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回家團聚,對你是回到家庭還是進入枷鎖?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卓健誠牧師說:有家就有歸屬感,沒有家,到哪裡都是流浪。(圖/線上講座截圖、shutterstock)

「房子大小,豪華與否,其實一點都不重要......人一輩子最成功的,就是有一個溫暖的家。」14日晚,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舉辦課程「家與枷」,由卓健誠牧師主講;首先,他邀請與會者回憶「過年時」,是快樂地與家人團聚?抑或實則不太想回家?有些人,可能從來不認為自己有家,也有些人自認在家裡可有可無,甚至對另些人而言,「回家」意味無止境的衝突;逢年過節,你心中會有「到底要不要回家」的掙扎嗎?

 

「有家,才有歸屬感,沒有家,人到哪裡都在流浪。」卓健誠說。

 

回家,是回到「家庭」,還是進入枷鎖
民數記9:10b-11a節:「你們和你們後代中,若有人因死屍而不潔淨,或在遠方行路,還要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們要在二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守逾越節。」說明若有因服事或路途遙遠不能回家團聚者,有第二次機會;逾越節,是以色列全家團聚的大日子,有如華人的過年。

回家,對你而言,是回到「家庭」,還是進入「枷鎖」呢?神設立家庭,自有祂美好的心意,若今年過節時,你還沒有「真正的回家」,卓健誠藉此勉勵,神願意給我們第二次機會,如同以色列的第二逾越節

  • news-details
  • 逢年過節,你心中會有「到底要不要回家」的掙扎嗎?神願意給我們第二次機會,如同以色列的第二逾越節。(圖/shutterstock)

人一輩子最成功的,就是有一個溫暖的家
人在地上都有一個家,卓健誠說:「而人一輩子最成功的,就是有一個溫暖的家。人生,有如漂泊汪洋的船,需要歸屬感,而家就是提供休息和補給,最安全溫暖的港灣;「家」也是人們心靈的最終寄託。

卓健誠說:「房子大小,豪華與否,其實一點都不重要。」走過歲月風雨最終明白:一個家,最需要的不是金錢、豪宅或名車,而是回家時,有人開門,有人問候,「正是這份溫馨,譜寫了人間最美好的風景。」

而若沒有家,人彷彿浮萍無根,風箏斷線,或如船漂泊汪洋,卻漫無目的。「有家,才有歸屬感,沒有家,人到哪裡都在流浪。」卓健誠說。

 

家庭的特色:血緣,一生的關係
卓健誠描述,「家」好像是神在地上設置的伊甸園,特色是成員彼此間的關係。友情,是因氣味相投而聚在一起做朋友;愛情,是因被對方吸引而產生愛意。

「這兩種都是因對方有條件吸引人聚合。但親情,就不一定是人有什麼優勢,關係是透過血緣,不管家人的表現如何,都是家人,特色就是一生不變,是神給人們很特別的關係。

  • news-details
  • 一個家,最需要的不是金錢、豪宅或名車,而是回家時,有人開門,有人問候。(圖/shutterstock)

婚姻生活,無處不講究藝術
家庭起於夫妻結合,婚姻關係是家庭和樂的重要基礎,若「據理力爭」相處,家庭就蒙上陰影,甚至最後離婚收場。「多少夫妻,用了多少歲月,體會多少辛酸,最後結論:家,不是一個談論道理的地方。

卓健誠比喻,「婚姻一開始時,就像是一個空盒子,生活在一起的兩人,要養成習慣去給、去愛,彼此服事,彼此讚賞,這空盒子才會漸漸豐富起來。」而這個空盒子最優先要放的是:尊重與包容。

接著,空盒裡還要放進許多「婚姻生活的藝術」,卓健誠說:「婚姻生活講究藝術的,生氣要有藝術,吵架更要有藝術。」其以一對夫妻吵架為例,兩人含辛茹苦養育5個孩子,一天,為了孩子的一件小事情越吵越厲害,眼看不能收拾了,妻子突然說:「等一下,我要去生孩子了。」

「這句話,就是吵架的藝術,讓彼此趕快遠離戰場,冷靜下來。」而空盒子最好「有聖靈賜予的智慧與能力」,卓健誠說:「夫妻之道要學習『難得糊塗』,若兩人都不願糊塗,不願退讓,那只能永無寧日。

  • news-details
  • 家庭起於夫妻的結合,婚姻關係是家庭和樂的重要基礎。(圖/shutterstock)

要小心「婚姻中風」
卓健誠以一個「中風男子」的故事為喻。男子因中風身子不便,非常痛苦,許多親友探訪慰問,但他說:「不害怕病治不好,而是妻子恐怕留不住。」沒有多久,其妻子果真就離開了,親友們都罵她薄情。

但男子卻說:「是我不好。」原來,過去每當妻子家務忙不過來時,男子只是坐在電視機前,無動於衷,一生沒有洗過一次碗。妻子生病時,男子因工作忙碌,也都任憑妻子一個人就診治療。

妻子買了新衣服,男子連看也不看一眼,只顧著滑手機,沒有任何讚美。他經常為了業績交際應酬,妻子想跟他聊天,即使晚回家也等他,但他一回家就只想洗澡、沖涼、看電視,直到想睡覺;最後,男子中風了,妻子離開了,但男子說:「婚姻早就因為我的行為『中風』了。」

卓健誠說:「婚姻,是愛情的身軀,若一方不能主動關懷對方,久而久之,不良狀況就會加劇,進而中風,甚至癱瘓,真正讓妻子失望離開的,其實是看不到關心,看不到溫暖,看不到前途。」

「多陪陪家人,錢是賺不完的,但家人跟幸福是等不住的,不要讓配偶適應孤獨,一旦適應了,他就不需要你了。而家,永遠值得投資。」

  • news-details
  • 要除去一切的鎖鏈、不義、攻擊與不合一,家庭只有在愛裡,才能被建立起來,也才是一個健康的家庭。(圖/shutterstock)

我們是神家裡的人
上帝呼召摩西,將以色列人帶出埃及建立了國家,祂也將以色列國視做自己的家庭;撒迦利亞書9:8節,神說:「我必在我家的四圍安營,使敵軍不得任意往來,暴虐的人也不再經過,因為我親眼看顧我的家。

而神的家人,也要遵循神的旨意,耶穌在馬太福音12:50節說:「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神樂意用「家庭」表示我們與祂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得稱祂為天父,而溫暖的家,需要用愛建造起來。

如帖撒羅尼迦前書3:12節保羅說:「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無論是在神的家(教會)或是血緣家庭中,都不要吝於表達愛;家,不需要法官審判,不需要律師辯論,而是需要包容、寬恕、溫柔言語及有建設性的建議。

擁有溫暖的家,是最大的幸福,是最昂貴的。房子(教會)再大,若沒有溫暖,也不過是一座冷宮。家人(會友)彼此相愛,那粗茶淡飯也是幸福的。」卓健誠說。

又如以弗所書4:16節說:「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卓健誠勉勵,要除去一切的鎖鏈、不義、攻擊與不合一,因家庭只有在愛裡,才能被建立起來,也才是一個健康的家庭。

 

他不重,他是我兄弟
1930年,內布拉斯加州有兩個孩子,因父母相繼離世而流浪街頭,後來,兄弟倆便決定前往孤兒院;但路途遙遠,他們走到又飢又渴,最後弟弟走不動了,由哥哥背著他走完路程。到了孤兒院門口,神父連忙幫哥哥抱起弟弟並問:「他一定很重吧。」但哥哥隨即回答:「他不重,他是我兄弟。」後來,這句話成為名言,也被寫成了一首歌。

羅馬書9:3節說:「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就是在講這種愛,由親情而生。而當我們願意在弟兄姊妹身上去付出愛時,神就要在我們的當中,因祂就是愛

卓健誠勉勵:「今天,讓我們再一次,把那起初的愛復活起來吧!建造彼此相愛的教會、溫馨的家庭。而神願意給我們第二次機會,每一個人都有選擇權,決定是在你身上的。

約翰一書4:11-12節:「親愛的弟兄阿,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 news-details
  • 把那起初的愛復活起來吧!建造彼此相愛的家;每個人都有選擇權,決定是在你身上的。(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