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被譽為「音樂頑童大師」的陳揚,傳出回天家的消息。其一生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名曲,把成就榮耀歸給上帝。(圖/巨禮音樂;記者製圖)

沒有人認識陳揚,但只要講到陳揚的作品都知道,噢,真的很好聽、很好聽!

 

被譽為「音樂頑童大師」的陳揚,傳出回天家的消息—於11月13日病逝,享壽66歲。

 

或許你不一定認識他,但一定聽過他創作過的歌曲,如同媒體所下的標題:金牌作曲人陳揚,他打造出12首傳世名曲你一定聽過。

 

在他人眼中為「大師級」的陳揚,時常說,只要眼睛看到的、心裡感受到的人事物,他都可以用音樂把它寫出來,但,「音樂做完了,我作曲人就死了。

 

當很多人把歌曲的成功算上他一份時,陳揚則笑說:「跟我沒什麼關係。」這就是陳揚,一個始終默默付出於「舞台下」的幕後英雄。

獲金曲特別貢獻獎,公開把榮耀歸給上帝

「得獎只是一種肯定,對我沒什麼意義」

以《桂花巷》、《魯冰花》拿下兩座金馬獎的陳揚,於2015年第26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的舞台上,當時許多知名音樂人,包括周華健、曾淑勤等人,都感謝陳揚的提攜:

 

「如果地球上沒有陳揚老師的話,我可能現在都不會是一個,上台拿著麥克風唱歌的歌手。」在周華健的眼中,陳揚總有著輕鬆感,笑著笑著就把一件事給完成,笑著笑著就有一個點子進來。「他是個頑童。其實你根本不需要(這個獎),你早就已經是,我們心目中的『最大貢獻獎』。

 

「大家應該要特別珍惜這樣一個,很平凡的,但是其實很不凡的一個音樂大師。」《魯冰花》原唱、歌手曾淑勤說,陳揚除了是扮演一個音樂製作人外,更像是她的心靈導師,有時還像是爸爸。

 

主持人哈林庾澄慶形容陳揚:「這位得主,他從12歲就開始創作音樂,他橫跨的領域,包括流行音樂、演奏作品、電影、廣告,甚至於舞台劇,都有他讓人驚艷的足跡。記得,當年我們在白金錄音室,他有一間專屬的錄音室,提供他創作,我們那時候覺得超酷的。他就像音樂世界的詩人,用音符描繪出動人的畫面。

 

而當陳揚拄著枴杖,一步一步緩慢走上金曲舞台中央,在全場焦點下,他沒有數算一句關於自己的豐功偉業,言談間只衷心地向許多人獻上感謝,最後笑著說:「要把我的榮耀交(歸)給上帝!

 

在那個還不多有藝人「公開將得獎榮耀歸給上帝」的年代,陳揚此話一出,獲得全場如雷掌聲。

 

對於獲獎一事,陳揚謙卑表示:「得獎只是一種肯定,對我沒有什麼意義。」並透露,女兒曾鼓勵自己,「爸爸你在台上,不要忘了鼓勵音樂圈的人。

而在接受基督教媒體採訪時,陳揚也不諱言,答應金曲獎主辦方上台領取該獎,最大的動力,「就是要在眾人面前,宣告自己是基督徒,將感恩頌讚及榮耀歸給上帝!

  • news-details
  • 2015年,陳揚於第26屆金曲獎獲頒「特別貢獻獎」,表彰他於樂壇上的不凡成就。陳揚上台時,先是感謝他人,最後把榮耀歸給上帝。(圖 / 台視)

先天右耳失聰,用心聆聽每個微小聲音

更喜歡誇自己軟弱,好叫基督能力覆庇

投入幕後50餘年的他,默默用生命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曲目,在世人眼中頗有成就,但你很難想像,當許多人都說,音樂人需要有靈敏的耳朵,而陳揚,出生時先天右耳失聰

 

如同聖經約翰福音九章中,門徒問耶穌,「拉比,這個人生來就瞎眼,是誰犯了罪?是這個人,還是他的父母呢?」

 

耶穌回答:「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5歲學琴的陳揚,8歲即為當年人腳一雙的「中國強球鞋」寫下廣告歌曲,並於15歲出版「陳揚鋼琴作品集第一集」、在台北中山堂舉行發表會,令當時在台下的音樂大師許常惠大為驚艷。

 

因著擁有主內家人的鼓勵,以及哥林多後書12:9的真理加力,聽力的不完美,並無限制陳揚在音樂上的熱情與發揮,反倒使其更加見證上帝又真又活。

 

陳揚認為,只要用心聆聽,再微小的聲音都能聽得見;且真實貫徹此人生態度—即使晚年中風,仍作曲不輟。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9)

「陳揚老師的音樂,事實上,是撫慰了我們很多人的心靈;陳揚老師的音樂,搭起了我們心靈互通的橋樑;陳揚老師的音樂,也讓我們留下了相同的時代記憶。

 

他雖然右耳失聰,但是克服了聽覺上的困難,以他非常傑出的音樂天份,為我們帶來了這麼美好的世界,為我們的心靈帶來這麼美好的一個感覺。」—前文化部長洪孟啟

  • news-details
  • 聽力的不完美,並無限制陳揚在音樂上的熱情與發揮,反倒更加見證上帝又真又活。(圖/巨禮音樂

音樂做完、作曲人就死了,曲子再好也不去聽

「人生不可以有目的,一旦有目的,就完了」

陳揚曾為周華健、張清芳、劉文正、蔡琴、鳳飛飛、葉蒨文等重量級歌手,創作出《心的方向》、《天天年輕》、《你喜歡我的歌嗎》、《誰在眨眼睛》、《禮物》、《漫漫的長夜》、《問你》等暢銷金曲,包括家喻戶曉的電影插曲《魯冰花》,皆出自他手。很多人也因為這些膾炙人口的歌曲,認識了陳揚這個名字。

 

然而,陳揚卻非常明白,所有譜出的音符,都是出自神的恩典、生活經歷及信仰體會,自己只是祂的器皿

 

時常,人們把歌曲的成功算上他一份,陳揚則笑言:「跟我沒什麼關係。」身為「4金」音樂人的他,投身音樂創作的目的和初衷,始終都非為了名利。

 

因此,當作品得獎或大賣,對陳揚來說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內心那份單純的想望。創作,是他從小就喜歡做的事:「人生不可以有目的,一旦有目的,就完了。

 

有趣的是,陳揚曾分享,「基本上(曲子)做完了就忘了,自己也不會去聽。」他說,曲子再好也不要去聽,這樣會卡在頭腦裡,以致走不出舊曲的窠臼。

音樂做完了,我作曲人就死了。」—陳揚

不只對流行音樂貢獻非凡,陳揚也曾為福音專輯盡一己之力。在由天韻合唱團發行的福音佈道專輯《給我真正的自由》中,即提到,感謝陳揚等人在作曲、編曲上的協助。

 

陳揚曾形容,音樂跟空氣一樣,就像生活中的喝水、呼吸:「音樂帶給我最大的滿足與快樂。音樂就是一種生活,我透過生活,可以暸解音樂。音樂就是一直變化,在變化裡面你能得到滿足,得到你需要的東西。」

 

回顧一生,用陳揚自己曾說過的話,或許就是最好的註解:喜樂及創作的最大動力,就是耶穌基督。

 

相關閱讀》金曲特別貢獻獎》右耳失聰,47年從音樂創作找到滿足 陳揚:榮耀歸上帝!

  • news-details
  • 年輕時的陳揚。不論歌曲叫好或大賣,始終不忘創作初衷,沒有迷失於名利中。(圖/巨禮音樂

【小檔案 陳揚獲獎紀錄】

◆ 1981 第五屆金鼎獎 唱片製作獎《我唱你和金韻獎專輯》

◆ 1982 第六屆金鼎獎 作曲獎《蝶舞》

◆ 1983 第七屆金鼎獎 歌曲獎、演奏獎《歡樂中國節》

◆ 1985 第二十二屆金馬獎 最佳原著音樂《結婚》

◆ 1985 第九屆金鼎獎 作(編)曲獎《夸父追日》

◆ 1987 第二十四屆金馬獎 最佳電影插曲《桂花巷》

◆ 1988 第十二屆金鼎獎 作曲獎、優良唱片獎《桂花巷》

◆ 1989 第二十六屆金馬獎 最佳電影插曲《魯冰花》

◆ 1989 第一屆金曲獎 最佳編曲《愛到最高點》

◆ 1990 第二屆金曲獎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一個人遊遊盪盪》

◆ 1992 第四屆金曲獎 最佳國語專輯獎《你來自何方》

◆ 1993 第五屆金曲獎 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戀戀風塵》

◆ 1993 第五屆金曲獎 演奏類最佳錄音專輯人獎《女兒心》

◆ 1994 第六屆金曲獎 最佳編曲《龍貓巴士》

◆ 2015 第二十六屆金曲獎 特別貢獻獎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