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十屆青年公共事務營會「尋訪荷治時期的教化踨跡」,由臺灣萬國禱告基督教會帶領青年,尋訪荷蘭時期的屬靈古道。(圖/記者辛毓珊)

你知道嗎?城市中,存在許多寶貴的屬靈遺跡,與如今基督徒做工的果效息息相關!

 

11日起,臺灣萬國禱告基督教會主辦第十屆青年公共事務營會「尋訪荷治時期的教化踨跡」。團隊依福音抵達的時間序,陸續在台南、雲林、嘉義,尋訪400年前荷蘭牧師的腳蹤,進行認同性悔改以及領受該地屬靈恩膏,並用敬拜禱告挖掘屬靈泉源,盼興起青年福音祭司,接續完成神對臺灣的奇妙命定。

1624年,荷蘭人來台,至2024年便滿400年;而荷蘭人來臺傳福音,也積極把福音書翻譯成西拉雅語,1662年撤出臺灣後在荷蘭出版,故及至2022年,是臺灣擁有第一本自己語言的福音書的360年。

 

實地尋訪屬靈古道,挖掘屬靈泉源、領受恩膏

11至13日,臺灣萬國禱告基督教會主辦第十屆青年公共事務營會「尋訪荷治時期的教化踨跡」,由曾品傑牧師帶領青年們,以行走的方式依時間序在台南、雲林、嘉義,尋訪400年前荷蘭牧師在台的福音腳蹤。

 

走禱行程第一天,為台南西拉雅族四大社:新港社(新市區社內里)、目加溜灣社(善化區中山路)、麻豆社(麻豆磚子井)、蕭隴社(佳里區海澄里)。因接近當時首都,很早便推行教化,且成效顯著。

 

第二天前往雲林番埔郎村落(Favorang),包括:紅毛路(水林鄉車港口)、番子厝(水林鄉蘇秦村)、番子溝(北港鎮番溝里)、番子井(元長鄉西庒)、貓兒干(崙背鄉豐榮村);第三天來到嘉義諸羅山(紅毛井)、Dovaha(民雄鄉火燒庒),最後回到台南熱蘭遮城(安平古堡)

 

而最後一站在安平古堡,因為這也是荷蘭人離開的地方,代表承接過去歐洲的福音棒子,深信末後華人要被興起,福音要從亞洲遍傳全地。

  • news-details
  • 團隊全程以搭公車和行走的方式走禱,第一站來到新港社(新市區社內里);左上:主領曾品傑牧師,團隊於此進行聖餐禮,願重申近400年前台灣首次與耶和華神所立的約。(圖/記者辛毓珊)

新港社(Sinckan):台灣先祖最初與神立約之處

11日上午,團隊搭乘公車來到第一站:台南新市區社內里;人人手上一份中村孝志所著的文章《荷蘭人對台灣原住民的教化──以1659年中南部視察報告為中心而述》,作為走禱教材之一。

 

據資料,新港社自1658年9月後,受洗率高達83%。但如今,台灣起初與神立約之處,沿路雖有些教會,卻仍多拜偶像;曾品傑帶領團隊宣告:耶和華是獨一真神,願神記念與先祖的約,施行慈愛。

 

彷彿亞伯拉罕的泉源被非利士人填塞,必須重新開挖。1930年(92年前),此地重啟西拉雅族的崇拜,今天,走禱團隊也進行認同性悔改並守聖餐,願重申400年前的約,並願福音遍傳台灣!如同古時榮景。

 

回應時事禱告,並求神加倍賜下先人的恩膏

荷治時期,荷人每年招聚部落會議,故團隊也為年底臺灣選舉禱告,權柄從神而來,當初荷蘭人任命原住民長老,相信神也要興起各縣市長老起來治理。

 

而過去,新港社也曾有明顯的婚姻家庭復興。

 

繼第一位甘治士牧師(Georgius Candidus)後,尤羅伯牧師(Robertus Junius)於此蓋教堂,其佈道火熱,曾為近5000人受洗,並恢復當地約1000多對夫妻在神面前立下聖潔婚約,而這恩膏也是當前臺灣所需。

 

曾品傑表示:「好像是你在挖它(屬靈泉源),但實際上會彰顯現今教會或社會的問題。」其相信,此舉會在靈界有聯動性影響,即當源頭的罪被赦免、咒詛被挪移時,現今教會與土地也會得釋放。

 

青年們也呼求神再次傾倒恩膏:「願祢把感動加倍放在我們裡面,父,是的,請差遣我們,且不止在這塊土地,更是前往列國,求祢再次興起『為祢而去』的心志,使生命真實在主愛中轉化,成為福音器皿。」

  • news-details
  • 團隊禱告:「願福音當初勢如破竹的工作,要再次彰顯。」並宣告:此地背約的罪蒙赦免,新的工作要釋放;而後,有片雲朵遮蔽了烈日,彷彿神的雲柱,讓人得安慰輕省。(圖/記者辛毓珊)

目加溜灣社(Backlauan):屬靈兵家爭奪之地

第二站,團隊來到了目加溜灣社(安定區、善化區),此地教化僅次於新港社,受洗率曾達約76%,且在地教會歷史悠久;民國78(1989)年7月,政府修繕中山路時,挖到了荷蘭古井,發現至今33年。

 

曾品傑解釋:「就知道此地過去有教堂。」因荷治時期有教堂的地方,旁邊必有水井,此地曾是天門敞開之處,但如今卻是一座大廟;於是,他帶領青年作認同性悔改,求神興起環境,帶領百姓回轉,歸向耶穌。

 

求神賜下先民單純的恩膏,恢復渴慕真理

據熱蘭遮城日誌記載,1636年時,目加溜灣社的信徒曾前往新市請荷蘭牧師,且幾天內就蓋好了教堂,讓荷蘭人很驚訝。曾品傑帶領青年唱詩,並宣讀使徒行傳17:10-12節,求神賜下先民單純的恩膏,且恢復百姓渴慕真理,要快速在此季節動工,帶領教會有大能大力傳福音。

 

弟兄們隨即在夜間打發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二人到了,就進入猶太人的會堂。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所以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利尼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使徒行傳17:10-12節。

  • news-details
  • 右上:1989年,政府修繕中山路時挖到荷蘭古井。青年於曾是教堂現為大廟的地方禱告,並宣告神要帶領百姓回到起初單純渴慕真理的心。(圖/記者辛毓珊)

麻豆社:為流無辜人之血認同性悔改

第三站來到麻豆社(磚子井),尋找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荷蘭古井,走過鄉間民宅、來到一塊私人土地上,而古井位於一棵文旦樹邊。

 

曾品傑分享,此水井台灣已少見,古井得自行打開且還有水,底下是原始的荷蘭磚,故此區名為「磚子井」;約1627年,荷蘭人便開始與麻豆地區有來往,此地土地肥沃,沿路溪河為曾文溪舊河道。


但此地曾發生憾事。早期,荷蘭派遣精銳士兵來此,一開始受到麻豆社平埔族人盛情歡迎、擺設盛宴,但當之後,族人背負士兵過古曾文溪時,竟在過河時,冷不防將荷蘭人掉落水中,精銳部隊因此慘遭溺斃。

 

此事導致荷蘭人發兵攻打麻豆社,也自此多選在冬天、水較少時來麻豆,因擔心類似的夢魘重演,兩方從此有了互不信任的心結。

 

曾品傑帶領為「曾流無辜人血的罪」求神赦免,並以創世記49:14-15節,「以薩迦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中。他以安靜為佳,以肥地為美,便低肩背重,成為服苦的僕人。」宣告:以薩迦的恩膏臨到,過去百姓背荷人致流血事件,現在教會要承擔福音重任,祝福這地。

  • news-details
  • 團隊掀開井蓋,麻豆磚子井為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荷蘭古井。(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麻豆磚子井身的荷蘭磚;團隊也在此為當地流血事件作認同性悔改,並宣告:以薩迦的恩膏臨到。此地教會要成為身負福音重任的僕人。(圖/記者辛毓珊)

青年公共事務營會,盼轉化臺灣法政領域

臺灣萬國禱告基督教會於寒暑假辦「青年公共事務營會」,起初規劃為「轉化臺灣法政領域」,帶領青年參訪政府部門如中央五院等,並邀請主內政治人物或在公領域發聲的學者,分享呼召與見證,並為單位禱告。

 

一開始,教會與全人法學中心合辦,多在北部舉行,惟疫情影響,北部疫況一度嚴峻,且室內活動敏感,便移至南部並發展戶外走禱行程

 

疫情後走禱以色列不易,可來挖掘臺灣福音古道!

過去,很多教會到以色列走禱,近來因疫情難成行,曾品傑鼓勵弟兄姐妹,可以轉而考慮來走臺灣的福音泉源之地──就從西拉雅四大社開始

 

戶外較沒有防疫問題,既屬靈又健康,曾品傑說:「來挖掘臺灣最早的福音泉源,相信在靈界會有所震動與釋放。」其感到,這也是神在疫情間興起的感動。而活動除了建造青年有屬靈洞見,也可以鍛鍊體力!

 

曾品傑表示,除了敬虔,身體也當強健,現今青年多在教會內火熱,走到外頭就面臨挑戰,然世界福音工場很多地方沒有冷氣,學習耶穌行走於加利利,是一個很好的鍛煉。

  • news-details
  • 離開磚子井前,團隊拜訪了附近麻豆恩典之家基督教會,受牧師郝立仁接待並彼此祝福;大學生賴同學(下前右一)分享,她從國二走禱至今,感到實地走禱能看見地方氛圍,而雖有體力心志上的挑戰,但她說:「也會看到上帝恩典,幫助我繼續走下去。」(圖/記者辛毓珊)

  • 影片內容為第一天行走現場,含珍貴的麻豆磚子井(荷蘭古井)畫面。(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