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5月20日在極端穆斯林攻擊中受傷的伊曼紐爾·穆加比牧師,他在送院一個禮拜後過世。(照片來源/International Christian Response, USA)

根據英國《晨星報》(Morning Star)報導,烏干達的穆斯林極端組織焚毀當地的一間教堂,殺害了32歲的年輕牧師…

伊曼紐爾.穆加比(Emmanuel Mugabi)牧師在5月26日過世,他在5月20日被極端穆斯林分子用斧頭砍中頭部。布科默羅奇蹟中心教堂(Bukomero Miracle Center Church,Bukomero)的阿薩夫主教(Bishop Sserugga John Assaph)告訴媒體,伊曼紐爾.穆加比的腿部和頭部被嚴重割傷,擊中後失去知覺。

 

32歲年輕牧師被斧頭砍死

上個月,伊曼紐爾.穆加比的教會在以穆斯林信仰為主的地區,進行了發送聖經的活動,很可能在當時就被極端分子盯上。這間教會位在距離烏干達首都坎帕拉(Kampala)75英哩的基博加區(Kiboga District),一個名叫布科默羅(Bukomero)的城鎮。伊曼紐爾.穆加比在經過一個禮拜的治療之後,仍然因為頭部傷勢過重身亡。

 

據報導,鎮上的村民謝赫(Sheikh Musa Lwanga)帶著極端穆斯林揮舞著刀劍、斧頭和長棍衝進教會。5月20日下午五點鐘左右,已經失控的暴徒高喊著「真主至大」。

 

「他們一邊喊口號、一邊拆毀教堂,接著在汽油和像膠上點火,焚燒鐵皮、椅子、聖經…所有的教會財產。」阿薩夫趕快報警,警察來的時候,這群穆斯林暴民也已經鳥獸散了。事實上,當地警察很快就聽見來自教堂地區的哀號和尖叫聲。

 

警方到現場以後,發現一個男人倒在一大灘血泊裡。「警察叫我來指認這個人,我發現這是我教會的青年牧師。」阿薩夫說。而在伊曼紐爾·穆加比斷氣以前,他指認了第一個用斧頭砍他的人叫穆薩.塞倫喬吉(Musa Serunjoji)。住在教堂附近的長老,也發現了另外一個逃亡的極端分子─艾哈邁德.圖利亞古馬納維(Ahmad Tulyagumanawe)。

 

伊曼紐爾.穆加比還說,另外有人襲擊他的腿、胸和背,但他沒有辦法認出是哪些人。他的遺體在5月29日安葬在布科默羅的Kakunyu村莊。

安葬牧師後沿途仍遇襲

當地警察局長莉迪亞.阿薩巴(Lydia Ashaba)表示,警方會加快辦理這起案件,將作案者繩之以法。這位年輕牧者的教會弟兄姊妹,則是在悲痛和淚水中看著自己的教會變成一團灰燼。「我們花在蓋好這間教會和裡面所有設備的錢,都沒有了…這是非常大的損失。」阿薩夫難過的說,他們正尋求好心人的幫忙,可以協助他們重建教會,讓他們有一個敬拜、聚集、禱告的地方。

 

他和另外一位牧師伊凡.塞倫喬吉(Ivan Serunjoji)在安葬伊曼紐爾.穆加比之後,在回程路上受到穆斯林極端分子的攻擊。即便已經有人死了,極端分子的威脅還是存在。阿薩夫說自己和兒子在橋上被一名男子攔住,「我們以為他需要幫忙,我們停下來,他就對我們大吼:『這就是阿薩夫,把他殺了!』」這群人手持長棍和鐵棒毆打他們。

 

阿薩夫一行人試圖把武器搶過來,爾後也向警方指認了這幾個人即是教堂攻擊案的作案人。其中一個襲擊者跳河身亡,因為剛好有教會長老開車經過,他們才得以脫身。但頭部、手部和腿部都受了傷,必須進醫院治療。

 

布科默羅是烏干達以穆斯林為主的大區,裡面有四座清真寺,穆斯林極端分子攻擊基督徒的事件時有耳聞。「這裡的穆斯林對於任何進到烏干達的新宗教,都抱以相當高的敵意。」阿薩夫說。

 

烏干達有13.7%的人信仰伊斯蘭教,新教教徒佔11.1%,聖公會教徒佔32%,羅馬天主教信徒則佔人口比的39.3%。雖然信仰基督宗教的比例超過八成,但根據「迫害者之聲」的網站,「極端穆斯林的影響力持續增加,很多住在以穆斯林為主的地區的基督徒面臨嚴峻迫害,特別是那些改信伊斯蘭信仰的人。」特別是在烏干達東部、西南和北部邊界。

 

請持續為烏干達的教會禱告,求上帝的憐憫和平安與受迫害的人同在。堅固當地教會的信心,讓教會持續成長、茁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