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左至右:講員金洪朱牧師、回應牧長鄭博仁、楊錫儒。下左至右:回應牧長林明宏、駱世雄、陳見岳。(圖/線上直播畫面)

從神得福的目的是什麼?神渴望萬民一同認識祂,基督徒被揀選、領受福氣和榮耀的職分,便是去到未得之民的生命,領人認識救恩!

 

金洪朱牧師提醒,教會的大小,是從「差派了多少人」來決定。宣教就如同馬利亞打破香膏膏抹耶穌,有人覺得是很奢侈的浪費,但耶穌反而非常稱讚這份擺上,因此重要的乃在於「是不是神的旨意、合神心意的」

 

宣教既是神的旨意,是必須要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攔阻的,但,要如何鼓勵弟兄姊妹,願意主動踏出腳步傳福音和服事?

今明(8/22、23)連續兩日,聖光神學院舉辦「他山之石宣教講座─以大地教會宣教策略為借鏡」,邀請大地教會2000宣教會本部長金洪朱牧師,及推喇奴海外宣教會本部長韓忠熙牧師主講,並由南部教會多位牧長回應,實體和線上共約240人報名參加。

 

今年1月也曾在華神舉辦此講座,本篇報導記錄此次第一日講員──金洪朱牧師的三篇信息重點精要,及南部牧者:林明宏、楊錫儒、陳見岳、駱世雄、鄭博仁,回應反思台灣宣教的情形,和戴繼宗牧師之總結為主。

  • news-details
  • 講座現場。(圖/聖光神學院 提供)

第一堂「教會和宣教」,談宣教跟教會的關係;第二堂「大地教會的牧會論和牧養哲學」,講述該教會各面向如何密切結合宣教;第三堂「大地教會ACT29意象和宣教」則為具體宣教概況和事工。

 

我們明白聖經、「心竅」被開通了嗎?

金洪朱先請大家思考,為何初代教會信徒願意不惜生命、財產和一切去宣教,一生離鄉背景甚至殉道,到底熱情從何而來?

 

因為他們明白整本聖經的核心,明白耶穌的旨意,心中被宣教的靈所充滿,如路加福音24:45-48中「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因此,宣教是從明白神的旨意、心竅被開通的人開始

 

耶穌基督的救贖,本身就是神的宣教計畫之一,主也希望祂的門徒明白這個旨意,也就是說,教會存在的目的和理由,是為了完成大使命、為了宣教,所以耶穌復活後反覆宣講這個命令。(馬太福音28:19-20、馬可福音16:15、約翰福音20:21-22、使徒行傳1:8)

 

這個榮耀呼召,是神給你我的

福音有「普遍性」,是屬於全人類的,所有人內心都渴望經歷伊甸園那與神相遇的福。

 

詩篇67:1-3說,「願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神啊,願列邦稱讚你!願萬民都稱讚你!」可見,這些福先賜給我們,不只單單為個人,更是要讓「萬民」得知神的救恩與道路!

 

金洪朱提醒,「所以我們被揀選、救贖,一定要明白目的,為要使萬國列邦得知神的道路,所以我們是為『宣教的目的』而被揀選。(創世記12:1-3、出埃及記19:5,6)」

  • news-details
  • 講員金洪朱牧師。(圖/線上直播畫面)

從歷史上可見,神揀選在人眼中不被看好的民族,但是,當人從神得福後,若忘記呼召與神的旨意,福份就被拿走;教會一旦忘記宣教使命,內部便會問題叢生。

 

因此需謹記,教會人數增長的目的,不是為了個人的成就,而是去使人出黑暗入光明,這也是一個榮耀的職分

 

為要使福音衝破文化的牆,必須有人要走出去傳(羅馬書10:13-15);這件事不是自然而然、平白認為神總有一天會成就,而是「你我」必須去傳。當心竅被打開、明白神旨意的人,開始努力去傳福音的時候,全世界的人才能歸向神。

 

神渴望萬民一同認識祂(啟示錄7:9-19 馬太福音24:14),「宣教」的拉丁文意思是「差派」,神是差派的神,祂不只差派人,更差派耶穌基督和聖靈,來到地上建立教會。

 

而教會就是聖靈差派的共同體,要去到未信主的人的世界,因此,每一個基督徒都有宣教士的身分

教會因使命而存在,正如火因燃燒而存在。

—艾米爾.布魯內爾(emil Bruner)

教會的大小,是從「差派了多少人」來決定

第二堂中,金洪朱牧師指出,改變世界的主角不是牧師,更重要的「信徒」,因此牧者需投入成全、培訓聖徒的工作。

 

大地教會創會牧師、已故河用祚牧師曾說,「當你全心全意投入(教會),就會有很多創意。」因著愛教會,神就把許多新的思想賜給他。

 

教會不是由「人」帶領,是「異象」帶領,所以大地教會的弟兄姊妹都很清楚教會的異象是什麼,這份異象是牧者與信徒共享,因此河用祚離世10幾年後,教會異象仍沒變,仍持續宣教和成長。

 

河用祚也常說,「教會的大小不是人數決定,而是差派了多少人來決定。」

 

該教會如今約10萬人,多數人委身小組,形成關係緊密的「共同體」;而宣教和其他事工相輔相成,與主日崇拜和小組的關係皆然,因此都需要同步發展,不能偏廢。

  • news-details
  • 大地教會的五根柱子。(圖/線上直播畫面)

大地教會每年9千多人參加短宣,其中約5千在韓國,4千到海外;但因疫情暫停,直到後來在謹慎防疫評估之下慢慢復甦,教會的年輕人彷彿「活過來」,陸續到烏克蘭、敘利亞幫助難民等,許多人短宣結束後更喜歡敬拜、服事更有力

 

但要如何鼓勵弟兄姊妹,願意主動踏出腳步傳福音、並成為願意服事的信徒?

 

大地教會的做法,第一階段是先帶領人成為門徒,但還有第二階段,是訓練門徒成為「養育者」。

 

從聽講到自己試著去教導,過程中很多恩賜就被發現,也從旁觀者變成參與者,帶來生命改變,且當體會到的恩典越來越多,就越主動願意服事神;當「人人服事」成為文化,便自然而然影響剛進到教會的人

 

金洪朱舉例,該教會當「長老」之前,需要訓練一年,包含打掃、掃廁所、發單張、做招待等事奉,樹立好的模範;有些年輕人看到年長的長老為人打菜,會感到不好意思,下一次便主動出來服務。

 

對於宣教需付出看似不符效益的資源,金洪朱認為,這就如同馬利亞打破香膏膏抹耶穌,有旁人覺得是很奢侈的浪費,但耶穌反而非常稱讚這名女子的擺上。

 

所以重要的不是花的錢多或少,乃在於「是不是神的旨意、計畫、合神心意的」。宣教是神的旨意,因為神「命令」所有教會宣教,因此不論資源多寡都是必須要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攔阻的。

  • news-details
  • 回應講員。(圖/聖光神學院 提供)

回應:反思台灣宣教的迷思與突破

第一天最後一堂「從大地教會看台灣宣教的迷思與突破」,由5位南部牧者回應。台南美好教會主任牧師林明宏表示,一間教會興起、被神重用有其原因,大地教會投入全教會於宣教,跟著既定行程執行,因此有「想法」還需要行

 

他提醒,「異象」十分重要,如何帶會眾進入這個方向?傳道人有無思考「策略」可否落實於自身教會?

 

學習策略和參加特會是好事,但不太可能把別人適用在孩子身上的東西,全部套用到自己孩子身上,需要視自己的狀態一步步帶領

 

此外,舉辦福音活動需同時考慮福音的果效,「佈道」需要「跟進」,因此需思考,當人們在佈道會中決志,我們有預備好跟進關懷的人嗎?

 

「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高福盟)」理事長、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分享,今天聽了金洪朱牧師的信息,心中充滿感動但也感到汗顏,他看見大地教會抓住宣教的信念並真實活出來,影響力就非常大

   

若說「RPG」是禱告的扁平化,「幸福小組」是佈道的扁平化,「旌旗教會蕭祥修牧師」是植堂扁平化,大地教會則是宣教的扁平化,聖徒能夠大力動員,所帶出的力量就大不同

 

高福盟以福音宣教為核心,希望能整合高雄的教會機構一同宣教,用行動支持KFI、萬軍⋯等,盼連結各教會的資源一同合作。

 

今年上帝也催逼其牧養的右昌教會,能與差會合作,支持一名宣教士去土耳其宣教;雖然自己教會力量不足,就與另外兩間教會一起推動。因此,知道怎麼做是其次,但至少憑信心付諸行動,讓弟兄姊妹知道教會重視此事。

 

高福盟也希望能夠加緊腳步,在黃金十年當中,能差派出100位宣教士、信主人數能達10~15%。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對今天講座表示,「看見真正願意為福音捨命的榜樣,對我非常觸動,對我們很有意義。

 

20年前他曾赴韓國大地教會參加河用仁主領的敬拜讚美特會;今天聽完信息則「非常非常感動」,因這是一間被宣教異象深深吸引,且浸泡在宣教行動的教會

 

第一堂「教會論」跟福氣教會一路來「以佈道為導向」的大方向很契合,他本身因看見許多教會走向「內聚」,失去傳福音的異象和能力,因此從「恢復教會的本質」強調教會要先知道「自己是什麼」,才會知道要「做什麼」,也就是教會是為佈道、拯救人靈魂而存在

 

再從更高角度思考:台灣如何整合宣教資源?若零星做,較難造成風起雲湧的氣勢,有可能花很多冤枉的代價在摸索上。

 

所以楊錫儒建議,可從國度的層級整合,請大地教會以教練的模式指導,包含如何作「宣教異象」的宣導、「宣教神學」的認知,以及策略上的聯盟等,謙卑向其學習,也能提升台灣在宣教上的信心。

 

楊錫儒最後分享,這些年台灣復興跡象,讓他思考:神是不是正託付「宣教的異象」給我們?近期小小的台灣忽然成為國際焦點,雖然是危機事件,但是不是也是上帝在為台灣做預備?

 

他提醒,若一間教會連傳福音給隔壁鄰居,都踏不出腳步,提「宣教」會不會太遠?因此,必須先自我預備宣教的基本工,當神要用我們去宣教時,才不至於倉皇無力

 

對此,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回應,若對鄰居沒負擔,只對宣教有負擔,那是對事工有負擔但對靈魂沒負擔的弔詭現象。

  • news-details
  • 講座現場。(圖/聖光神學院 提供)

高雄靈糧堂顧問牧師駱世雄說道,大地教會1985年成立時,就非常清楚教會存在的目的是宣教,讓他十分佩服,因一般認為教會在人數和收入都不多的時候,連維持生存都不易,且支持海外宣教士花費極高,故不列為優先事項。

 

由於目前台灣還沒有大地教會這麼大型的教會,曾任台北靈糧堂植堂處長、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的駱世雄,以下提供一些實務上的做法和要點,供大家參考。

 

1.攤提每月經常費收入10%,其中一半當月奉獻給福音機構、宣教機構,另一半作為宣教基金,未來正式差派宣教士或植堂時就可使用。

 

2.是否一定要通過差會才能夠差派海外宣教士?建議視地區而定,像非洲剛果局勢不穩,若遇戰爭,差會較有管道即時救援;但有些較安全、出入境便利的國家,則能經由教會差派極可。

 

3.培養當地華僑後裔成宣教士,較能長期穩定培育當地信徒成長,因為宣教最後的目的,一定要植堂、在當地建立基地,才能走得遠。且當宣教士能獨立牧會,母堂也能繼續支持其他宣教士。

 

(相關報導:15年分堂增216間! 駱世雄牧師任植堂處長期間「最怕半夜電話響」、愛妻小卡大支持

 

4.鼓勵職場CEO參與海外宣教行動。有些商人看見海外商機,便於當地投資企業,能夠養活宣教據點和創造當地工作機會,這便是營商宣教。

 

5.提早退休的弟兄姊妹,有些移民國外,因其過去曾受過訓練,便能差派為宣教士,先從家中開幸福小組,當有4個小組便能成為一個分堂。

  • news-details
  • 聖光神學院陳吉松院長主持講座。(圖/線上直播畫面)

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觀察,大多數神在國度的工作,是從一個人開始,此人先領受異象然後朝此異象發展。武昌教會最初也是用粗淺模糊的方式定異象和目標,包括要差派10個宣教士、10個分堂,但不知不覺間就成就了。

 

目前台灣雖無大地教會這麼大規模的教會,但可試著整合資源。因為海外宣教問題很多,包含:語言、募款、簽證、宣教士孩子的教育、戰亂...等,常讓人一想到就頭痛、走不出去了,所以鼓勵教會界放下成見,一起整合

 

近期高雄成立「職場合一事奉中心」,鄭博仁發現商人的思維模式和牧師很不同,雙方合作帶來更大更快的果效,因此,牧者需改變思維,不只叫信徒「來」教會聚會,而是「去」職場為主做見證,讓商場領袖有路走、有發揮恩賜服事神的方式盼未來讓教會跟差會、職場整合,才能讓宣教發揮更大功用

  • news-details
  • 左至右:戴繼宗牧師總結、張漢業牧師翻譯。(圖/線上直播畫面)

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總結提到,他兩週前剛從韓國回來,有去拜訪大地教會,很感恩他們願意在百忙中關心台灣,並盡其力量幫助。

 

台灣教會未必要完全學大地教會的做法,但可藉著聆聽經驗,找出自己在普世宣教上要走的路

 

他個人30年參與華人宣教,發覺一個教會的宣教工作,不會高過主任牧師對宣教異象的看見,因此,主任牧師看重宣教很重要,包含在講道常常提到宣教,並將宣教放入年度事工。而上帝不會辜負看重宣教的教會,大地教會就是一個見證

 

今天分享的大地教會成果,是經過37年累積,非一夕之間就達到的,因此,「當我們行動,我們就成長 As we go, we grow」,忠心在上帝量給我們的那一份上,壓力不用太過大,毋須一下子達到大地教會的境界,這也不是正確的方式。

 

求主幫助台灣的教會,能夠開始「做宣教」,盼「咱一起來宣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