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GOOD TV好家庭事奉中心製作10分鐘《愛我們的家》短片+小組教材,深入淺出的內容,使教會小組長人人皆可輕鬆上手。(圖/GOOD TV 提供)

「這世代太多婚姻問題,其實是可以被挽回的!」在這黑暗世代,若屬基督的家庭活出上帝起初創造的心意,成為世人欣羨的美好見證,是否也能成為人們來到教會的契機?

 

基於此看見,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籌備三年,成立「好家庭事奉中心」,盼使「家庭主流化」的異象能具體呈現,與眾教會一同轉化台灣家庭,使教會成為城市、社區、家庭的祝福!

GOOD TV總經理助理陳志偉弟兄受訪時表示,建造教會就是建造家庭,建造家庭就是建造教會若在教會裡的每個家庭,都可以因著神的心意和建造,成為世人羨慕的美好見證,相信人們將可能因著渴望美滿家庭,而湧進教會。

 

如今,教會家庭事工因為專業的提升,有些家庭教材可能對部分中、小型教會有較大門檻,難以使全教會全面化學習。有鑑於此,GOOD TV研擬出三個策略,盼能使家庭事工變得全面和普及化。

 

策略一:製作10分鐘《愛我們的家》短片+小組教材

短片依據家庭生涯週期分為六大類,包含:青少年發展、青年面面觀、婚姻經營、幸福教養、銀髮生活、自我成長目前內容超過29個系列、172集。

 

教材著重於預防家庭問題發生,以及當家庭出現問題時,該如何處理?其中,教材配合一般小組進行模式,從詩歌、引言到短片欣賞、討論題綱,並有針對此主題實際可操作的演練,再加上經文、禱告,讓小組長無需經過培訓,依照教材操作,人人都可輕鬆上手。

  • news-details
  • 短片依據家庭生涯週期,分為六大類,包含:青少年發展、青年面面觀、婚姻經營、幸福教養、銀髮生活、自我成長等。(圖/GOOD TV 提供)

策略二:培訓教會「家庭關懷同工」

GOOD TV在研發「好家庭」的過程中,曾訪問七十個海內外教會,發現教會在家庭事工上最迫切的需要,是幫助小組長、區牧、傳道和牧師,建立家庭關懷的專業能力。

 

陳志偉分享,很多人把家庭問題帶到教會,但部分關懷家庭的傳道人、同工、小組長,有時在角色、界線、倫理和技巧上的專業,仍有加強空間。

 

當弟兄姊妹到教會敞開分享家庭問題,處理過程中,教會需有專業訓練,才不致讓家庭問題更加擴大;教會同工需要的不是要做專業的諮商協談,而是知道如何有智慧及專業地陪伴、聆聽。

 

因此,GOOD TV錄製了10堂專業課程,放在「好家庭」網站上,只要教會成為夥伴教會,同工在牧師遮蓋下,皆可不受時空限制,利用零碎時間來上課。

 

策略三、舉辦線上直播家庭特會-對內牧養會友、對外分享福音

GOOD TV「好家庭事奉中心」自2023年起,將為所有夥伴教會每月舉辦1-2次周六「線上直播家庭特會」,針對不同主題,邀請多位知名家庭專業老師、講員前來分享。

 

如此,對教會來說,可省去邀請講員的時間,並可依照不同題目特性,邀請會友及合適福音朋友前來參加講座。而直播的好處,即大家有問題,都可即時於線上留言詢問。

  • news-details
  • GOOD TV好家庭事奉中心,將邀請專業講師前來分享不同主題課程。(圖/GOOD TV 提供)

陳志偉分享,目前小組教材已在多間教會實驗運作過,舉例,竹南靈糧堂曾在團契中使用「青少年發展」的主題教材,播放由黃琮寧醫師分享「如何與爸媽溝通?」的短片,沒想到竟引起孩子的興趣——原本不愛分享的青少年們,竟討論到欲罷不能。

 

我們所有的練習,都很貼近大家的感受,教材讓領袖不用花時間想討論題綱,可以更專心在牧養。」陳志偉說。

 

另外,在宜蘭禮拜堂曾以「幸福教養」主題教材,舉辦親子營,讓孩子帶未信父母前來參加,父母在其中也了解到,原來教會如此重視孩子的教養,以及教會是如何牧養孩子。並有牧者為父母們禱告,許多家長也在當中信主。

 

當新朋友來到教會,見證原來弟兄姊妹是如此建造家庭,這也有助於教會在牧養、傳福音上大有突破!

 

陳志偉表示,為了確立「好家庭事奉中心」的專業,GOOD TV還差派同工至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修課,並取得家庭教育博士學位。

 

因此,GOODTV「好家庭」,兼具專業性與親近性,人人皆可使用,盼成為教會「方便、輕鬆、有效」建立家庭事工的好工具。

 

盼望有一天,全台灣的家庭,都能得到足夠的家庭教育與關懷資源餵養,特別是從教會而來的幫助!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教會當承接「幫助家庭回到神心意」的使命,使教會成為社區的家庭中心。

 

家庭是從神而來,求主幫助每一個人,活出神的榮耀,吸引人心歸向主!

邀請您參加GOOD TV好家庭分享會暨實務工作坊

► 北部場:12/2(五) 14:00-16:30台北真理堂(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86號)

► 南部場:12/7(三) 10:00-12:30武昌教會(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38號)

  • news-details
  • 小組教材內容,引起青少年討論的興趣。(圖/GOOD TV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