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伊拉克一所教堂聚會的畫面。(圖 / shutterstock)

一名伊拉克大主教於G20峰會的一場會議上,對著數百名基督宗教領袖心痛表示,他非常憂心其國家教會的未來,還提到,伊拉克將不再有宗教多元化的榮景,因為基督徒終有一天恐將不復存在…

宗教領袖:若不正視,中東基督徒將沒未來

據《基督教廣播網》報導,於印尼峇厘島舉辦G20峰會的一場會議上,伊拉克北部埃爾比勒(Erbil)地區的大主教—巴沙爾·瓦爾達(Rev. Bashar Warda)談到,伊拉克境內的暴力行為,持續影響著人民生活,若政府無力加以控制,會遭致嚴重後果。這包含,對屬於弱勢族群—基督徒信仰群體的迫害。

 

「這個殘酷的事實就是,到最後會到一個臨界點,就是再也沒有『少數族群』可以殺害…這就是伊拉克宗教多元化黯淡的未來。」瓦爾達說,他祈禱正聽他說話的人們,能從其描述的事實中,理解伊拉克的基督徒正陷入多大危機

 

並強調,自己國家的基督徒,正遭遇的事一定要講出來,定要被這世界知道。甚至,不只是基督教群體,中東還有非常多的少數族群,也受到不公平、殘暴、無人性的對待。

 

不正視這個危機,不強調也不修正,中東的基督徒將不會有任何未來──也不可能有任何多元宗教的發展機會。」伊拉克境內發生的基督徒迫害事件非常多,儘管基督信仰相當早開始於此生根發芽,在聖經歷史上有著重要象徵意義,然現在,卻已是被戰爭蹂躪摧殘的國家。

 

2003年爆發的戰爭,接連2014年開始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之亂,各種暴行和殘殺事件,逼得基督徒不得不離開。

 

伊拉克從有100-140萬基督徒的景況,到如今,只剩下30-40萬基督徒。這些人去哪了?難道是甘願離開家鄉嗎?事實上,殘殺生命、迫害信仰的人,在家園恣意兇殺、綁架、焚毀房舍和教堂,造成別無選擇、無法改變現況的悲哀。

 

基督徒大量外移,請為伊拉克禱告

2022年基督徒受迫害最嚴重的國家排名中,伊拉克名列第14。

 

「雖然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失去領地和大部分勢力,對當地衝突和困擾仍未消失;該國基督徒人口仍持續減少。」敞開的門(Open Doors USA)的一篇報導如此。「許多基督徒受到嚴重的暴力對待與迫害…」

 

伊拉克政府系統性的問題,使基督徒受迫害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瓦爾達心痛地說,基督信仰在伊拉克存在超過1,900年,現在卻面臨此情況。「我們伊拉克的基督徒已瀕臨滅絕。

 

「我們的基督教祖先與穆斯林阿拉伯人,有深厚的思想和哲學傳統的交疊,我們從八世紀以來,就恭敬地與他們對話和交流…現在,我們面臨伊拉克(基督徒)時代的終結,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其他少數群體),如雅茲迪族(Yazidis)的身上。」

 

瓦爾達說,基督徒經常要面對針對自身信仰帶來的最殘忍攻擊。這是伊拉克基督徒今日的生活,他們從未忘記,但仍選擇原諒。「我們的穆斯林兄弟們能否跟隨我們?還是要讓暴力故事持續下去,直到通往最終毀滅?」

請為伊拉克教會和基督肢體禱告,願全能上帝的手不放棄該國,不放棄這地百姓!

願有天,離家的信徒能返家,重現基督信仰的榮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