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活動現場。上:獲獎母親合影。左下:「活泉愛鄰社區服務協會」的年長者團隊帶來熱力四射的開場表演。右下:「毅力媽媽」陳美麗與先生合影,僅拍照暫脫口罩。(圖/上: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提供。下:記者林子騫)

參加高雄市母親節頒獎典禮,竟然也能遇見神?

 

今(7)日「高雄市母親節美力媽媽慶祝活動頒獎典禮」假鳳山活泉靈糧堂場地舉辦,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與高雄市基督教福氣教會共同承辦;35位獲獎的「美力媽媽」如巨星般走紅毯進入禮堂,教會主堂挑高且寬闊的空間,既隆重且兼具防疫距離。

 

此外,地主教會還安排了免費的肩頸按摩、美甲、抽祝福卡等暖心服務,讓許多第一次踏進教會的民眾感受到滿滿的愛!

媽媽,是上帝賜給世人的美好禮物

今年共收到93位來自各方的受推薦者,經評審後有35位美力媽媽獲獎,年紀最長87歲,最年輕為36歲。獎項類型包含:兼顧家庭與公益「毅力媽媽」、新住民的「新力媽媽」、弱勢清寒的「自力媽媽」、身障家庭的「給力媽媽」、多元母職的「魔力媽媽」、多子女的「多力媽媽」,以及勇敢追夢自主的「活力媽媽」。每位獲獎者都有感人又激勵人心的故事。

 

高雄市政府副祕書長、社會局長、多名立委和市議員代表皆到場致意;市長陳其邁因身為高雄市防疫總指揮官,不克親自出席,但預錄影片向獲獎媽媽們表達敬意,「藉由分享你們的故事,為社會帶來更多的正能量!」最後陳其邁感謝福氣教會和贊助單位(舊振南及呷七碗),並期許市政府成為育兒家庭強力的後盾。

 

「我覺得我們媽媽的身份,非常非常地偉大,」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致詞時表示,媽媽是上帝賜給我們最美好的禮物,就如上帝的「分身」一樣;若這個社會沒有「媽媽」,是非常嚴重的事情。福氣教會很榮幸能與高雄市政府合辦此次活動,因雙方都非常重視家庭的價值,特別當疫情和戰爭為社會帶來許多不安全感,「還是回到母親的懷抱比較溫暖!大家阿們嗎?」現場許多人以「阿們」回應。

  • news-details
  • 上左至右:高雄市長陳其邁預錄影片致意、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陳盈秀。下左至右: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獲獎媽媽走紅毯進場。(圖/記者林子騫)

疫情和戰爭無法隔離的「愛」

今年為福氣教會第5度承辦高雄市政府母親節表揚活動,主責同工、福氣教會社區辦公室主任魏至嫻表示,每一年都有許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熱心投入,從主視覺設計、場地佈置、音響......等,大家貢獻各自的專業,用「榮耀神」的心態把品質做到最高。

 

過去曾於武昌教會和林皇宮等場地舉辦,此次選在鳳山活泉靈糧堂,除了因該教會剛翻新很美,且場地大能滿足人與人之間的防疫距離,加上社區工作也十分活躍,兩間教會時常交流,故這次很快就促成合作。

 

眾人盼透過同心合意的服事,讓城市看見教會對社會的參與和祝福,進而將一切榮耀歸給神;也希望在動盪的時代傳達和平的氛圍,包括此次「世紀合唱團」的表演曲目,除了尊榮母親的歌曲,也安排帶有福音信息的《Peace to the World 給世界的和平》等,傳遞「上帝的愛和人與人之間的愛,是疫情無法隔離的」

 

近期雖疫情升溫,為活動帶來許多不確定因素,但最後仍決定維持實體頒獎典禮,來尊榮媽媽們;但每位媽媽僅限一位親友進場,活動過程全程配戴口罩(包含上台領獎時)。

  • news-details
  • 「給力媽媽」之一黃淑華,接受市政府長官、民意代表和牧長們頒獎。(圖/記者林子騫)

現場貼心服務尊榮所有來賓,慕道友感動落淚

這次還有一個特殊之處,位於主會場隔壁的副堂休息區,安排了許多同工免費為參加者按摩肩頸、做美甲、招待咖啡等,並設有一面信封牆,每一封都裝有「天父的信」先知性祝福卡片,民眾抽完後,會有同工一對一解說卡片文字的意思並為對方祝福

 

「高雄市杉林好家園營造協會」執行長陳惠蓮受訪時感動落淚說道,自己較少接觸教會,但看了抽到的卡片內容後,「第一次有被感動、感召的感覺,上帝真的知道我,好強喔!」從事社區工作的她,抽到的卡片上大致寫道,天父稱許她對職責的忠心和記念其辛勞,成全了許多下一代孩子,因此天父為她感到驕傲!

 

獲獎的「活力媽媽」陳幸接受同工的肩頸按摩服務後,受訪時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踏進教會,覺得這裡的人很親切溫柔,因此印象很好。談及獲獎心得,她說現在子女已成家立業,自己時常參加社區服務,幫助老人和小孩,感覺活得很有意義,也鼓勵年長者多走出來參加社區活動!

  • news-details
  • 副堂設有各項貼心服務,同時幫助慕道友認識福音。右下:陳惠蓮小姐落淚表示,抽到的卡片內容很打動她的心。(圖/記者林子騫)

獲獎媽咪感人故事

典禮現場唯一身著原住民禮服的「多力媽媽」李麗花,這天於凌晨5點便與丈夫從那瑪夏出發前來參加。身為基督徒的李麗花受訪時帶點羞澀地說,感謝上帝賜給她5個小孩,雖養育過程不容易,自己也需一邊務農,但感謝媽媽常幫忙照顧孫子。

 

李麗花的丈夫張弟兄,為那瑪夏民權長老教會的長老,受訪時喜樂地表示,小孩多家裡比較熱鬧,也鼓勵大家星期六日把孩子帶到教會,有助於讓孩子暫時離開3C產品,拓展不一樣的生活圈

 

「給力媽媽」之一陳姿勻,有一名4歲的女兒患有罕見疾病「卓飛症候群」,在6個月大時發病,對「熱」的反應極為敏感,會引起癲癇、感覺統合失調、認知與語言障礙及肌肉張力低下等狀況。

 

陳姿勻坦言,最初因從沒聽過這個疾病,傷心與壓力導致憂鬱的情形,經過半年的調適,開始每天記錄女兒的日常狀況,改變家裡的環境來適應女兒的成長,並加入台灣卓飛協會,透過與醫師、會友的經驗相互分享,一起為更多的病友和家人盡一份心力。

  • news-details
  • 獲獎媽媽們。(圖/記者林子騫)

87歲「毅力媽媽」謝黃錦秀阿嬤,年事已高仍熱心助人,對於推動鄰里事務更是活力十足,逢年過節就會親手縫製擦手巾及節慶吊飾給鄰里住戶。

 

另一位「毅力媽媽」陳美麗今年73歲,是鳳山活泉靈糧堂區長,21年前從學校退休,大環境因素使孩子不得不於外縣市工作,陳美麗便承接照顧5個孫子生活的責任。有人笑她「傻瓜才帶孫子」,她卻說有孫子能彼此相伴超幸福快樂

 

陳美麗也因為投入教會生活,時常跟著傳道人一起做宣教、牧養和關懷社會弱勢族群的工作,謙卑順服年紀比自己小的權柄,並願意傾聽自己帶領的小組長的建議而做出調整,「因為神在我們裡面,所以我願意活出上帝在我身上的見證,將榮耀歸給神。」

 

陳美麗盼人生下半場多多回饋社會,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也極力鼓勵年長者多走出家門,進入社區,培養良好的社交和健康。

 

來自菲律賓43歲的「新力媽媽」陳美麗,為扛家計身兼多職,在她的用心陪伴與鼓勵之下,兒子是充滿自信的新住民二代。她目前擔任湖內區新住民據點通譯志工,平常透過電話或實地關懷社區內的新住民姊妹。因活動這天也是她母親的生日,故在授獎時大聲說出「媽媽,生日快樂」!將獎項獻給她最愛的母親。

  • news-details
  • 上左至右:活動現場、鳳山活泉靈糧堂場地寬闊。下:世紀合唱團演唱4首動人歌曲,包含《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和自創曲《親愛的媽媽》等,許多人聽了表示很感動。該樂團盼透過音樂,帶領人認識福音。(圖/記者林子騫)
  • 頒獎典禮現場,隆重而溫馨,帶您透過鏡頭一同感受!(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重視育兒環境

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陳盈秀致詞時表示,高雄市政府努力打造從懷孕、坐月子到幼托照顧「一條龍服務」,讓育兒家庭沒有後顧之憂,包括:公共化幼兒園增設380班為全國最高,公托機構今年底將再增設25家等。

 

因了解新手媽媽的擔心及焦慮,推動坐月子到宅服務第一胎補助,將服務時數從80小時提高到120小時,媽媽們每天可有4小時服務,將30天的月子坐好坐滿。對於「弱勢孕婦產檢交通補助」,補助對象也從經濟弱勢,擴大增加了身心障礙、新住民、原住民等婦女。

 

社會局長謝琍琍表示,今年母親節的獲獎者不僅用心照顧自己的家人,其中也不乏從事社會公益,或是勇敢追逐夢想的「美力媽媽」們,感佩媽媽們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守護孩子與家庭。

  • news-details
  • 寬闊的主會堂內合影。(圖/記者林子騫)

高雄市111年(2022)母親節美力媽媽獲獎名單 

(1)【毅力媽媽】65歲以上或原住民55歲以上奉獻家庭照顧及社會公益之母親,共7名。

高玉蕊、游秀葉、吳欣樺、謝黃錦秀、易李玉女、陳黃素珠、陳美麗(鳳山區)。

(2)【新力媽媽】克服適應不同文化生活及致力家庭教育之新住民母親,共2名。

蔡函真、陳美麗(湖內區)。

(3)【自力媽媽】身處弱勢卻積極向上之清寒或單親家庭母親,共5名。

郭旭芸、廖玉蘭、曾惠如、方姵涵、唐采晴。

(4)【給力媽媽】全心不懈地教養身心障礙子女之母親,共8名。

沈雯瑄、張曉意、岳雅蘋、陳姿勻、郭慈淑、李秀環、陳明英、黃淑華。

(5)【魔力媽媽】父代母職、隔代教養或養育她人子女之母親,共3名。

朱碧蘭、張謝順綿、黃憲琇。

(6)【多力媽媽】鼓勵家庭生養3名以上子女之母親,共3名。

李麗花、陳妙盈、楊嘉惠。

(7)【活力媽媽】勇敢追求自我生涯及夢想、跳脫傳統母職之母親,共7名。

張瓊方、梁曾金葉、邱月勤、冷宙文、黃敏香、周素英、陳幸。

(資料來源/社會局網站公開資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