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淡江教會職場團契4月份的聚會,邀請到董久源、李浩慧夫婦蒞臨分享「神必為你開道路」。(圖/淡江教會職場團契 提供)

你能想像在公司年度會議中,3位前後任國家元首同時出現,激勵團隊士氣嗎?曾任職「美國非營利組織恊會(Nonprofit Federation)」執行總監的李浩慧,掌管華盛頓DC和紐約辦公室的營運,意氣風發的她,卻在金融海嘯中發現自己「無能為力」。禱告後,神竟讓3位歷任和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小布希和柯林頓,同時以視訊在年會中激勵團隊士氣,因而經歷「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其夫婿董久源為「輝景生技醫藥公司(ABVC BioPharma)」的CEO,該公司於2021年8月3日,成功掛牌那斯達克(NASDAQ)資本巿場,為台灣第一家成功在美國掛牌的生技公司,他則結合自身職場經驗和聖經經文,鼓勵在場的職場弟兄姊妹們。

李浩慧指出,全美前三大產業分別為:商業、生產業和非營利組織(NPO),其中從事非營利組織的人口約有1,140萬,佔全美10%的職場人口,營收共有1.047.2兆美元,占全美國國內GDP的5.6%。

 

美國非營利恊會雖為民間組織,但有掌控美國國會的權力,除因NPO在美國職場的影響力,其工作職掌也包含修法,是民間非營利機構與政府國會的橋樑,同時作為教育平台。

 

協會高薪禮聘10多位律師擔任「說客」職務,這些律師曾擔任美國總統左右手,從政府機關退下回到民間,有人脈關係和知識,為協會和NPO說服國會要表決的議案。

 

提早達標邁向人生高峰,驕傲自認無所不能

入行第2年,長輩教李浩慧寫下10年計畫書;她認為,若沒有往上爬,就沒有更好的突破與未來,因而學會有效率的時間管理。

 

身為最年輕總監的李浩慧,是協會中唯一的華裔女性,其工作是每月要設法帶進收入,維持協會營運,這職分也代表所有美國NPO的未來。她寫了一本10年計畫書,第7年就達到第10年的業績目標

 

不到40歲就有此成的李浩慧,為此感到自豪。有天,入住一家頂級飯店總統套房,該套房為自甘迺迪以來,每位美國總統必住的套房,她感覺自己,彷彿把整個地球踩在腳下;從飯店總統套房的窗戶向外看,睥睨一切,認為「沒有什麼是我做不到的!」

  • news-details
  • 職場團契開始前,火熱敬拜。(圖/淡江教會職場團契 提供)

  • news-details
  • 李浩慧和丈夫董久源帶來激勵人心的分享,使職場弟兄姊妹見證神奇妙的作為。(圖/淡江教會職場團契 提供)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李浩慧享受這樣處處受尊榮的禮遇,團隊也如家人般,在工作中一同奮鬥,私下又保有美好情誼。

 

始料未及的是,2007年12月,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的次貸風暴,引發骨牌效應,於全球掀起金融海嘯。幾個月後,該會員組織表示沒有收入,難以支撐下去。

 

全球金融海嘯延續數年,致使百業蕭條。2009年,美國失業率達高峰(近11%),過去的捐款者縮手,連在全球有30萬志工的紅十字會也面臨危機。即使NPO都是在做善事、幫助人,卻在金融海嘯期間,接二連三兵敗如山倒。當李浩慧為此憂慮時,接到一通電話:財務部長告知協會損失大量會員。

 

時局變化,身為營運總監的李浩慧,因無法帶入足夠收入,導致協會不得不裁員。她感覺,就像是自己親手槍斃攜手共事多年、宛如家人的同事們,而將自己關在辦公室。

 

門外遭裁員的員工,必須在3小時內完成所有離職手續,一位說客律師一邊收東西,一邊怒吼:「我到底做錯什麼事?我還有2個幼小的孩子要養!」李浩慧抱著大腿,坐在地上痛哭,將協會的裁員潮,歸咎於自己的無能。

 

3小時後,同事敲門留下一句:「事情已處理結束。」眼淚流盡的她,那時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向上帝禱告。面對此無能為力的狀況,李浩慧茫然地求問神,下一步該怎麼走?

 

上帝給的試卷:金融海嘯讓她領悟自己的有限,須倚靠神

想起過去住在頂級飯店總統套房的自己,登上人生巔峰,怎會急轉直下,現在憂傷地坐在地上?李浩慧自責:「就是因為我的無能,協會快要垮了!」

 

此時她聽見一個微小聲音:「起來,事情還沒解決,妳還有很多的事要做!」儘管當時腦中一片空白,卻慶幸自己還有信仰,她告訴神:「我沒有辦法了!求祢托住我的手,帶領我前面的道路。」

 

禱告結束後,李浩慧起身,進入化妝室整理儀容,聖靈引領她看見自己的電話,便撥了一通電話給敬重的長輩求助,表示現在需要美國總統來穩定軍心,安撫整個團隊。

 

在恩師的幫助下,三位前後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柯林頓和小布希),以視訊轉播方式出現在協會的年會中,歐巴馬鼓勵團隊:「你們責任重大,是美國NPO唯一的希望,要團結共渡難關,相信你們可以做到!」

 

團隊成員們不可思議的看著李浩慧,問:「妳是怎麼做到的!」她看到很多夥伴聽見總統的勉勵,於會議結束後還在會議桌前思考、記錄著如何與協會一起面對問題的解決方案,李浩慧心中激動不已,知道這並非出於自身能力,而是神做的!

 

分享完此經歷,李浩慧告訴在場的職場人士,人是有限的,我們的能力都是上帝賜予的。有信心、盼望,才能帶出行動。並以箴言3:5-6鼓勵與會者:「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接受本報採訪時,她進一步分享:「天父真的很愛我,先滿足我想要的(成就),之後透過金融海嘯,讓我學習謙卑和信靠神的功課。」

  • news-details
  • 神讓三位前後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柯林頓和小布希),以視訊轉播方式出現在協會年會中,歐巴馬鼓勵團隊:「你們責任重大,是美國NPO唯一的希望,要團結共渡難關,相信你們可以做到!」((圖 / shutterstock)

過去職場歷練,預備她回台服事弱勢家庭兒少

爾後,李浩慧隨先生回台發展,她不再是高階主管,而是在淡江教會「小太陽課後陪讀班」擔任第一線義工。並發現,神過去帶領她在職場中的歷練,就是為了預備現在的服事。

 

「孩子在每個成長階段的需求都不同,現在我處理孩子事情的能力,來自過去處理國家大事。因為我很會下棋,我知道盤算,每個孩子在走錯路之後,我要再把他糾正回來,這些能力都是上帝在之前就幫我鋪好路了。」

 

過往的工作,使李浩慧與許多國家大使都有相當良好的情誼,她甚至邀請在貧民窟長大的外交大使,前來與小太陽的孩子們用餐,鼓勵孩子們勿妄自菲薄,要信靠神,努力追求夢想,如同羅馬書5:3-5所言:「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蒙羞;因為神的愛已經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裡。

 

接續,由李浩慧的夫婿「輝景生技醫藥公司(ABVC BioPharma)」CEO——董久源分享見證。

 

職場服事的「要」與「不要」

從業生涯成就期,我們務要按神旨意經營管理,榮神益人。何謂「按神的旨意經營管理」?正如彌迦書6:8,「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心,與你的神同行。

 

領導力等於影響力,公司在乎員工的可信度、誠實正直,尤其在應徵高階主管職務時,須讓公司了解自身執行力,亦即「成功和及時的交付能力」。

 

當處於從業生涯成就期時,最忌「好大喜功,落得晚節不保」。提摩太後書4:7足以成為職場守則,「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能使我們窮困潦倒之時,不被人欺,飛黃騰達之日,不被人嫉。

 

身處職場低谷時,基督徒可以哈巴谷書3:17-19仰望神,堅定信心。

 

過去,董久源也曾在職場遇到不知該何去何從的時刻,以賽亞書12:2給予他盼望:「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

 

輝景生技醫藥公司於2021年8月3日,成功掛牌那斯達克(NASDAQ)資本巿場,為台灣第一家成功在美掛牌的生技公司,主要是研究「植物藥」,萃取植物中的有效成分,製成藥品,以西方醫學的方式經過三期臨床實驗,現在開發憂鬱症和過動兒的藥,及治療不同癌症的新藥。 此外,該公司也製作人工玻璃體,可用於視網膜剝離的病人。

 

董久源曾說: 「人體的基因有約有3萬個,目前全球最領先的研究與知識,也只懂約800個。所以有2萬9,200個基因,是在我們完全未知的領域。(可見)人的受造奇妙可畏!

 

擁有三個博士學位的董久源,母親最終因癌症逝世,於是感嘆:「無論你有多少個學位、多深厚的學問、多豐富的知識,你依然救不了身旁癌末的親人。因為,生命在天父手中。」

 

並決定,由整形外科轉而從事癌症醫學研究,在台灣創立的LifeCode(來富可得)生技公司,研究檢測血液中的癌細胞,以期提早預防癌症的發生。對已確診罹患癌症的病人,更能由檢測血液中癌細胞數量上的變化,推斷出癌症治療方法是否有效。

 

董久源和李浩慧夫婦,都曾在職場中經歷困境及上帝開路,因此,董久源鼓勵職場弟兄姊妹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並仰望神,因祂應許,「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19)」

  • news-details
  • 董久源、李浩慧夫婦,經歷神在以賽亞書43:19的應許:「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