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左:萬國敬拜與讚美事奉河用仁宣教士。圖右:高雄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圖/萬國敬拜與讚美 提供、截自訪歐聖會直播平台)

管家的生命,就是忠於神所託付我們的事!」萬國敬拜與讚美事奉河用仁宣教士說。信主後的我們,不只成為神兒女,也是神的管家;馬太福音25章14至15節談及,神託付基督徒許多恩賜、才幹,並將回來收取。你我,是否盡力成為神的好管家呢?

4日晚間,第二屆萬國敬拜與讚美訪歐聖會,於實體、線上同步舉行,共有近百人參與,並有從韓國、大陸連線的參與者。第二晚,由高雄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分享專題二「管家的生命」,另萬國敬拜與讚美事奉河用仁宣教士,在特別聚會上,用使徒行傳24、25章,帶領眾人更深了解,如何活出「管家生命」。

  • news-details
  • 高雄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傳講專題二「管家的生命」。(圖/記者陳俐卉)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馬太福音25章14-15節

鄭博仁於開場說到,從聖經中受才幹的比喻,得見我們都是神的管家,並領受從上帝來的各樣恩賜,包括生命、才幹、財富…等,因此,基督徒當成為神忠心良善的好管家。

 

管家特質?

管家要有什麼樣的特質呢? 鄭博仁提到,管家生命要有兩樣特質:一是「忠心、良善、滿有見識」,二是「彼此相愛,合一建造」

 

管家的第一特質

—忠心

針對管家的第一特質—忠心,就是:盡己事為忠,意表「盡上我們全部的力量」。

 

如同當初,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敬拜神,卻遭法老多次拒絕,然摩西仍順服神的呼召,堅持到底、使命必達,即使可能危及生命,最終,仍忠心完成神的託付,於是神說,「摩西在神的家中,是全然盡忠」(希伯來書3:1-2)。

 

—良善

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

—馬太福音26章12-13節

良善就是:「把最好的獻給主」。

 

就如馬利亞,把珍藏、昂貴的真哪噠香膏,獻上給耶穌。在世人看來,此行為為枉費,但神說,她做的是件美事,且普天之下,無論在何處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紀念。

 

為什麼說是件「美事」呢?鄭博仁說,因馬利亞所做的,是為了耶穌的安葬,而預先抹膏在祂身上。又為何,福音傳到哪都要述說此事呢?此與福音又有何關聯呢?福音,是耶穌基督為愛世人、捨了生命,拯救世人的大好消息,而馬利亞知道耶穌愛她,將為他們受難,於是立刻回應,把自己所愛、並為結婚預備的真哪噠香膏,打破、獻給神,此行動乃「把她最好的獻給耶穌」。

 

—滿有見識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路加福音12章42-44節

滿有見識意表:「非常精明能幹」、「能妥善處理人、事、物」。

 

鄭博仁指出,如約瑟為法老解夢,法老看見並驚訝,約瑟有神的靈在身上,因而充滿聰明、智慧,故法老高舉他成為一國宰相,深知其能面對國家困難,並解決國家危機。

 

管家的第二特質

—彼此相愛、合一建造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彼得前書4章7-11節

在這艱難時代,越發能感受到,萬物的結局真的盡近了,聖經提醒,每個人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更重要的是,大家一起禱告,彼此扶持、持久站立。鄭博仁提到,近兩年,神在台灣興起復興禱告小組(RPG)運動,幫助教會、基督徒用禱告,度過層層危機,可見合一有何等大的能力!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以弗所書4章15-16節

並說到,在建造教會上,人人都需用愛心說誠實話、彼此相愛、有所成長,且連於基督、使教會接受基督的帶領,合一在愛裡,建造神榮耀的教會,成為好管家。

 

最後,鄭博仁為會眾禱告,我們因救恩成為上帝的兒女、神家中的管家,求主聖靈幫助我們,能忠心、良善地事奉祂,以使上帝得著最大榮耀;並願在大、小事上忠心,在主愛中彼此相愛,在基督裡合而為一,連於元首基督,彼此配搭,聯絡合適,因耶穌基督得著榮耀。

  • news-details
  • 萬國敬拜與讚美訪歐聖會上,播放團隊來台30週年感恩回顧影片。河用仁看完感念到,神在35年前,曾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做成榮耀的事,當時即使下起傾盆大雨,許多人依舊堅持聚集禱告,他堅信,如今神恩典的江河,仍要澆灌在當中,恩惠大雨要將眾人全身浸透。(圖/記者陳俐卉)

管家的生命

了解到管家有何特質後,可進一步思想,管家生命又是什麼樣子?

 

河用仁引使徒行傳24、25章表示,可藉由保羅體會到「管家生命」。當時,保羅其實經歷極大挑戰,因當時的人們,認為保羅的教導與猶太人文士、法利賽人不同,於是開始抵擋他,使城裡發生很大暴動,甚至將保羅定罪為異端首領、僱用沒良心的律師控告他,將其下在監裡,還有40人立誓,若不殺害保羅,就什麼也不吃不喝。

 

當時在獄中,保羅遭身體凌辱、鞭打,且一再被關長達2年。河用仁問,「你個人現在所面對的難處是什麼?」

 

保羅面對很多困難,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身陷軟禁狀態,仍一步步跟隨神,在獄中,他向人傳福音,行了許多奇妙之事。如今,基督徒在過管家生活時,以下3點是需留意的部分:

 

1. 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能放棄管家生命

管家的生命,就是忠於神所託付我們的事!」河用仁說,很多時候,基督徒服事一遇困難就想放棄,而若上帝不是我們的目的,一切都只是自己的手段,那麼在做神的工作時,人很容易會想放棄,然而,如果神是我們生活的目的,祂將是一切的辦法。

 

我們更應詢問上帝、將一切交託給祂,河用仁勉勵,一旦開始就不要停止,「持續」非常重要。

 

2. 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考驗,都不能自憐自艾

基督徒應越服事、越溫柔,但事實上,人卻很難柔軟下來,反而更多是想批評論斷、給予忠告。河用仁表示,每個人都可能犯同樣錯誤,因此,在責備人之前,更應先留意自己是否在「愛」中發出責備。

 

保羅雖在獄中度過兩年,卻無生氣、批評那些控告者,也沒沉溺於自憐,反而是專注在神要他做的,及正在發生的事上。

 

3. 管家生命的祝福在於「受苦的祝福」

有時,苦難會幫助基督徒結出不同福音的果子,而祝福、生命得改變,就好像在這些苦難下被生出來。

  • news-details
  • 萬國敬拜與讚美事奉河用仁宣教士,連線帶領特別聚會,由「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進行翻譯。(圖/記者陳俐卉)

我們是否仍在過管家生命?

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仍在過管家生活?河用仁說,就是當遇到各種考驗、逼迫,是否可以繼續忠心持守?

 

保羅曾被石頭差點打死,卻仍不放棄服事、設立教會、堅固弟兄姊妹,而我們每個服事神的人,也當如此。你我都會遇困苦、艱難,但當這些患難接續發生在生命中,我們都能忍受嗎?你是否會因很小的事,就想放棄過管家生活?這是個很好的方式來檢視自己,現在是否有過管家生活,並有哪些事情,使我們想放棄管家生活?

 

一直以來,河用仁想傳遞的訊息是:「敬拜就是生活!」當基督徒的生活像保羅一樣,反覆被抓、被誤會時,生命很容易動搖,並感到疲憊說,「能不能到此為止?」

 

因此,我們真的很需要再次來到上帝面前,聆聽祂的話,不論是調整看事情的眼光,包括對金錢、事物及未來的恐懼,或是恢復起初被神呼召的熱情。

 

所以,這7000聚會,就是希望能恢復眾兒女對神的愛和熱情,點燃人們的心,回到過去單純、願意對神委身的心,希望人們不再為小事,放棄管家生活、服事的心,而是能等候耶穌,毫不懷疑!

  • news-details
  • 河用仁領實體與線上眾人敬拜、禱告。(圖/記者陳俐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