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2日,「經濟神學講座」禧年茶會,接續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胡業民分享後,際由台灣以色列投資合作中心(TXI Center)林榮恩接棒,他分享:當重視「他連得Talent」而非「舍客勒」。(示意圖/Shutterstocks)

聖經貨幣提到「他連得」、「舍客勒」,兩者到底如何區分呢?末世難道只能默默忍受通貨膨脹嗎?

 

面對現代的經濟困境局面,台灣以色列投資合作中心(TXI Center)創辦人林榮恩直言,一切的解決之道於恢復禧年經濟秩序,守安息日、安息年。如何活出彷彿不被通膨影響,不被「現金」定義的生活呢?

 

他提醒:「收入,不是重點,創造收入的方法是否從神而來,才是重點。」基督徒要重視的是「他連得」Talent,而非「舍客勒」(shekel)

恢復禧年經濟秩序,守安息日、安息年

從聖經談通貨膨脹—信徒的視角和因應 ,談起如何運用聖經智慧免疫於通膨,林榮恩以「總體經濟」和「個體經濟」兩個層面來看看,他直言,總體經濟牽連層面較大,恐怕不易實現「禧年經濟」。

 

他以圖表中供給、需要的兩條曲線來說明,需求增加,同樣價格下,會產生新的供需均衡點,然而供給面在成本增加、生產要素減少,以及倒閉潮、戰爭發生情形下工廠停工,導致供給減少,就會自然帶動成本、工資或售價的上漲。


「總體經濟」須憑信心遵行神的法則

林榮恩提到,解決之道在於恢復禧年經濟秩序,守安息日、安息年。約瑟治理一個好的政府,神所喜悅是,28%的時間人類是在休息,工作到第七年就休息,神會親自供應所需。因此,不會造成過量供給,無須創造過量的需求,供需平衡,即可防止經濟泡沫化及景氣波動過大。所以,總體經濟面是否有足夠的信心,遵行神的法則呢?讓經濟休息?還是要讓神出手強迫我們休息呢?

 

他結論:神要人倚靠祂享安息,但人類缺乏安全感,深怕休息後經濟會停滯,但神的規律始終會來到。

 

猶太人愛因斯坦曾說:「複利效果比原子彈爆炸還可怕!」除了供需不平衡,另一個通膨壓力的兇手:不當的貨幣政策。

 

當原始供應貨幣是100元,通過中介機構的層層借貸後,最終貨幣可能以貨幣乘數效果=409.51元來呈現,感覺手上的錢變多了,帶動市場上更多或過多貨幣供給,消費機會增加,則造成通貨膨脹;相對來看,若按照聖經的禧年經濟法則,於第7年產生豁免,抑制中間產生的貨幣乘數,貨幣全數恢復到原初值100,即能持平所有消費狀態。

 

然而這美好的心意,卻沒有國家能實行,導致現今全球經濟泡沫化。

  • news-details
  • 「經濟神學講座」禧年茶會,台灣以色列投資合作中心(TXI Center)創辦人林榮恩提醒:「收入,不是重點,創造收入的方法是否從神而來,才是重點」(圖/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 提供)


「個體經濟」要賺「他連得Talent」

神的經濟秩序,是行公義好憐憫的經濟體,讓每個人有平等公平的財富與機會。我們一旦不遵守,等到神出手,可能就要經歷很久的經濟重整。


而通貨貨幣只是交易媒介,現金購買力是隨時被政府所決定的,如何不被「現金」定義呢?他提醒:個人要重視的是「他連得Talent」而非「舍客勒」。

 

進一步說明,他連得(Talent;希伯來文是כִּכָּר ,希臘文是τάλαντον)是用以衡量金子或銀子的重量單位;舍客勒 (shekel;希伯來語:שקל‎、sheqalim或shekels)則是一種貨幣單位所以Talent才是購買力的根源,把焦點放在Talent(恩賜才能)而不是舍客勒(金錢),就能活出彷彿沒有通膨的生活。


正確的價值觀應是:「
收入,不是重點,創造收入的方法是否從神而來,才是重點。」

 

基督徒是屬神的管家,可以成為行公義好憐憫的個人經濟體,思考建立第二專長,培養特有的恩賜才能,好好管理神給的產業,創造收入來源,不但自給自足,並將多餘的收入或物資供應給人,則不會有生存之虞,更能活出信心的生活來。

 

如經上所記: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哥林多後書 8:15)

兩個面向—活出彷彿沒有通膨的生活

收入面》
1.Talent:建立特有恩賜,讓所得通膨,資源增加。

2.Property:建立抗通膨的資產,例如:可耕種的農地。

3.Giver:成為給予的人,可以活出信心,成為善於給予的人,你給人的,神必有超自然的供應。

支出面》

1.Recycle:循環再利用,廢物可以變黃金。

2.Barter:以物易物,教會可以成為集散中心,或利用科技平台,讓供應者及需要者都能互通有無。

3.Thrifty:過簡樸的生活,日子可以更簡單。

4.Buy directly:藉由科技便利,直接向產地採購,減少中間商的剝削。

5.Giver:教會扮演集散中心,可將物品捐助他人。例如:食物銀行、急難救助等。

 

離開經濟大巴比倫,用「利他」的投資,勝過經濟挾制

全球化本來是上帝給的祝福,可是人卻是有罪性的,末日經濟卻是走向大巴比倫的時代,加上近兩年新冠疫情壟罩、列強的國際衝突,導致實體經濟又走向區域化,加速數位(虛擬)經濟全球化的自由貿易,當實體碰上數位,高科技技術就能「控制」並集權全球化,形成經濟大巴比倫。

 

所以,基督徒要離開大巴比倫體系,油和酒不可糟蹋(啟示錄6:6),建立互助且自給自足的分散式體系:在自己的區域內凡物公用、凡物共享,進而建立屬神的價值觀與生活體系。 

 

路加福音6:38提醒我們:「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最後,林榮恩提醒,末日經濟下的每一次通貨膨脹,都是財富的重新分配,問題是分配到哪裡去了?


神一再教導,以色列安息年是第七年,就是主動豁免年,基督徒只需要向神對齊,學習不受貨幣影響的生活,累積恩賜(Talent),重新檢視生活,避免過度浪費,以「利他」的投資,勝過一切經濟的挾制。


例如:可興建逃城、農地、植物工廠,以利他的角度與弟兄姊妹共享,教會成為交換平台,肢體間利用數位科技平台,透過捐獻網或以物易物網,將物品物資再度使用,以免浪費,這將會是神所紀念的。


我們不是獲財的主人,只是神的管家,用神的法則生活,用真理治理生活,一旦活出神的心意,神的帳幕就已在人間,活出禧年經濟的生活。

 

【相關閱讀】

通膨加劇時代,基督徒如何與經濟波動共舞?胡業民:6要點積財寶在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