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疫情邁入高峰,難以避免教會內出現確診足跡,若遇到時該怎麼做?示意圖非報導當事人。(圖/shutterstock)

「教會有人確診!該怎麼辦?」相信很多牧者和弟兄姊妹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台灣本土確診個案驟增,陸續有教會成員確診的消息傳出,此時教會要如何帶領弟兄姊妹因應這波險峻疫情?

本報專訪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同時身兼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高福盟)理事長及高雄聯禱會主席的陳見岳牧師,從多面向角度分享此議題。另補充指揮中心今日(22)發布之防疫新規定,提醒小心防疫,並一同用禱告與主同工。

出現確診足跡必通報教會,辦公室統一處理

台灣疫情邁入高峰,教會也出現確診足跡,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表示,前天(20日)晚上與同工們開會,達成共識--有任何疫情相關問題、發現確診者或接觸者,小組長都要通報教會,由教會辦公室統一處理。

 

若得知教會出現確診足跡或弟兄姊妹染疫,應先進行了解該員之接觸者,教會則請被匡列的弟兄姐妹依法規隔離,或在家健康自主管理,暫時停止到教會活動,改採線上聚會。

 

目前右昌教會附近的學校因出現確診者而停課,教會也接獲衛生局通知,暫停於該校進行社團事工。

 

他認為,這波疫情可能會延續至少兩三個月,呼籲弟兄姊妹儘量避免聚集、參加活動,減少染疫的機會。基督教長老教會高雄中會目前已停辦所有活動,原規劃5月舉行之高雄城市祈禱早餐會,正在研擬是否暫停,期能平安度過疫情。

  • news-details
  • 陳見岳表示,教會若出現確診足跡或弟兄姊妹染疫,應先去了解該員之接觸者,教會則請被匡列的弟兄姐妹依法規隔離,或在家健康自主管理,暫時停止到教會活動,改採線上聚會。(圖/shutterstock)

疫情升溫,教會因應措施

政府現階段的防疫策略已從「清零」改為「減災」,主要是預防和減少重症的機會,避免醫療能量超過負荷。陳見岳以自己牧養的右昌教會為例,說明因應疫情升溫採取的措施:

 

1. 大型佈道會延期舉辦:

為避免人群密切接觸,提高染疫風險,教會原籌畫之「新生命集體佈道會」將延至下半年舉行。

 

2. 兒童主日學考慮改為線上課程:

目前國內12歲以下孩童尚未施打疫苗,教會正在評估是否將兒童主日學改為線上進行。

 

3. 樂齡族群須接種3劑疫苗:

日前指揮中心公布24類場所之工作人員皆需打滿3劑疫苗,其中「樂齡學習中心」被教育部列入24類場所。許多教會有「樂齡事工」,右昌教會也不例外,故宣布原則上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才可參加教會的樂齡課程活動

 

4. 連結眾教會,支持有需要的教會:

去年全台三級警戒,很多教會都習慣線上聚會或直播,開放實體聚會後,也採實體和線上雙軌並行,不至於像更早前初面臨挑戰那樣驚恐。

 

但有些小型或獨立教會,資源和經費不足以支援線上聚會,一旦無法實體聚會,將面臨會友參加其他教會之(線上)聚會而流失,以及收到的奉獻大幅減少,教會與傳道人財務發生困難。此時,眾教會應留意、幫助有需要的外教會。

  • news-details
  • 疫情期間,弟兄姊妹宜在RPG中與肢體保持關係,關心有需要的肢體。(圖/shutterstock)

愛在疫情蔓延時,扶持弟兄姊妹剛強壯膽

疫情升溫之際,便是小組發揮功能的時刻,陳見岳提醒,弟兄姊妹可透過電話關懷須在家隔離的肢體,甚至送餐給需要的肢體。因疫情導致財務困難的弟兄姊妹,該教會也會提供急難救助。

 

去年疫情期間,基督徒透過線上RPG(Revival Prayer Group,復興禱告小組)堅固大家的信心,今年仍要在RPG中與肢體保持關係,關心有需要的肢體,發揮螞蟻雄兵的影響力,帶下屬天的祝福。

  • news-details
  •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隔離/檢疫/確診者防疫規定調整重點。(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疫情中需分工線上牧養

眾教會在去年累積不少經驗,弟兄姐妹們也熟悉了線上聚會模式,溝通管道暢通,理應不會有太大困難。

 

有些未轉型成小組形式的教會,牧者在牧養上會較辛苦,需多花時間聯繫群羊。陳見岳建議可以讓長執分組去關懷弟兄姊妹,建立聯繫網絡。

  • news-details
  • 六縣市醫院暫停探病規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 news-details
  • 六縣市長照機構暫停探視規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在信心中禱告,相信耶穌已勝了世界,留下平安

陳見岳以腓立比書4:6-7勉勵弟兄姐妹:「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而耶穌也應允神兒女們:「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他表示,現在已來到「與病毒共存」的時機,大家謹慎防疫,卻毋須過度憂慮,相信政府會補充所需的防疫物資,用禱告與神同工,仰望神保守台灣度過疫情。

 

疫情最新資訊報你知

陳時中籲尚未接種疫苗的長者趕緊施打

今(22)日本土確診個案為3766例,新增12例的中重症患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及,中重症的患者中,有「半數沒打過疫苗」,因此,他呼籲,尚未打疫苗的長者,也應趕緊施打。

 

須打3劑疫苗場所

今天(22日)開始疫苗新制上路。除了原先八大行業需要打滿3劑之外,今天再新增遶境、進香團、旅遊團及要進入健身房運動的民眾。不過由於運動過程中需要大量呼吸,因此指揮中心也決議,運動過程中保持好社交距離情況下,可以脫口罩。

 

旅行團就算是在今(22)日以前成團,也需要打滿3劑疫苗才能出遊。若旅行團是家人、畢業旅行等成員間互相認識,則不需要打滿三劑疫苗。若尚未接種第三劑的民眾,可以進入疾管署網站查詢鄰近的醫療院所接種。

 

兒童疫苗預計5月可施打500萬人

針對兒童疫苗即將開打,指揮中心表示,莫德納疫苗數量充足,預估到5月可施打500萬人,輝瑞BNT疫苗採購也在簽約中,若順利首批最快5月可到貨。

  • news-details
  • Covid-19確診者分流收治原則-1。(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 news-details
  • Covid-19確診者分流收治原則-2。(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