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跨教派牧長於線上帶領禱告,台中市長盧秀燕預錄影音致意。(圖/直播影音截圖)

根據以賽亞書49:6經文,「教會復興和增長」相比之下是小事,那什麼才是大事呢?

 

今(29)日舉行「2022年全球禱告日─中部地區禱告會暨宣教大會」,眾教會牧長除了一同為烏俄戰爭、疫情、政府和國際關係等事項禱告,信息中特別論述比「教會復興和增長」更大的事,便是宣教,且已有實際可行的方案,即使資源較少的教會也可參與

「2022年全球禱告日─中部地區禱告會暨宣教大會」於今(29)下午舉行,主題為「合一禱告,進入命定」,由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簡稱台中策盟)與中部地區眾教會主辦,實體地點為東海靈糧堂。

 

市長:感謝眾教會以行動實踐主愛

台中策盟理事長杜明達牧師於開場時,語重心長地表示,今天台灣145人因新冠肺炎離開世界,台灣的兒童也面對嚴峻威脅!

 

撒但與罪惡仍在世界猖獗,故格外需要仰望神,並起來為政府、也為眾教會繼續保持傳福音、彼此相愛禱告

 

台中市長盧秀燕以錄影致意,感謝眾教會對市政府團隊的支持和代禱,在疫情期間,尤其彰顯教會和基督信仰的重要性。

 

她特別感謝教會界以實際行動,實踐主愛的精神,長年成為市政府的好夥伴,從長者日間照顧、弱勢學童課後輔導、單親家情的需要等,和市府合作規畫各類據點,來照顧弱勢朋友。

 

基督捨己之愛的精神,正在台中市傳遞與轉換當中,」盧秀燕提及,2年前和眾教會開始合作舉辦「台中好聖誕」共同為城市祈福禱告,盼持續攜手前行,相信主的榮光必會照遍台中,讓台中成為榮耀之城。

  • news-details
  • 「梧棲敬拜教會」帶領熱力十足的敬拜!(圖/直播影音截圖)

為各類事項禱告

為俄烏戰爭戰爭止息、百姓平安禱告

由台中信義會慕義堂于金堂牧師、台中信義會真道堂丘素欣牧師,帶領為俄烏戰爭止息和百姓平安禱告:

 

一、為烏俄戰爭早日停止代禱

1.今年自2月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爆發起,已造成3萬人以上死亡,逾550烏克蘭難民逃離家鄉。求主制止這場戰爭,保守兩國人民不再流離失所。

 

2.箴言21:1說,「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求主掌管烏俄兩國領袖的心,使他們有勇氣為和平談判,用政治力的途徑,解除戰爭現況

 

二、為烏克蘭逾550萬難民得到照顧,和生存的供應代禱

1.烏克蘭難民中,9成以上是婦女和兒童,求主憐憫這些流離失所、失去一切的戰爭難民,護祐他們能得到生活的供應,得以存活。

 

2.求主幫助各國政府和救助機構,能有效率地接待難民,使其在異地他鄉,得到新的溫暖生活,特別是兒童、青少年能獲得教育和安全,擁有未來工作的技能。

 

3.求主制止趁火打劫的惡人集團對難民的剝奪和加深之傷害,制止人口販賣的詭計得逞。

 

三、為烏克蘭和俄羅斯兩國的教會代禱

求主堅固教會的牧者和同工們,在艱難困苦中還沒離開家園的弟兄姊妹,求聖靈運行,帶領教會發揮出彼此相愛、彼此相顧的能力,得以忍耐至災難過去,重建家園。

 

並且,讓他們帶領大量還沒信耶穌的人民和難民,能夠聽信福音、回轉悔改,得著永生;外在家園雖殘破,重生得救的靈魂卻能一個接一個冒出,如雪溶化後的大地,出現青翠的新芽遍滿大地。

  • news-details
  • 上左至右:于金堂牧師、丘素欣牧師。下左至右:楊創智牧師、楊世豪牧師。(圖/直播影音截圖)

為全球疫情與防疫禱告

這一段由台中基督徒教會楊創智牧師、福樂純福音教會楊世豪牧師帶領。

 

楊創智牧師感慨,因著疫情,許多人連要跟家人擁抱都困難,甚至失去了寶貴生命,同時代表了家庭的破碎、靈魂的失去。現台灣已有近189萬多人確診,全球629萬人因此死亡。

 

而詩篇29:10-11說,「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求主耶和華的能力充滿遍地,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透過教會,能夠將祂的能力帶入許多失去盼望的人家中,所以我們更需要禱告!

 

一、為各國政府能有效控制疫情禱告:求神憐憫這地百姓,並賜智慧給抗疫團隊和疫苗研發團隊。

 

二、教會在疫情中,能如同「得救的方舟」(創世記6:14-22)禱告:興起全地的教會勇敢為主站立、同心合意為主得人,並宣告教會要成為新盼望的所在之地!

 

這段結尾用以賽亞書12:2-4勉勵,「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將他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提說他的名已被尊崇。』

  • news-details
  • 上左至右:馮隆曦牧師、林進吉牧師。下左至右:李健寶牧師、林進泰牧師。林進泰牧師表示,去年乾旱和疫情嚴重時,台中眾教會一起禱告,不久後實際情況的翻轉,可見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圖/直播影音截圖)

為「兩岸和平/美中台關係」禱告

這段由大使命浸信會馮隆曦牧師、台中生命之道靈糧堂林進吉牧師帶領禱告。

 

近期情勢緊張,馮隆曦牧師求主拔掉戰爭的靈,賞賜和平的靈,使台灣免去戰爭的蹂躪和破壞;為兩岸領導人都有智慧與忍耐,能夠避免戰爭禱告。

 

他指出,台灣最大的價值,不是所謂「第一島鏈」,而是成為「宣教的航空母鑑」,能有成千上萬宣教士被差派到世界各國宣教,迎接主的再來;華人亦要站上命定,成為福音的最後一棒!

 

此外,也為亞洲區域的和平、台灣內部的合一,和在台灣傳遍福音禱告,相信以禱告領受歷代志下7:14的應許,「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為「市長及市政團隊禱告」

梧棲敬拜教會李健寶牧師列舉近年台中發展,像是去年4月台中捷運綠線通車;指標性建築陸續啟動,如:水湳經貿園區「國際會展中心」、台中綠美圖、多功能台中巨蛋、中央公園等;長照服務涵蓋率為六都第一,且今年4月某報公布民調中,在市民的幸福感與光榮感,名列新六都前茅等。

 

近年來,台中眾教會與市政府的連結愈發密切,包括聖誕節活動、慈惠行動「攜手愛無限」等,因此需繼續禱告,讓教會與市政府未來有更多交流與連結,繼續攜手建造幸福城市。

 

提摩太前書2:1-2教導,「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首先為市長和市政團隊禱告,並祝福台中市有豐盛的平安與誠實(耶利米書33:3、6),盼持續藉著禱告來轉化城市。

 

接著,求主掌權在今年11月26日的選舉,在「直轄市長、縣市長、議員、鄉市鎮長、代表和里長」職位,求主興起如但以理一樣有治理能力、誠信正直,又能忠心辦事的人(哥林多前書4:2),進入公務部門。

 

求主保守競選過程清潔公正,並賜給選民智慧的心,跳脫政黨的框架,按候選人的政見、品格及才幹作為投票根據,使真正賢能者有機會出線。

  • news-details
  • 台中策盟理事長杜明達牧師主講信息。(圖/直播影音截圖)

宣教,是上帝眼中的「大事」

最後由台中策盟理事長杜明達牧師,分享信息「宣教,就是上帝的心跳」,他先提道,今年是「馬偕來台150年」,最好的感謝和記念馬偕之方式,是「做他所做的事」!

 

杜明達以下方圖表,說明「台灣教會差派宣教士比例」現況,3千人以上規模的教會,平均每361名會友中,有1名宣教士;1百人以下教會,平均48人就有一名宣教士。從幾個數據上來看,教會人數越少,差派比例反而更高

  • news-details
  • 台灣教會差派宣教士比例。(圖/直播影音截圖)

再舉歷史上,發生過的差派宣教士比例。18世紀下半葉,「英國國教」的差派比例為5千比1;18世紀上半葉,「莫拉維亞弟兄會」則是12比1。

 

綜上所述,可見教會總人數多少不是絕對,如同奉獻兩個小錢的寡婦,金額多寡非關鍵,「有心」才重要。

 

福音進入韓國比台灣更晚,但韓國已差派逾3萬宣教士,台灣僅6百,差距頗為懸殊,為何台灣教會界相對不喜歡宣教?常見以下幾個原因:

 

高成本、低效益,對自教會增長無益;迷思認為,當宣教士比牧師門檻高,一般人無法勝任;認為本地還有很多人未信主,不應捨近求遠的錯誤觀念;就算有負擔但無實際宣教策略;非教會優先事項,故無法帶動全教會氛圍和參與...等。

但從以賽亞書49:6來看,「現在他說:『你做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做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這段經文說「眾支派復興(教會復興)」,和「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增長)」是小事,為什麼?那什麼是大事呢?便是宣教因此這一切最終之目的,是要門徒一起完成「大使命」。

 

馬太福音24:14明寫,「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我們渴慕耶穌再來,可前提是:福音要先傳遍天下

 

而耶穌在約翰福音20:21說明祂的心意是,「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因此教會應成為「差遣」的教會,在救恩裡的每個基督徒,也都被主差遣,隨時要有預備心─我們可能明天就會被上帝差遣!

 

上帝專門給華人的產業

據統計,伊斯蘭國家是福音未到之地最多的區域。涵蓋全球3分之2人口的區域「北緯10-40之窗」──位於西非到日本之間,涵括福音化最低國家中的97%人口,當中有18億回教徒、11億印度教徒及3億佛教徒。

 

上帝把這份屬靈產業留給華人,特別是伊斯蘭族群,普遍對華人臉孔有好感,防備心較低,這是過去多年來,上帝透過各樣方式所累積的成果,因此華人基督徒應把握,並對此感到榮幸──上帝願意將這麼重要的使命託付給我們!

  • news-details
  • 宣教,是上帝心中的大事!(圖/shutterstock)

根據Dr. Ralph Winter提出的「海外宣教六大範疇」,包含:

 

正規宣教的傳統差會,係多年來的宣教主力;服務為本的宣教,專門支援正規差會及海外教會,如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航空宣教使團;救援及發展的宣教,支援工場上人們的物質需要,如:世界展望會;本土人宣教,支持懂得在地方言的本土工人,而非成本較高的外來工人;短期宣教

 

而第6種,是台中策盟現希望推廣的「教會為本宣教Church-based Missions」,來彌補上述5種不足之處。

 

杜明達強調,並非反對正規差會,而是差會所做的,就是教會應該做的!整個教會都應起來宣教,大使命是給「每一個人的」,每個人都需起來回應主,而非少數人或偶爾為之。

 

他舉例,台灣的校園事工,從一開始校園團契開始進入,如今許多教會都在做,大家一起投入能夠大幅擴展領域。

 

同理,全球基督徒超過30億,當大家一起做宣教,也會帶來不同的氣象,並加速耶穌的再來!加上如今通訊發達、交通便利,使海外宣教門檻大幅降低。

 

但小型教會較難作宣教士的後勤支援,而本地教會傾向關注自己的事工,故CCMN平台已預備宣教工廠和訓練中心,盼眾教會一起合作後勤支持。目前台中策盟已支持4、5位宣教士,相信只要願意回應和學習,上帝會預備一切!

 

杜明達提醒,若主差遣的呼召臨到,就已非「是不是我」的問題,而是願不願意把自己擺上?

 

而對於教會牧者,我們願意成全弟兄姊妹回應呼召嗎?上帝才是教會的主,願主的靈自由運行,讓教會成為願意「差遣」的教會。若對宣教有感動的弟兄姊妹,可跟小組長和教會領袖洽談、分享異象。

 

盼更多的教會起來宣教、差派,並歡迎與策盟接洽,一步一步走,重點是──願意「開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