此感動落淚。

 

分享時間大家笑中有淚,盡是不捨。(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牧師個人感動及展望

「伊斯蘭是很不容易撼動的勢力,今天他們卻可以到上帝的家,跟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分享心事,和接受祝福禱告,這本身就是很奇妙、寶貴及感動的事。雖然不一定可以立刻收割成果,但相信愛的福音種子,就在他們裡面。」

 

教會方面,往後希望將印尼幸福小組常態化成為「細胞小組」,TINA牧師願將自己從零開始、累積兩的教案,分享給全台對印尼看護有負擔的教會。

 

其認為,印尼幸福小組是教會值得投入的,「不僅可以傳福音,還可以做門徒造就。教會同工也可成為雇主及看護間的橋樑,促進雙方溝通,讓看護感受到『被愛與尊重』,回家照護長者(會)更賣力、用心,所以我覺得這是『多贏』的事工。同時表示,「非常感謝願意成全的雇主,因他們才能成就印尼幸福小組。」

 

或許有些規模不大的小教會,可以彼此連結、合作及支援。盼更多教會及基督徒雇主,帶著信仰使命面對來台的看護,齊心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回應主所吩咐的大使命!

盼在台外籍看護朋友,都能得著耶穌基督救恩。(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精選要聞》

「趕鬼牧師」夫婦相繼離世,兩人多年捨己、拯救眾多受壓制者!友嘆:醫治典範離開我們

聖經為「人生指南」,修復夫妻親子關係! 先生病歿,單親媽攜女自學,經歷神憐憫供應

水管工拾獲湖木教會消失已久的60萬! 主任牧師約爾・奧斯汀曾說:神掌管一切

 

 今日報11歲了!精選新讀者、老朋友祝福與心裡話

 參加今日報聖誕祝福線上抽獎活動

恢復力量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