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畢業典禮中之差派禮。生命成長並無捷徑,作主工人,需要一生背十架,跟從主基督。(圖/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提供)

英國和受恩宣教士,對靈魂的負擔,使其一生埋在中國的土地上...。末後世代的地震災難、疫情籠罩、國際戰事等新聞事件頻傳,人心緊張徬徨、痛苦不安…,你仍能夠堅定異象,捨己前行嗎?

 

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神正在尋找願意『走這條窄路的人』,願意放下自己、不求己利的人。你願意回應祂嗎?」

 

已故創辦人吳勇長老曾分享:「十字架是『己死』的地方,也是讓主活的地方。捨己這件事在屬靈上是一生也學不完的功課。」

面對現今彎曲悖謬的世代,吳勇長老(1920-2005),這位神所重用的僕人,早已作出提醒:「要作對的人,要走生命的路。」他領受,人的造就,應比知識的追求更重要聖經本身,應比關乎聖經的知識更重要。因而在1981年毅然創辦「基督門徒訓練中心」。

 

開始為台灣教會培育工人,20年來訴求「無學歷」的訓練歷程,造就許多無學歷的蒙召者,到世界各地都能跟隨耶穌,成為各地的祝福。而後,因應時代需要,改制為「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聖經為本,生命影響生命

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外展部主任張益禎老師,分享以聖經為本的門訓課程中,聖經是最基本的裝備。他加強說道:「更有價值的是,老師與學生全天候相處在一起,因為帶門徒,不只是在講台上講道而已,在生活中的影響力,往往更為重要!

 

因此學院教學方向,不但師資需具有牧養教會實務、宣教禾場經驗、聖經學養裝備等三大訴求,更能配合「身教」,一起造就並活出,具有基督門徒的心志,完成工人教育、全人教育及使命教育,以從事國內外牧會、宣教、教導工作為一生之職事。

  • news-details
  • 創辦人吳勇長老(左)領受,人的造就,應比知識的追求更重要;聖經本身,應比關乎聖經的知識更重要。(圖/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提供)

台灣最北神學院,參與福音大使命

在主工人生命養成教育中,從「門訓中心」到改制「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整個訓練的中心,一直延續著屬靈導引操練、團體晨更靈修、福音佈道操練、宣教實務體驗、釋經講道的操練等等面向,期盼讓神的話語成為一切事奉根源。

 

1998年,神將門訓遷至基隆,成為台灣最北的神學院。

 

翻開台灣教會史發現,第一所台灣教會,就是1626年,西班牙人在基隆社寮島(今和平島上)設立的, 因此當門訓遷至基隆,也讓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參與基督榮耀重返聖救主城(聖薩爾瓦多城)的建造,好讓神的教會在基隆地區「基督榮光照、隆隆屬靈戰」奪回人靈魂生命,使人與神和好,不再受每年農曆七月傳統宗教習俗的轄制,正是神在北台灣的祝福與更新!

 

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40年來,秉持參與這福音大使命的差派的異象,持續以「不再是我,乃是基督」的院訓,訓練神國工人效法基督的事奉精神,陶塑教會工人,期盼從台灣最北的港口,差派更多神的工人,傳福音直到地極。

  • news-details
  • 門訓是一所重視「師徒制」、「生命影響生命」的神學教育機構,從早期的訓練開始,已立下榜樣與根基。(圖/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提供)

「要作對的人,要走生命的路」四大門訓特色

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院長杜榮華,帶領學院,望為上帝的國度,培養出跟隨耶穌基督的門徒,在世界任何的角落都能夠跟隨耶穌基督,有耶穌基督的生命!

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

—馬可福音16:20

門訓教學特色為「釋經講道的操練」、「屬靈生命的塑造」、「師徒方式的帶領」以及「教牧恩賜的訓練」

 

1.釋經講道的操練:看重聖經與講道課程,使學生從讀經、解經、講道可以一連貫「釋經講道」課程學習,使學生可以在聖經知識與生命中,紮穩根基,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使這個世代的人得著生命之糧的供應。這是「本聖經為準則」的讀經、解經及講道意義。

  • news-details
  • 門訓的特色之一是「釋經講道的操練」,受訓的學生於課堂中操練釋經講道。(圖/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提供)

2.屬靈生命的塑造:除了學識課程之外,針對靈命塑造,也為神的工人開設「主工人性格、從聖經看禱告、門徒訓練、屬靈導引」等課程。同時也藉著團體生活,操練彼此相愛與相顧。盼望在聖靈奇妙的光照下,全院師生一同經歷聖靈更新,好塑造工人的心志、僕人的心態、牧人的心腸於教牧事奉經歷中。這是「賴聖靈為依靠」的靈命成長。

 

3.師徒方式的帶領:門訓師徒方式訓練門徒,首重生命的傳承,效法「以基督的心為心」的團隊服事。從晨讀分享、禁食禱告、門徒小組、福音隊籌劃、福音出擊、戶外活動等等,都讓師生無論生活與課堂上都緊密連結,在教學相長中,一同經歷主恩。這是「尊基督為標竿」的生活操練。

 

因此,在門訓中,師長與同學中零距離的感情,一同晨更、一同參與福音隊、福音出擊;一同流淚禱告、一起歡喜感恩,也在服事中學習承擔牧養群羊的使命。

 

4.教牧恩賜的訓練:除了教會敬拜與禮儀、教會管理與策略、教牧輔導、基督教教育等實踐課程,加以實務差派學生參與教會實習、籌劃福音隊、福音出擊,以使得教牧恩賜養成與發揮操練。這是「以福音為使命」的實務操練。

  • news-details
  • 門訓的特色之一是「教牧恩賜的訓練」,受訓的學生會被安排至福音機構進行聖誕福音行動。(圖/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提供)

生命成長並無捷徑,傳道人養成教育也無法揠苗助長!吳勇長老提醒:「十字架是己死的地方,也是讓主活的地方。『捨己』這件事在屬靈上是一生也學不完的功課。」

 

但願進入門訓立志跟隨耶穌基督的人,以僕人的心態、工人的心志、牧人的心腸,操練美好生命,成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積極回應神的呼召,作主工人,一生走十架路。

 

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2023招生資訊

  • 門訓三分鐘形象影片(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