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醫師認為,因著克里斯素來身體健壯,才能在這次的重大意外中,神奇地快速復原。(圖/Christopher Rantall & Berni Rantall FB)

澳洲民眾克里斯曾經歷一場高空跳傘意外,最終奇蹟似復原,但教練卻為救他而承受了大部分的撞擊,最終不幸身亡。

 

傷後一年多,克里斯於10月底受訪談起,從事發到復原的心路歷程,除了向救命英雄獻上感謝,他也感謝神,讓他改變對待自己的模式:「知道自己並不完美,還在神模塑的過程當中。」

 

回顧墜落意外,向救命英雄致謝

2021年7月30日,在澳洲發生了一起高空跳傘意外。

 

克里斯‧蘭托爾(Chris Rantall)與教練阿倫‧特普弗(Arron Toepfer)在雙人跳傘時,兩個降落傘都未能正確打開,致使兩人一起從天空衝向地面。

 

「只記得我在讚美上帝,也告訴阿倫要相信上帝、相信上帝。」克里斯說。

 

「老實說,我以為上帝會在我們落地之前解決這個問題。」克里斯表示,在故障發生前,他正享受著生平首次跳傘體驗。這是他的遺願清單之一,也是女兒拉雅(Raya)生日慶祝活動的一部分。

  • news-details
  • 正常情況下,降落傘應在下降至一定高度後打開,但克里斯與教練卻遇上了主傘與輔助傘皆故障的意外。(圖/Arron Toepfer FB

「她和她的教練在一起,我和我的教練在一起。拉雅先跳了出去,但我們後跳卻越過了她,因為拉雅的降落傘有起作用。

 

我們的傘面雖有彈出,但繩索纏住了;我看到頂篷沒有打開、只是在拍打。然後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輔助降落傘上。

 

拉雅驚恐地看著父親和阿倫從10,000英尺高度(約3公里)墜落,墜毀在維多利亞(Victoria)州托爾坎(Torquay)市的一塊田野裡。

 

「你可以想像我們前進的速度。」根據拉雅的描述,墜落過程是一片混亂,但最後三秒鐘卻風平浪靜。因此,在克里斯看來,這就像上帝的天使在那裡引導,讓人用正確的方式著陸。

  • news-details
  • 言談間,克里斯特別感謝教練阿倫(圖)的捨命救助,讓他能活下來。(圖/Arron Toepfer FB

「我們是逆時針方向在空中盤旋,最終腳先著地。當我們即將摔落時,阿倫先一步抵達地面、抱住我。」克里斯說。

 

34歲的阿倫和55歲的克里斯,都在最初的撞擊中倖存下來,起初醫務人員較擔心克里斯的傷勢,但最終阿倫只多活了不到一小時的時間。

 

奇蹟般倖存後,克里斯總在相關分享中,向教練阿倫致敬。他表示:

 

我們落地前的最後幾秒鐘,教練選擇抱住我這個『陌生人』。我們倆在這天前素昧平生,但他卻試圖要保護我,不顧自己的生命。

 

對我來說,阿倫是英雄,他大可不必這麼做。他本來可以選擇不管我的。事實上,我們都應死於撞擊。卻因著某種原因,上帝讓我們倆當下都活著。」

  • news-details
  • 從萬呎高空墜地,克里斯雖然活命,卻仍多處重傷、緊急送醫救治。(圖/Berni Rantall FB

克里斯補充,「當我對阿倫說,要相信上帝時,我知道這是神在對他叩門,向他說:『讓我進去』。事後,我知道阿倫曾在小學和中學階段,就讀基督教學校。」

 

「當我們摔到地面之際,阿倫看起來很好,他想站起來、他在說話,人們以為阿倫會沒事的。」克里斯說,相較之下,那時的他一團糟,人們認為若是有人會在這場意外中死去,那應該是他會因此喪命。

 

克里斯的女兒在意外發生後,用堅定的基督信仰,帶阿倫一起禱告。克里斯認為,他很欣慰有這一幕發生,「感謝神,讓阿倫有機會向神敞開心門,信主得救。」

 

肉體重傷,卻得神醫治

受傷當下,克里斯的傷勢嚴重,包括髖關節脫臼和骨折,左腎、脾臟、肺、心臟都有損傷,另外還有內出血、肋骨骨折、脊椎骨折的問題,舌頭亦受傷需要縫合。

 

由於擔心克里斯會在事發後的48小時內,死於心臟衰竭,醫生將他送入墨爾本阿爾弗雷德醫院(Alfred Hospital)的加護病房。

  • news-details
  • 沒想到,克里斯的恢復速度極快,住院約兩週後,就返家開始自主復健。(圖/Berni Rantall FB

奇蹟出現,克里斯出人意料地迅速康復,於幾天後轉到一般病房。

 

「起初,醫師不確定我是否能夠再次行走,如果還能走,也不確定能恢復到什麼程度。」當克里斯稍加重拾行動能力後,他立刻開始練習拄著拐杖復健;在阿爾弗雷德醫院住了6天後,又轉院到瓦南布爾基地醫院(Warrnambool Base Hospital),再住了6天後返家。

 

「目前,我可以走上台階與其他的一切。這種恢復速度讓醫生無不感到驚訝。有些醫學人士指出,恢復如此之快的一個原因,是我在意外前相當健康。」克里斯說。

  • news-details
  • 即便有段時間還需要坐輪椅,克里斯也很願意出門到各處景點散心。(圖/Berni Rantall FB

內心憂傷,被神尋回

生理層面逐漸恢復時,克里斯的內心卻未隨之好起來。當時,他要面對的一大難題,乃是「倖存者內疚」

 

克里斯表示:「我可以和家人共度光陰,我活著、可以四處走動,我還有很多朋友。但,阿倫無法再享受天倫,也無法再跳傘了。這種想法成為傷後初期,最大的難題。」

 

為此,他很感謝阿倫的父母:「難以想像!他們卻仍然非常鼓勵我。」

  • news-details
  • 克里斯談到,傷後除了要面對倖存者內疚,還要同時照料自己退役後的憂鬱症問題。(圖/Berni Rantall FB

伴隨倖存者內疚,克里斯還要應付自2007年因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於軍中退伍後,就一直飽受憂鬱症的困擾,自認是一名「卑鄙、討人厭的傢伙」。

 

他表示,「從東帝汶退伍返澳後,生活開始一路走下坡。」時間過去,情況卻持續越來越糟。在失去求生意志後,克里斯曾試圖自殺。

 

但這麼做卻沒有用,憂鬱症只是越來越嚴重,還讓體重掉了約15公斤。然後,克里斯感到更糟糕,包括精神與身體,以及其他能想到的各種方面,如:酗酒、變得非常暴力與失控等。

 

克里斯曾認識神,但在2002年時遠離。

 

離開信仰後,曾一度成為招魂師(spiritualist),在白女巫(white witches)的指導下學習塔羅牌,接著就面臨了更大的信仰混亂;多方鑽研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哈瑞奎師那(Hare Krishna,一種基於古印度吠陀的宗教)、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耶和華見證人(Jehovah's Witnesses),以為這麼做就能涵括所有宗教的基礎。

 

直到有一天,克里斯在一個保健攤位上遇見一群人,他們向克里斯介紹聖經,也鼓勵他多認識聖經內容,「我喜歡聖經中提到的真理。」

 

「當我知道神有多愛我,一切就不再一樣。」克里斯於當地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受洗,持續委身教會。

 

「神與我同在!」克里斯認為,特別是當他決定開始認真跟隨神,讓神的愛進入內心時,從那刻開始,情況開始好轉

 

回轉向神,心意更新

「現在好多了!」克里斯表示,面對低潮,他現在學會向神傾心吐意「主啊,在這裡,我把問題交託與祢,因為祢是一切萬物的主。」

 

起先,嚴重憂鬱可能會持續6個月的時間。如今,當克里斯感到低潮時,可能只會持續半小時,或是1至2天的時間,最多不超過3天。

  • news-details
  • 目前克里斯已全然復原,帶著喜樂與盼望繼續生活。(圖/Berni Rantall FB

此外,克里斯也學會溫和的對待自己,「自從跳傘意外發生後,我的憂鬱傾向就不如以往那麼嚴重或持續。」

 

「過去,我把自己歸類為相當堅定的基督徒。神與我同在,但我卻對自己非常苛刻。每當我做錯事時,自責的力道,像是拿一噸重的磚砸到自己身上。」

 

克里斯也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對待自己。然後,他想起了聖經中保羅說的:「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羅馬書 7:15)」

 

聖經中的提醒,幫助克里斯明白:「是的,我是人、我會犯錯,在回天家見主面之前,我並不完美。」此等重要的看見,讓他學會善待自己。

 

「不過,我不會以此為藉口而什麼都不做,讓『罪』不斷繼續。我依舊每天盡力降服於耶穌,在發現自己犯罪、做錯事時求神寬恕。這讓我感到更加親近上帝。」

 

也因此,帶著這樣的心志,克里斯持續分享見證、持續在過程中表達對教練阿倫的敬意,以此尊榮上帝。

 

「我想,上帝人是持續地祝福我們。藉著分享這段跳傘意外的故事,以及在當中的啟發,鼓勵眾人、為生活帶來積極的亮光。」

 

縱使,克里斯有時會自比為摩西,他也想和神說:「我不適合、我講話很慢、我很容易在話語中得罪了人。」

 

但神讓摩西看見了焚而不毀的荊棘,並應許摩西將與神同行這樣的異象同樣感動克里斯,讓他知道:「即使我不喜歡與人互動,就算一對一的也不行,更遑論是要與一群人共處一室。然而,神將我擺在人群中與你們說話,我想神的用意,是要把一顆鑽石的原石磨亮,祂正在做拋光的工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