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花蓮美崙浸信會主辦「2022花蓮幸福聖誕城」,打造18米(公尺)的巨型方舟裝置,傳遞平安與盼望。(圖/黃志靖 提供)

非常多信仰的堅持,因為信仰不會讓我們脫離聖誕的核心價值」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

 

2022年花蓮幸福聖誕城盛大開跑,於昨(19)日於縣府前石雕廣場,舉行開城點燈儀式,展覽為期16天,截至明年1日。

擴大規模舉辦,打造18米方舟

花蓮美崙浸信會主辦的「花蓮幸福聖誕城」,今年邁入第四年,去年打造全台首個「伯利恆小鎮」,讓人沉浸式體驗耶穌降生的場景,還有雙市集,吸引眾多人潮。今年更擴大規模,以「幸福方舟 為愛啟程」為主題,打造18米(公尺)的大型方舟、靜態展覽;並及吸引百攤商家參與,規劃出三大市集

 

展覽最大的亮點「方舟」,取自聖經中挪亞方舟的故事,當毀滅的大洪水來臨,方舟如同穩固安全的所在,乘載著人們與動物,迎向新的盼望,蘊含脫離困難,迎向新生活的異象,盼在疫後時代帶來希望曙光。

 

方舟內還有畫作展覽—邀請縣內2百餘位孩童,以「動物」為主題共同創作,許多孩子都非常興奮,例如,學生少於15人的原住民學校「花蓮靜浦國小」,雖處於偏鄉,大自然卻成他們的靈感養分,熱衷創作。

 

展覽讓人在藝術中體會到神,也給孩子們「舞台」發揮天賦。

 

此外,近年來「元宇宙」、「區塊鏈」及「NFT 數位收藏品」席捲全球,為使更多人認識科技發展,特別與台灣知名NFT項目「太空鱷魚AstroGator」合作,由創作者蔡沛希,將孩童的畫作進行數位後製,推出節慶限定NFT「明日萌物團Tomorrow Animals Fleet」賀卡,此舉為「全台首創」!

 

賀卡上有隨機生成的動物,與鱷魚一同在方舟上,每張卡片皆獨一無二,開放民眾免費領取4千張。為避免民眾不知道如何操作,現場特別安排人員引導。創作者蔡沛希感謝縣長的支持與協助,並指出,要讓藝術走入生活,需要集體來推動,期待更多人投入。

  • news-details
  • 航向數位生活!花蓮縣政府與太空鱷魚AstroGator聯名推出NFT 「明日萌物團Tomorrow Animals Fleet」。(圖/花蓮縣政府)

  • news-details
  • 「數位孿生 花蓮來了 2022 花蓮數位藝術」聯名NFT發表記者會。花蓮縣長徐榛蔚(前排右四),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夫妻(前排左三、四)、創作者蔡沛希(前排中)、中華飛揚關懷協會秘書長馬呈豪(第二排左一)、創略廣告公司總經理黃志靖(前排左一)。現場孩童親手將畫作送給縣長,許多孩子洋溢笑容。(圖/花蓮縣政府)

此次聖誕城三大市集,包含:「諾亞方舟市集」,有大型方舟策展,並結合藝術展覽與戲劇表演;「聖誕森遊會市集」內有多家攤商,及象徵「希望」的生命之樹裝置,和大型野餐空間,期待讓民眾享受美好聖誕;「胖卡市集」邀請知名胖卡餐車,並設置可愛的動物布置,打造好逛好拍的景點。

 

除精彩展覽、藝術作品、攤商,點燈當天徐榛蔚強調,活動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要「宣揚聖誕節的『真諦』」,傳遞永不改變的平安與希望,讓每個來到此地的人,都滿載祝福。

 

「希望突破困境後,面向新的生活,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新的期盼,和新的希望。」徐榛蔚分享。現場,縣府團隊還獻唱「平安夜」;及教會內百位家長、孩童扮演動物,演出聖經挪亞方舟的故事,傳遞祝福。

  • news-details
  • 縣府團隊獻唱詩歌「平安夜」。(圖/花蓮縣政府)

  • news-details
  • 上圖: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花蓮縣長徐榛蔚、蕭平牧師點燈。下圖:挪亞方舟戲劇演出。(圖/花蓮縣政府、花蓮幸福聖誕城 FB)

神恩典落成,帶來城市轉化

「花蓮幸福聖誕城」的落成是神的恩典!前花蓮聯禱會主席、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過去常與牧者們為縣府團隊禱告,且縣府單位內也舉辦禱告會。

 

透過這樣的連結,不僅讓縣府單位聽見福音,也締造與教會更多的合作

 

起初,花蓮美崙浸信會聖誕活動僅在社區內舉辦,讓周遭居民參與,後來才有機會與政府合作,於花蓮縣政府前廣場,擴大規模舉行,更打造成當地文化旅遊品牌,盼吸引全台民眾在聖誕佳節期間,造訪此地,了解聖誕節的真諦。

 

籌辦多屆的策展人黃志靖長老分享,這樣的慶典,為當地城市帶來轉化。透過將聖誕城打造成知名景點,並融入藝術及科技,帶動當地觀光、提升藝術氛圍、打造科技生活,最重要的是,成很好傳福音的機會

 

展場內有許多福音策展,包含設置12個簡單易懂的福音信息,若掃描下方的QR Code,就會連結到教會或詩歌;每天還有兩場沉浸式的劇場演出,清楚傳遞福音;也有些福音商家會贈送經文,讓更多人認識神。

  • news-details
  • 耶穌降生的故事。(圖/花蓮幸福聖誕城 FB)

黃志靖指出,此次的方舟裝置不僅源於聖經故事,也象徵基督的救恩,傳遞當人尊基督為救主,就能迎來全新生命

 

談到此次的藝術創作,他認為花蓮有神創造美麗的自然風光,成藝術養分,展現出神給當地特別的禮物,他也相信,人們可以從藝術中遇見耶穌

 

針對科技應用的部分,黃志靖表示,科技也是神所允許,我們可更多接觸與了解,也許其中會有新的機會。

 

上述的福音元素都非常好,但若沒有人來,就沒有聽見福音的機會。活動也思考要如何吸引更多人參與,故邀請多家知名品牌合作,也設計許多精彩亮點。

 

每年上帝帶領我們經歷恩典,可以有新的突破與嘗試,但都在福音的道路。黃志靖強調,不論活動如何變化,整個活動不變的核心與堅持,就是基督信仰!

 

相較許多聖誕城已商業化,或著重在大規模的招商,花蓮幸福聖誕城絕不以招商為主,這個活動最大的特色是回到節日的核心:基督信仰,因這才能帶來真正的平安與盼望

 

「對於不信的人來說,也許是旅遊、聖誕節的文化,對基督徒來說,就是要讓救恩臨到城市,傳播這分愛,如同此次主題『幸福方舟為愛啟程』。」黃志靖願神的愛充滿每個人。

  • news-details
  • 2022花蓮幸福聖誕城。(圖/花蓮幸福聖誕城 FB)

2022花蓮幸福聖誕城

「幸福方舟 為愛啟程」靜態展覽

地點:花蓮縣政府前石雕公園,方舟內部投影區

時間:2022/12/17~2023/01/01

 

「聖誕森遊會市集」

地點:花蓮縣政府前石雕公園

時間:2022/12/21-25 15:00-21:00

 

「諾亞方舟市集」

地點:花蓮縣政府前石雕公園

時間:2022/12/21-25 15:00-21:00

 

「胖卡市集」

地點:花蓮縣政府前石雕公園

時程:2022/12/21-25 15:00-21:00

 

「沉浸式劇場演出」

地點:花蓮縣政府前石雕公園

時程:2022/12/21-25,一天兩場19:00-19:30 & 20:00-20:30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