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維仁博士夫婦致力於推廣「增加讓別人感受到愛的能力,減少讓別人受傷的機率」的《親密之旅-情感智慧與自我成長培訓課程》。(圖/國際親密之旅 提供)

有很多人為了「愛」而學習,但很快會發現即使學會了很多技巧,懂得如何表達愛、化解衝突,但是面對關係時,依然「用不出來」。就算使出幾招學到的知識,對方也不領情。為什麼會這樣?如何化解在關係中,我們總是容易受傷/傷人的現象呢?

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臨床心理學家,親密之旅課程創始者黃維仁博士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只看見了「外功」,卻不知道如何發展「內功」。

 

黃維仁博士拿武功來做比喻,一個人可以學會全世界最棒的武功,但是如果只學會了一些招式和步數,到外面去碰到真正的高手,一個指頭就能把你推倒,因為你只是花拳繡腿,徒有皮毛,所以產生內功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什麼是『內功』呢?『內功』是我們從小形成的人格。」黃維仁博士解釋,我們人出生開始,就在身邊重要他人的互動關係中,不知不覺內化了很多東西。

 

比如,每一個人在內心深處都會問幾個問題:「我可愛嗎?我有用嗎?你是安全的嗎?還是危險的?我可以把心打開,信任你嗎?我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受傷,我要怎樣保護自己?」這些重要他人對我們的態度,他們跟我們之間長期無言的互動,就是對我們內心深處的這些問題的回應,這些回應最終都會塑造我們的人格。

 

為什麼講道理不能改變我們?

原來跟我們的大腦有關係!

黃維仁博士引用現代尖端的腦科學研究和人際神經生物學研究說明,「單純的知識性的學習不可能改變我們,我們也不可能透過說教來改變對方。因為由上而下的填鴨沒有辦法改變生命,惟有最下面的情緒基模被觸及、被激發、被重整,產生矯正性的情緒經驗,才有辦法產生真正具有持久性的改變。」

 

「要產生真正的改變,需要發展健全的人格。人格健全是關係幸福最重要的基礎。」黃維仁博士進一步指出,這就好比不能夠穿著雨衣洗澡,大腦上層的碰不到下層的。

 

任大腦上層的邏輯多麼縝密,言語多麼優美,但是下層的這些情緒反應根深蒂固,而又沒有言語。「比如,人家瞪你一眼,你馬上一哭二鬧三上吊,其實往往是內心最深處的傷痛被碰觸到了,立刻產生最基本最直覺的防衛和情緒反應。」

 

「先去理解它,然後才有辦法慢慢地醫治。」黃維仁博士鼓勵,每個人都可以下功夫學習發展健全的人格,而且他深信,每個人都有傷害別人的力量和醫治別人的力量, 而「謙卑」就是與人相處的第一要點。

 

聖經彼得前書5:5-6也教導我們:「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當我們抱著謙卑的心,不斷學習、成長,在關係中就可以放下彼此防衛,產生人與人、心跟心之間深刻的、有意義的愛的連結。

 

如果你希望學到更多關於:

我如何成為現在的我?

我的情緒衝動反應從何而來?

如何學習愛的智慧?邁向健康自我與幸福關係?

 

歡迎參加3月4日黃維仁博士的實體講座《破解幸福密碼,愛的自在-談依附關係、情感基模與愛的智慧》,這是今年唯一的一場講座,點擊連結,獲取更多資訊。

 

關閱讀》婚姻大補帖》 各種疑難雜症都有救! 愛情博士告訴你:愛情保鮮七秘訣

  • news-details
  • 黃維仁博士所創辦的親密之旅課程已正式在中國大陸、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加拿大、法國、印尼、緬甸等11個國家或地區培訓授課,影響超過10萬人。(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想了解黃博士更多,請點選:https://jtiint.org/about/drlove/

國際親密之旅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jtiinttw

國際親密之旅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jti.tw

國際親密之旅台灣官方網站:https://tw.jtiint.org/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