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孔毅老師,受邀於中華扭轉力協會,分享講座以「變商(XQ)時代的領袖-看不見的更關鍵」為題。(圖/記者吳旻樺)

若你一生只能做一件事,在神眼中,你要做什麼?

 

面對不穩定的世局,該如何處理「危」、「機」?

 

前跨國企業總裁孔毅老師比喻,「聖經」就像我們開車時,前方的「擋風玻璃」,我們需要透過「擋風玻璃」的保護,才能安全駕駛,但我們不會盯著它開車,而是必須「看穿」擋風玻璃,才能專注在前方的道路上。

 

問題在於,我們能否「透過聖經」,看出上帝要在我們生命中動工的軌跡呢

1日,中華扭轉力協會特別邀請前跨國企業總裁孔毅老師主講,有「iRAM之父」、「手機中文化之父」稱號,他以聖經中的「尼希米」來鼓勵大家。

 

尼希米活出「領袖」五力,期能幫助基督徒雙職事奉,發揮個人特質,幫助大家跳脫世界的律,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雙職事奉,如何看待「危」、「機」?

人生閱歷豐富的孔毅老師,於1日的午後,與青年創業家進行美好的對話。特於《詩篇咖啡》的溫馨場地,以「變商(XQ)時代的領袖-看不見的更關鍵」為題,引起眾多迴響。

前跨國企業總裁孔毅,如今已兒孫滿堂,回想自己在交通大學畢業後,即赴美研讀及工作,在美國查經班堅定信仰。2013年底,他開始全時間職場宣教,期能以40年的職場成就,致力將職場神學、經驗傳承,傳授自己的管理知識及成功經驗,能在「世俗」的地方活出「聖潔」之信仰。

 

孔毅提起,面對全球Covid-19疫情,本以為三個月就過去了,至今三年仍壟罩陰影;總以為俄烏戰爭2週就會結束、心想全球通膨,應該也能快快挺過… 沒想到,世界政經環境只有越來越不穩…

 

而,如何進行危機處理呢?「現在世局很不穩定,對人來講處處都是危機?基督徒有沒有優勢?關鍵在於一個看得見、看不見的差異。」

 

他繼續解析著說,中國字「危」、「機」,分開來看:「危」是「看得見的」,「機」是「看不見的」,不論世界如何改變,假若我們用看得見的方法,來看危境的話,我們的心就會混亂,假若我們在看得見的危險中,看出當中還有「機會」,就能懷有盼望。從這個角度來講,基督徒應當比非基督徒更有優勢。

 

所以,不論世界如何改變,我們首要學習,將「危」轉化為「機」,這乃是用「看不見的心態」做成的。

  • news-details
  • 左:前跨國企業總裁孔毅,被譽為「iRAM之父」、「手機中文化之父」。右上:中華扭轉力協會黎源悅牧師。於《詩篇咖啡》現場,眾人專注參與。(圖/記者吳旻樺)

「領袖」的典範,贏在拐點上

在這個變動快速的世代,從史前時代、工業時代,直到現今的虛擬時代與宇宙時代,一步一步演變過來,引領出各種商業模式或營運典範的創新。

 

現階段正處世局的高度不穩定,擁有高IQ、高EQ恐怕不敷使用,領導人更需要看不見的XQ變商(面對未知挑戰的能力),稱為「扭轉力」,乃勝出的關鍵。

 

而何謂「領袖」的真實意義?以一塊布舉例,布匹尚未裁縫,只能隨意披掛在身上,卻沒有正式衣服樣子,當裁縫師傅訂製出「領子」、「袖子」,則成為有固定樣式,有順序、有功用的衣服。

 

可見領袖的定義就是,從表象可以看出異象來。一個可以影響別人去完成一件不尋常的事工(願景/異象)的人,而達到此一領導境界的關鍵在於,他們更懂得用「看不見」的方法做事。

 

領袖不同於一般人,要能發揮個人的特質,常常問內心的「why,為什麼」,來指引其做事原則,不能求安逸,要常尋求突破,勇於打破現狀。

 

他以聖經中的「尼希米」的榜樣,引導眾人看見XQ變商,該如何活出。同時,他也強調,約瑟、以斯帖、尼希米和但以理,都非聖殿的神職人員,但在神的國度所完成的事,卻十分重大。

 

有些先知,是直接從神領受了話語,而尼希米在當時的時代背景,「聽見」從耶路撒冷來的人說話而受激動,哭起來了。尼希米被激發,神給他的命定!他不留戀安逸,立即起來回應神的心意,來到神的呼召中,去完成「建聖牆」的事。

 

孔毅老師藉此提醒,不要輕易消滅聖靈給你的感動!「建聖牆」是尼希米的「新創業」。而青年創業家,什麼才是你跟神的呼召有關的呢?

  • news-details
  • 右上:中華扭轉力協會陳志敏,竭力推動職場上各面需要的能力。期能於職場上,更多人完成神國度的使命。(圖/記者吳旻樺、中華扭轉力協會)

若你一生只能做一件事,在神眼中,你要做什麼?

以尼希米來看,他雙職事奉,不但稱職地擔任世上職位,作世界的領導人,也作屬靈的領導人,不只是為著成就個人,更是完成神國度的使命。

 

神是做新事的神,我們的心思要隨著神更新而變化,變商則須具備「五力」,來扭轉或應對任何的景況。

 

孔毅鼓勵所有基督徒,不是在教會內才是聖的,教會應差派人去到「最俗」的地方,做聖的事,稱職地把內心信仰,活在生活的每一方面。

尼希米的變商五力,擁有過人的扭轉力

1.眼力>預見未來的策略能力

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裡住了三日。我夜間起來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但神使我心裡要為耶路撒冷做什麼事,我並沒有告訴人。除了我騎的牲口以外,也沒有別的牲口在我那裡。當夜我出了谷門,往野狗井去(野狗:或譯龍),到了糞廠門,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見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又往前,到了泉門和王池,但所騎的牲口沒有地方過去。於是夜間沿溪而上,察看城牆,又轉身進入谷門,就回來了。(尼希米記2:11-15)


尼希米擁有好「眼力」,親自到耶路撒冷,於夜間起來,面對問題,謀定而後動,尋求神所要他做的。

 

2.魅力>廣大社會關係的人脈能力

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尼希米記2:17-18)

 

尼希米展現魅力,他以同理心的態度,向百姓說話,凝聚共識,將心比心來激勵百姓。

 

3.動力>達成任務的執行能力與業績能力

尼希米記第三章至第四章,可見其分工授權,設定目標、分配工作,行出前所未有的執行力。

這樣,我們修造城牆,城牆就都連絡,高至一半,因為百姓專心做工。(尼希米記4:6)

 

4.魄力>勇於變通、有膽有識的決策能力

尼希米發揮勇者無懼的膽識能力,安排兩班人力,同心建造。

 

他使修造城牆的,扛擡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修造的人都腰間佩刀修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尼希米4:17-18)

 

5.德力>贏得信任的原則能力

尼希米記第五章,記載他因敬畏神而不敢加重百姓的擔子,也沒有吃省長的俸祿。他以清廉自守的德行,照顧並管理眾民。神因此記念且施恩。

每日預備一隻公牛,六隻肥羊,又預備些飛禽;每十日一次,多預備各樣的酒。雖然如此,我並不要省長的俸祿,因為百姓服役甚重。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與我。(尼希米記5:18-19)

 

藉此五力,正是尼希米的變商XQ能力,得以成為時代的見證人。

  • news-details
  • 講座完滿結束,眾人合影。(圖/記者吳旻樺)

孔毅清楚點出:「聖經就像是開車時的『擋風玻璃』,如果駕駛要安全抵達目的地,必須透過看穿擋風玻璃聖經,看出我們前面的道路(人生的軌跡)是什麼?神要我們做什麼(神在人身上的命定)?」 

 

假如你只是看聖經,而沒有「透過聖經」去看路的話,開車是很危險的;同理,開車時,若一直看「擋風玻璃」的話,肯定也會出問題。實例就是很多基督徒遇到問題時,不斷讀經禱告、讀經禱告,卻沒有從聖經中看出,神對我們的旨意。

 

每一個職場,都是上帝給的地方,你是否能成為現今的「尼希米」呢?

  • 中華扭轉力講座,由孔毅主講。(攝影、剪輯/記者吳旻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