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Metro World Child)創辦人暨主任牧師比爾.威爾森(Bill Wilson)三度進入烏克蘭,雖右肩鎖骨因此受傷,但他的心更沉重。右圖為烏克蘭小女孩手拿小木塊,她形容為十字架,安慰父親一切都會沒事。(圖/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 FB)

你有聞過人體著火燃燒的味道嗎?比爾牧師第三次再度進入烏克蘭,右肩鎖骨破裂至今疼痛,然而比這更痛的是,聽見慘無人道斷手斷腳、完全不合理的凌虐去勢,這些遭俄軍凌虐的烏克蘭人,僥倖地存活下來,但,有些人還是輕生了,有些人正在艱困前行…

 

一名小女孩手拿小木棒,重複說:「爸爸,這塊木頭就像十字架一樣。你會好起來的爸爸!媽咪和我跟你一起都會沒事的,就像這個十字架。一切都會沒事的,真的,就像這個十字架一樣!」......

俄羅斯總統普丁近日又對烏克蘭發動導彈和火箭襲擊。烏克蘭總理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嚴正指責俄羅斯,試圖將他的國家「從地球上抹去」。澤倫斯基深夜現身基輔市中心遭轟炸現場,向全國喊話「烏克蘭不會被嚇倒」。

 

據外媒報導,有84枚飛彈轟炸烏克蘭,基輔市中心道路被俄羅斯導彈炸出大洞,經烏克蘭官員確認,俄羅斯砲擊辦公大樓、市民設施、道路、大橋等,都遭毀壞,市民也受波及。

 

人們眼中流下淚水,訴說著一切過程。這是很深的夜,但傷痛更深,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Metro World Child)創辦人暨主任牧師——比爾.威爾森(Bill Wilson)沉痛說。

  • news-details
  • 比爾牧師深入戰區,眼見殘破大樓令人怵目驚心。戰爭遙遙無期,不知道何時結束?(圖/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 FB、shutterstock)

離基輔不到100公里遠的小鎮伊久姆(lzium),近日被挖出千人亂葬崗,慘無人道的事件持續被挖出來。

 

第三次前往烏克蘭的比爾牧師,為著烏克蘭士兵和他們的家屬而去。他深知,這是非常困難的服事,因為要去幫助那些被俄軍擄去,強迫去勢、受精神肉體折磨的烏克蘭士兵和其家屬,比爾牧師求主給賜力量和智慧,並保守身心靈。

 

三度進入烏克蘭戰區

右肩骨裂疼痛,但心更痛

早於20多年前,比爾牧師已開始至烏克蘭教會培訓造就,其牧會精神深受烏克蘭歡迎。這次,他入住舊醫院的軍營,漆黑深夜中,必須完全熄燈,沒有一絲光線。

 

他躺在發電機附近,用灰色外套當枕頭,試著入眠。一人僅有一小方的空間,在發電機發出的單調聲響中,外人無法理解的悲劇,在他腦中揮之不去。

 

這些被俄軍凌虐去勢的烏克蘭人,僥倖地存活下來。

深夜裡,就在暫駐的軍營外,俄軍炸毀一輛卡車,延燒至軍營,比爾牧師身旁的服事同工,因為汽油爆炸而全身著火,軍營的兩根橫樑斷裂倒下,其中一根擊中比爾牧師的右肩...

 

一名烏克蘭士兵匆忙跑來,抓住比爾牧師的腳,將其拉出瓦礫堆,大喊:「快!快走!你得趕快離開!」

 

比爾牧師很快被帶到軍營的另一處,粗略地拍X光片。其右肩鎖骨破裂,倉促包紮上支架固定,一小時內,就被送上直升機,飛往基輔。

  • news-details
  • 戰爭造成市街殘破,而人心的殘破,不知何時才能修復。(圖/世界展望會、shutterstock)

身心飽受椎心傷痛,幾乎永不會痊癒

比爾牧師協談32名士兵與家庭,會見他們和其中某些人的孩子,聽著他們述說如何被俄軍擄去、斷手斷腳、強迫去勢、受精神肉體折磨...等,正有許多不為人知,無法想像的事件持續發生,而許多人的身心傷痛,幾乎永遠不會痊癒。

 

目睹人們的傷痕,聽著醫生的講解,比爾牧師說:「我努力地不在他們面前掉眼淚。我的淚,藏在深夜。在漆黑的夜裡,在暗處為他們禱告,為那些我們無法撫慰,無法鼓勵和無能為力的傷心代求。

 

當中,許多人選擇輕生,因為所遭受的折磨、和未來痛苦的餘生,使其生不如死。家屬,亦是如此。


他面對著歷經戰爭中慘無人道的受難生還者,盡全力告訴他們,無論曾經發生什麼事,耶穌依然愛每個人。雖無人能改變其過去,即使選擇繼續活下去,也無人能代替他們餘生的痛苦。而只有耶穌,可以改變他們的未來,只有祂能!

 

「稻草人」傷不了人!

比爾牧師並以「稻草人的比喻」予以安慰、扶持:「人生的路上可能會經歷許多恐懼、驚惶或威脅,當這些臨到時,似乎是極大的威嚇,好像假裝很有能力的人,而你需要把它們都看成『稻草人』,是空心的、是無法真實傷害你的。你只要緊緊抓住神的應許,倚靠神的話而剛強。提摩太後書1:7說,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神的話是信實的,必能成為真實的幫助。」

 

許多烏克蘭人紛紛回到家鄉,想重建家園。有些士兵卻因著戰爭,被慘忍地斷手斷腳、被不人道地閹割去勢,身心靈皆背負極大傷痛。也有許多人選擇自殺,許多人正在一條漫長而艱困的修復之路中前行。

小女孩重複的童語,在場多人都受了醫治

10月4日比爾牧師已離開烏克蘭,剛過了74歲、回到英國的他,心情複雜、沉重地繼續完成手上巡迴佈道事工。他回憶,協談中有一個烏克蘭的士兵家庭,他們的小女兒手上把玩著一根木頭,帶著童音口中,還念念有詞重複同樣的話。

 

當地翻譯轉述小女孩重複說的話:「爸爸,這塊木頭就像十字架一樣。爸爸,你會好的,你會好起來的爸爸!媽咪和我跟你一起都會沒事的,就像這個十字架,爸爸!一切都會沒事的,真的,就像這個十字架一樣!」

 

比爾牧師說:「她不知道她的話帶著真理,不僅對她的父親、母親和她自己,對我也是。在這團混亂中,唯一真理能帶給我們安慰和希望的,真的只有十字架。

  • news-details
  • 烏克蘭小女孩手中拿著小木棒,口中重複說著:爸媽,這塊木頭就像十字架一樣。一切都會沒事的。(圖/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 FB)

便雅憫人從他們的各城裡出來,聚集到了基比亞,要與以色列人打仗。那時便雅憫人從各城裡點出拿刀的,共有二萬六千;另外還有基比亞人點出七百精兵。在眾軍之中有揀選的七百精兵,都是左手便利的,能用機弦甩石打人,毫髮不差。便雅憫人之外,點出以色列人拿刀的,共有四十萬,都是戰士。

—士師記20:14-17

烏克蘭士兵在戰爭中受傷,每個人自己在生命經歷中,也都會有受傷的地方,比爾牧師以士師記20:14-17,猶如700位精兵,都是左手便利的,他們深知自己被揀選是有目的的;他鼓勵著說,我們每一位都可以此為榜樣,超越生命中的難處。


唯有十字架才是唯一答案 

比爾牧師其實深感挫折和憤怒,聽著、看著、感受著,並聞著現場的味道,不合理的無奈,鋪天蓋地席捲而來。但他依然堅定地說,「無論經歷什麼,我總是竭盡全力。而我也會繼續奉主的名,全力以赴!

 

至今仍無停歇的俄烏戰爭,重建之路困難又漫長。比爾牧師正在英國繼續巡迴佈道,為資助非洲的孩子而奔走。他分享並感謝,雖無法詳述在烏克蘭經歷的一切,但,他相信是神的恩典和全地的代禱,讓他每天有能力服事,讓生命的改變在世界各地發生。

 

更感謝世界各角落「聽見」的人,持續為一切需要代禱、奉獻與扶持。他期待於11月份來到台灣,繼續事工巡迴佈道,為非洲兒童事工持續努力,分享經歷與異象,他更以聖經人物「萬國尼希米」為主題,期能與眾人同工,同做「重建」的勇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