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主誕堂前的聖誕樹。(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The Independent)

隨著聖誕節腳步靠近,耶穌誕生的伯利恆城也開始了聖誕樹的點燈活動。許多當地人民和國外遊客享受著好不容易解禁後的聖誕氛圍,再一次來到這個記念耶穌誕生的地方…

  • news-details
  • 伯利恆的聖誕點燈施放了漂亮的煙火。(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nhk)

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舊城過聖誕

當煙火在舊城區施放,燦爛的花火迸發在夜空,巴勒斯坦的基督徒遊行穿過耶路撒冷舊城,參加12月11日的聖誕樹點燈儀式。這件事情發生在以國當局拒絕260位加薩基督徒前來過節之後,這也代表著200多個家庭沒辦法在聖誕節團聚。

 

在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基督徒僅佔當地人口的百分之一,約有3,3000人居住在約旦河西岸、伯利恆和鄰近地區。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然而在慶祝聖誕節的同時,巴勒斯坦基督徒的人口正逐年減少。就像住在西岸的所有人一樣,他們的行動限制受到很大的影響,軍事檢查站會限制他們在假期探望家人和朋友。

 

根據報導,以色列長期對加薩地區有諸多往來限制。巴勒斯坦民政事務處(Palestinian Civil Affairs Authority)提出了900多位基督徒的過節申請,但只有650人獲得批准。有巴勒斯坦基督徒抗議──「我們有權利在聖誕節期與家人團聚,這才是聖誕節的意義。」加薩的拉丁修道院(Latin Monastery Church in Gaza)統計,加薩地區居住著1,100多位基督徒,這個數字當然也是逐年減少。

 

從2014年加薩戰爭爆發以來,加薩地區的基督徒一直在減少,許多巴勒斯坦基督徒也漸漸移居國外。「我們被困在加薩,共享著悲痛和苦難…」

 

另外,約旦河西岸的基督教電視廣播電台al Mahd TV負責人薩米爾.昆西耶(Samir Qumsiyeh),他四個哥哥和兒子都移民了。為此他很憂心巴勒斯坦基督徒的未來。「以色列人會說耶路撒冷是猶太人的城市,穆斯林會說這是他們的,但我不認為。耶路撒冷最早就是一座基督徒城市。」

 

伯利恆城的聖誕樹點亮夜空

耶穌誕生的伯利恆城按照往年的慣例,在聖誕節前夕在夜裡被點亮。這顆巨大的聖誕樹被放在伯利恆主誕教堂(Church of Nativity)的前方,許多人們前來這裡觀看、祈禱,也感受聖誕節溫馨的氣氛。

 

根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在12月5日的直播影片,可以看見主誕堂前方的大型聖誕樹。過去幾年因疫情的關係,伯利恆的聖誕點燈活動被迫暫停。今年是外國遊客在禁令解除後首次進入以色列過聖誕,有一位丹麥的遊客表示,她就是特別來這裡感受聖誕節氣氛的,同時也為著世界上正發生的危機祈禱。

 

伯利恆主誕教堂(主誕堂)是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的母親修建的,據傳那裡就是耶穌出生的馬槽地點。這座教堂從西元4世紀建起到現在,歷經了幾次的破壞再重建,現存的教堂地下室(Grotto of the Nativity)被認為是耶穌誕生的確切位置。

  • news-details
  • 伯利恆的聖誕樹。(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nh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