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安雅和11個孩子擠在地下室的照片。(照片來源/CBN news)

烏俄戰爭未歇,烏克蘭人民在戰火中勉強生存,然而有一個家庭躲在地下室42天,幸運逃亡後卻充滿對上帝的感謝。碰到困難就禱告,敬拜、讚美就是他們的生活重心…

根據《基督教頭條新聞網》報導,烏克蘭西部最大城市利沃夫(Lviv)成為許多流離失所民眾棲身的地方。有一個家庭在地下室避難42天後,逃出俄軍佔領的東南部城市別爾江斯克(Berdyansk)──緊鄰俄軍想盡辦法要攻下的馬力波(Mariupol)非常近。

 

躲地下室42天,讀經、敬拜和禁食

別爾江斯克在戰爭爆發後四天就被佔領,這個家庭為了躲避俄軍的追捕,躲在地下室裡。「在那裡生活很艱難、很危險。但是每天醒來,我們就是感謝上帝,我們仍然活著!仍然能夠敬拜祂!」這個家庭的媽媽安雅,受訪時這樣說。

 

當他們有需要或是感到害怕時,他們就會禱告,「我們會讀聖經,敬拜,禁食禱告。這是我們心裡仍有平安的原因。」兩個禮拜前,安雅和她的11個孩子逃離別爾江斯克。在當地設有中心的孤兒救助計畫(Orphans Promise)派了同工幫助他們逃亡,「離開的時候,我們真的非常害怕!」

 

孤兒救助計畫的同工奧爾嘉(Olga Buznitska)回憶,「通過最後一個檢查哨的時候,情況真的很不好。當俄軍開始向烏軍開火時,安雅和孩子們正在一輛遭到攻擊的公車上。」每個在公車上的人都趴的低低的,孩子們又哭又尖叫,但很神奇的是都毫髮無傷。「現在,俄軍已經關閉了城市,沒有任何人道救援組織可以進去或出來。」

  • news-details
  • 安雅和11個孩子們。(照片來源/CBN news)

「上帝跟我們在一起,祂會保護我們」

儘管如此,這些從未見過戰爭的青少年,回想起躲在地下室的日子裡,幾乎沒有感到害怕。「我不擔心,我有平安,因為我在一個很安全的地方。」18歲的謝爾蓋(Sergey)帶著大大的微笑,「上帝跟我們在一起,祂會保護我們。」

 

另一個同年紀的女孩奧萊娜(Olena)則說,一開始她蠻害怕的,但是當她開始和上帝禱告,「我和其他人就有平安,我們成為一家人,所以我不會害怕。」值得一提的是,這11個孩子都是被收養的,他們並沒有血緣關係。

 

安雅帶著11個收養的孩子,從烏克蘭東部逃到西部的利沃夫。到了當地,他們立刻開始幫忙同樣有需要的人,「準備食物、醫藥品、精神上面的需要…我們最重要的任務是傳福音,特別在這個時候分享上帝的好消息。」她說,大家的心都非常敞開,已經預備好要接受耶穌。

 

現在,他們正在等待前往瑞士的簽證,計畫在那裡暫時待著直到戰爭結束。其中一個孩子謝爾蓋說,儘管他很期待新的機會,「想到要離開自己的國家、成長的城市和我的家庭,我還是有點難過。」相比其他烏克蘭孩子可能遇到的悲慘際遇,安雅和她的孩子們能夠逃離戰火,確實是悲劇中的一線希望。

  • news-details
  • 安雅和孩子們已經逃到利沃夫,準備前往瑞士。(照片來源/CBN news)

為利沃夫禱告,俄軍導彈釀七死

安雅和孩子們逃往的城市利沃夫,儘管不是戰火最前線,但仍是俄軍攻擊的目標。4月18日,俄軍朝市中心發射多枚導彈,造成至少7死11傷的慘劇。

 

到4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滿2個月。在18日之前,利沃夫一直被認為是相對安全的城市,但就在復活節主日的後一天,利沃夫也陷入了戰火危機。該城市境內有非常多教堂,很多基督徒仍然在那裡禱告──「我們的傳統就是知道基督已復活,烏克蘭也會再次復興。」

 

當地的人民害不害怕?《基督教廣播網》採訪了居民阿爾森(Arsen Kotenee):「事實上,我不害怕。我知道我的生命在基督手裡。」被問到有沒有打算離開利沃夫,阿爾森說自己和太太與兩個孩子住在一起,他們不認為離開是選擇。「我們相信上帝。」

 

請持續為烏克蘭和俄羅斯的人民禱告,求上帝在領導者的心中掌權,幫助受苦中的人們有平安,得著倚靠的力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