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靈糧神學院謝宏忠院長,以「誰的愛多?」為題分享信息。(圖/捷取自台北靈糧堂主日影片)

驕傲,是讓人「離神的愛最遠」的罪!其本質是「自我中心」,渴望得讚賞的「自我迷戀」,但保羅提醒我們看自己要「合乎中道」,不可如法利賽人的自義論斷,也不可過於自卑。

 

如何離開驕傲的迷霧?唯有嚐到主恩的滋味!一個人對自己的罪感受越深,對神的恩典感受也越大!「在愛裡面常常以為虧欠的人,會先回到起初的愛!」讓基督的愛不斷激勵我們,為神癲狂,成為給出愛的源頭

靈糧神學院謝宏忠院長,在台北靈糧堂以「誰的愛多?」為題分享信息。當人際關係有衝突時,誰要先回到起初的愛?是「愛多的」還是「愛少的」要先回到起初的愛呢?

 

愛少的人,無法愛對方,所以需要先回到起初的愛,支取耶穌的愛,才有足夠的愛能夠給出去。

 

我們可以從自己著手,看到自己的愛少,所以先回到起初的愛。「我們在愛裡面常常以為虧欠的人,會先回到起初的愛!

 

一、走出驕傲的迷霧

攔阻人回到耶穌起初的愛,關鍵因素之一,就是「驕傲」!

 

為何驕傲會形成迷霧?因為驕傲的人常看不到自己的驕傲,如同重聽的人不知道自己說話很大聲。

 

為何驕傲的人看不見自己的驕傲?因為驕傲的人只看見別人的毛病,卻看不見自己的問題。如同耶穌所說的「看見別人眼中的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造成喜歡批評和論斷。

 

為何驕傲的人看不見自己的問題?因驕傲的人活在扭曲的自我認知中,無法準確的認識自己,如同看著哈哈鏡,凹凸不平的鏡面,反射出來的形象是扭曲且不真實的。

 

扭曲的自我認知,導致無法真正認識自己!」曾有個傳道人與同工衝突時,向神禱告:「衝突反映出我心中的驕傲,求主赦免我。」他以為神會很高興的赦免他,沒想到神卻回應:「你這樣禱告很好,但是你比你所承認的驕傲更驕傲。」

 

我們可能認了驕傲,但還有很多沒有認的地方。我們看自己的眼光通常不準確,可能看得「過高」或是「過低」,所以保羅說我們看自己要「合乎中道」!

  • news-details
  • 保羅提醒我們看自己要合乎中道!(圖/shutterstock)

1.自義型的驕傲(看自己過高)

法利賽人的驕傲,是自以為義,喜歡批評論斷別人。其生命問題第一就是「高舉自己、貶低別人。」在路加福音18:11-12中,法利賽人禱告:「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即是典型的例子。

 

第二個問題就是「表裡不一,能說不能行」,如同聖經中描述的:「他們能說不能行,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馬太福音23:4)、「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成滿了勒索和放蕩」(路加福音11:.39)。

 

教會很大的問題也是出在這裡,為甚麼歐美教會流失很多基督徒?因他們在教會中,感受不到真實的信仰,看到很多能說不能行、表裡不一的基督徒,就離開教會。

 

從自義的法利賽人西門對待耶穌的故事,可以看見其生活的盲點:

 

A.有接待,沒接納

法利賽人稱耶穌為夫子,但是如果真的認定他是受尊重的老師,按當時猶太文化的禮儀,就應該倒水為他洗腳、用油抹他的頭、並且跟他親嘴,但是西門並沒有這麼作。

 

B.有知識,沒恩典

耶穌看到這個狀況,就講了一個比喻給西門聽,在路加福音7:41-43經文:「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呢?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

 

這就是法利賽人西門的問題,他有知識說出對的答案,但卻沒有恩典接納有罪的女人,他否定耶穌是先知,認為他若是先知,就不會讓妓女觸碰,而變得不乾淨。

 

C.有聽道,沒悔改

在路加福音7:29-30說道:「 眾百姓和稅吏既受過約翰的洗,聽見這話,就以神為義;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沒有受過約翰的洗,竟為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

 

神是公義聖潔的,我們是不聖潔的,需要悔改,眾百姓和稅吏受了約翰的洗,是以神為義。

 

法利賽人和律法師不受悔改的洗,因他們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義,就廢掉了神期待我們應有真實悔改的旨意。

 

2.自卑型的驕傲(看自己過低)

掃羅的自卑型驕傲,就是「見不得別人好」,第一個行為,就是「否定別人的成就」。當他聽到婦女們讚賞大衛殺死萬萬,心裡就很不開心,拿起槍來要刺透大衛。

 

第二個行為就是「誇示自己的表現」,掃羅跟大衛皆是常勝將軍,掃羅剛立為王時很謙卑,後來漸漸驕傲起來,甚至在迦密為自己立了紀念碑,誇示自己的戰功。(撒母耳記上15章),而大衛則是把自己所有得勝,歸於神的幫助。

 

另一個聖經人物摩西,則是「見不得自己的好」,定睛自己的軟弱,懷疑上帝的話語。當摩西認為以色列人不會相信自己是神派來的,神給了他三個施行神蹟的能力,他卻說自己是拙口笨舌。

 

當神說「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當說的話」,摩西卻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耶和華就向摩西發怒。

 

當神說可以,你卻說不行,是假謙卑、真驕傲。

  • news-details
  • 驕傲的本質是自我中心。(圖/shutterstock)

謝宏忠院長分享,驕傲的本質是「自我中心」,像是世界圍繞著自己轉,想要得到讚美和肯定的「自我迷戀」。

 

在以賽亞書14:13-14說到巴比倫王的驕傲:「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短短幾句話說了六次的「我」,是典型驕傲本質的展現。

 

換句話說,驕傲就是不讓神坐在心中的寶座,不願意過「以神為中心」的生活。尼布甲尼撒王的驕傲,使他失去寶座,吃草如牛七年。反之,謙卑就是自己願意走下心中的寶座,讓神坐在寶座上,而一個不願意下寶座的人,會導致以下四個問題:

 

A.驕傲是萬惡的根源

撒但和亞當、夏娃的墮落,都是因為驕傲,想要像神一樣。

 

B.驕傲是離愛最遠的罪

七種帶來基督徒靈命致命殺傷力的罪:傲慢、忌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色慾,其中驕傲是離神的愛最遠的罪,一個驕傲的人,很難回到神起初的愛。

 

C.驕傲的人沒有真正的朋友

其他的罪還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驕傲的罪卻找不到知心的朋友。


D.驕傲讓我們無法愛別人,也讓別人無法愛我們

驕傲的人看任何人都不順眼,別人也不喜歡親近他。

 

二、進入恩典的深處

驕傲的殺傷力是何等的大,我們需要離開驕傲的迷霧,走入恩典的深處。詩篇34:8中說道,「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神給人以下兩種恩典:

 

A.祈福性的恩典 

在人的需要上可以遇見神的大能,經歷神的幫助。當十個長大痲瘋的病人來找耶穌時,都得著醫治,但這十個大痲瘋得醫治的人,僅有一人回來感謝耶穌。

 

耶穌在路加福音17:12-18中提醒,當人得著恩典和祝福後,不要忘了回來向賜恩典的神獻上感謝。

 

透過祈求得到神的恩典祝福,可以強化我們信心,但也要小心,因祈求若沒有得著,也可能弱化我們的信心,因此需要謹慎。

 

B.根基性的恩典

在人的不潔上遇見神的聖潔,經歷神的赦免。這樣的根基是非常穩固的,不會因我們祈求是否有得著神的恩典和祝福而動搖。所有信靠耶穌的人,在耶穌寶血裡面都得到赦免,這是永不動搖的恩典!

 

約翰牛頓曾經販賣黑奴,他回想過去所做的,深感無法面對主,但卻在這過程中寫下「奇異恩典」這首詩歌,體會到「我的罪孽重大,但是神的恩典浩瀚!」一個人對自己的罪感受越深,對神的恩典感受也越大!當保羅說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時,他也同時在訴說,神的恩典在他身上顯得格外豐盛!

 

罪扭曲和破壞了神所造的一切美好事物,使人活在破損的人際關係和隔絕的神人關係中,讓我們生命活在黑暗破碎裡面,充滿傷害和混亂,唯有曉得罪的嚴重性,才會曉得神的恩典有多大!

 

在路加福音7:47-48中說:「所以我告訴你,他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他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

 

謝宏忠院長分享,很多時候我們對這段經文有誤解,看見這名女人,用眼淚洗耶穌的腳、用頭髮擦乾,以為是因她有很多愛的行動,所以罪得赦免。

 

但其實是因為她早就得到赦免,很深感受到耶穌的赦罪之恩,特地來到主的面前,流淚洗主的腳,她以愛的行動表達,其所領受的赦罪之恩是何等的大!

  • news-details
  • 唯有曉得罪的嚴重性,才會曉得神的恩典有多大!(圖/shutterstock)

恩典的超越性 

赦罪的宏恩大愛,是一生保固,永遠有效,超越過去、現在和未來所有罪的總和,因此我們可以放膽來到神面前,支取赦罪的恩典!

 

赦罪的宏恩大愛,超越一切的道德規範,使我們不只揮別從情慾來的敗壞,更是有分於上帝性情的新生命中,倚靠聖靈活出像基督的豐盛生命。

 

這是非常榮耀的託付,不要停留在為罪憂傷痛悔的自我定罪裡,我們應該進入榮上加榮的生命旅程。

 

基督的愛激勵我們,為神癲狂,使我們能愛主和彼此相愛,不是因為我們在道德上努力不懈,而是因為我們對主的愛和恩典,有極其深刻的感受和體驗。

 

從我們回應主赦罪之恩的程度,可以看出我們回到起初之愛的程度!」謝宏忠院長分享,不論我們有多麼驕傲和軟弱,神超越性的恩典大能,總是能勝過這一切!

 

所以我們要不斷求主把我們帶入超越性的恩典裡面,回到起初的愛,連結於愛的源頭,成為讓愛湧流的管道,向世人顯明神的宏恩大愛,把人帶回到神的愛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