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20,俄羅斯東部軍區榴彈發射器訓練。(圖/俄羅斯國防部 FB)

國際局勢一觸即發,實體戰尚未開打,媒體戰已輪翻轟炸,致使全球開始陷入恐慌,身為神國百姓的基督徒,可以怎麼做?如何同時扮演好神國百姓和地上公民的角色?

近期國際局勢緊張,關於「烏俄衝突」,全球媒體日日報導,然國家戰爭尚未開打,「內心爭戰」已先開打世界好似陷入一觸即發的戰亂恐慌

 

U.S. intelligence indicated that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has reportedly given orders to his troops to move forward with an invasion into Ukraine.

CBN News 發佈於 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 news-details
  • 國際媒體日日報導「烏俄衝突」,全球氛圍陷入緊張。(圖/Shutterstock)

毫無疑問,上帝希望人成為地上的好管家,也應盡本份成為國家的好公民。

 

聖經教導,「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箴言14:34),保羅也教導基督門徒,要為萬人和在位者禱告,「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摩太前書2:1-2)。

  • news-details
  • 學習尼希米為苦難中國家禱告。(圖/Shutterstock)

作家安妮約蒂(Annie Yorty)在CROSS分享,學習先知尼希米為苦難中國家禱告的九個步驟,盼神的力量介入,神的手親自翻轉危機,穩定局勢,為當今陷入困境的國家禱告。

 

1. 撕心裂肺,悲傷至極

「…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尼希米記 1:3-4a)。

尼希米的時代,服喪者有撕衣、披麻布、撒灰、哀號的習俗。尼希米以此行動,表達內心的悲哀,如撕裂;因當時以色列百姓對敵人毫無防備,使其感到悲痛至極。

 

現今的基督徒,可學習尼希米為國際局勢的混亂而心碎,戰爭一觸即發的狀態而痛苦。「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51:17)

 

2.除去肉體干擾,禁食禱告

「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尼希米記1:4b)。

 

尼希米禁食,全心全人迫切與上帝連結,帶下從神而來的幫助,滿足當時最迫切的需要。

 

在現今食物取得如此容易的世界,人習慣倚靠自己,而非倚靠上帝,然而透過禁食,能使人謙卑,提升在現實生活中的屬靈看見,與上帝更深連結、對齊

 

3. 記住上帝「守約、施慈愛」的本質 

「…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尼希米記1:5)

 

尼希米在禁食時禱告,向唯一有能力、使不可能成為可能的上帝祈求。

 

尼希米的禱告,以「宣告神是誰、神的本質和作為」開始。如主禱文中「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馬太福音6:9),讚美神的大能和權威後,尼希米轉向讚美神的守約和頒佈律法,是依著祂慈愛的本質。

 

尼希米將禱告放在神慈愛的本質中,將人不配得神的良善和慈愛,融為呼求神憐憫的禱告。同樣,當我們為若難中國家祈禱時,須宣告神的慈愛,是人們唯一的希望。

 

4. 務要謙卑祈求,因上帝沒有義務聆聽

「願你睜眼看,側耳聽…」(尼希米記1:6)。

 

讚美神的偉大後,尼希米明白,上帝沒有必要愛人,但祂卻大發仁慈。如聖經所言:「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詩篇8:4)。所以尼希米「謙卑請求」上帝傾聽,並回應禱告。

 

相信上帝從一開始,就為祂的計劃祝福每個國家。但各國百姓在上帝面前,並無特殊位份。許多地上管家倚靠神的智慧,管理地上國度,但也有偏離神的真理,沒有做值得上帝傾聽的事。

 

基督徒更應當謙卑,知道神國百姓的位份,以國家公民身份祈求上帝,顧念人發出的認罪悔改呼求。

  • news-details
  • 基督徒當日以繼夜,謙卑以神國百姓位份、國家公民身份禱告,祈求上帝顧念認罪悔改的呼求。(圖/Shutterstock)

5. 日以繼夜,持續重複地祈求上帝

「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尼希米記1:6b)

 

尼希米堅持不懈地向上帝祈禱,晝夜不停地為神的百姓祈禱。雖然,尼希米不認識當時住在以色列的百姓,也從未去過其居住的地方;然而,尼希米懷著沉重心情,努力為百姓祈禱。

 

如同路加福音18章中,耶穌舉出一名寡婦的比喻,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當國際深陷入衝突,國與國互相對抗,分裂言論比比皆是,然而,基督徒應當像尼希米般,為這些百姓及國際和平,堅持不懈、熱情地站在「代禱」位置上。

 

6. 為國家的罪惡向神懺悔

「……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尼希米記1:6c-7)。

 

作為一國的百姓,就必須「共同承擔」所犯的罪。

 

尼希米並沒有為國家的罪粉飾太平。因著戰亂,致使自己和許多人出生在巴比倫,而非以色列,他承認百姓的罪惡致極。隨後,他更進一步在上帝面前承認自己和國家的罪,並承擔起這份責任。

  • news-details
  • 哀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圖/Shutterstock)

7. 提醒神的應許,連結神的旨意

「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尼希米記1:8-9)

 

尼希米深知上帝的應許,並將此重述給祂,為破碎的心注入希望。

 

上帝並無在話語中,明確提及國家及尼希米的未來如何;在向神祈求任何事之前,要抓住上帝的應許。禱告時,將你的請求,與上帝的旨意連結在一起,這是獲神祝福的關鍵。

 

8. 呼求神的憐憫,願神旨意成就

「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尼希米記1:10-11)

 

尼希米終於向上帝祈求——憐憫和成功,並且,把成功的定義留給上帝,願神的旨意成就。他的請求,是整個祈禱內容中比例最小的部分,因為相信,上帝會以最好的方式成就。

 

同樣地,基督徒不需指示上帝改變國際或國家;而是單單祈求,倚靠神的智慧,和祂永恆的承諾

 

9. 採取行動,成為神榮耀器皿

「…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尼希米記1:10-11)

 

禱告中的最後一句話,尼希米暗示計劃將採取行動,他祈求神:「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接著,尼希米冒生命危險,請求國王允許自己幫助以色列百姓,上帝感動國王應允尼希米的請求,甚至超出其所求所想來協助完成。


現今,上帝也正在呼召基督徒,根據這九個真理,冒險為國際和平、國家昌盛祈禱,成為神榮耀的器皿!帶著信心跨越出去,相信紅海會分開,乾地會露出,因一切指望都在乎神!

 

「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尼希米記2:18)

  • news-details
  • 神垂聽尼希米的禁食畫夜禱告。尼希米帶著國王提供的物資,領以色列民重建家國,並告訴神的百性說:「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尼希米記2:20)(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