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除了為阿富汗信徒禱告,讓他們能平安逃出國家,我們還能怎麼禱告?當一些資料顯示,信徒並未因壓迫而減少或放棄信仰時,或許我們還可以更多的禱告,求上帝堅固當地的教會、求上帝更多敞開大門讓傳福音的人能進到當地…

根據FaithWire報導,全球基督教援助組織(Global Christian Relief)的總裁與CEO大衛.柯瑞(David Curry)在塔利班重掌執政18個月以後,對當地的基督徒現況提出了嚴峻的警示:「塔利班奪取了政府的控制權…他們回到了非常殘酷的中世紀統治。」他解釋,該組織的神學驅動他們看待世界的方式,這是伊斯蘭教在中世紀時期推崇的一種生活方式。女性不能上學也不能工作,只能用布蒙住臉。

 

這還不是全部。大衛.柯瑞形容這個組織「極端、離奇又殘暴」,任何挑戰伊斯蘭或塔利班的人都會被剷除。其他像是伊斯蘭國等更殘暴的組織,甚至欲把塔利班對阿富汗的統治推往更恐怖的境地。

 

除了幫助阿富汗基督徒逃跑,或許更應該…

美軍在2021年8月迅速撤出之後,阿富汗陷入了一片混亂,少數信仰群體更顯邊緣。「基督徒和少數宗教群體在阿富汗受到非常大的壓迫。基督徒只能在地下生活或是試著逃跑,我們很難接受這就是一個長期的辦法。」當全球有許多團體正幫助當地基督徒逃離,或許該有一個新的策略──除了逃跑和躲藏以外。

 

「我們要思考如何幫助基督徒獨立、穩定起來,在阿富汗這個國家裡。或許,我們要思考怎麼樣能進到這個國家,一些比較困難的地區,在那裡建立教會並發揮基督的影響力。」這聽起來有點瘋狂,大衛.柯瑞卻次次強調:「很多事情正在發生,一些殘暴和離奇的事情。我們需要盡所能的幫助當地教會強壯起來。」


他相信美國在這件事情上可發揮關鍵力量,也提到阿富汗被列在美國國務院的特別觀察名單(Countries of Particular Concern list)上,這個名單上列舉了限制或侵害宗教自由的國家。大衛.柯瑞的論述很值得備注意,正如一些人提到的,地下教會在阿富汗快速成長。儘管塔利班的壓迫已超過一年,但福音的影響力並未因此消散。

 

根據一家位在英國、監測全球基督徒受迫害狀況的組織「Release International」,在塔利班重掌執政一周年的時候,發表了資料顯示即便基督徒處境艱難,仍然在這段期間快速的成長。「對基督徒的迫害有增無減」是事實,但基督徒的人數還在成長──Release International說,並不確定是自然現象,還是在逼迫環境中人們更渴望抓住耶穌?

 

「耶穌呼召我們承受苦難,但看到孩子我就失去了勇氣」

過去在非常多媒體中,都報導了基督徒在阿富汗的生活充滿了驚恐。痛苦、貧窮、迫害都是現在進行式,一位化名Gulshan阿富汗婦女去年受訪,塔利班會挨家挨戶的敲門,把年輕女孩抓走,把基督徒當場殺害。「他們一家又一家的找,找到就當場殺死(基督徒)。」

 

Gulshan說基督徒被塔利班發現,若不是當場殺掉就是被迫餓死。她和好幾位家人曾經連續三天只能以一碗豆子為食。「耶穌呼召我們承受大苦難…但當我看到我的兒子和女兒,我的心就下沉…我失去了這樣的勇氣…主啊,不要讓他們失去盼望,讓他們能繼續期待更好的明天。」

 

基督徒苦苦掙扎也繼續撐下去,但很多人得不到苦難的答案,也沒有剛強的教會撐住他們。基督教組織「第一廣場媒體」((Square One World Media)的負責人肖伊布.埃巴迪(Shoaib Ebadi)說,年輕的信徒有非常多的疑問,「他們渴望聽到新的事情、那些能幫助他們的事情。因為那裡的日子並沒有讓他們能夠和平(生存)或饒恕,在塔利班執政下的生活也沒有繁榮或昌盛。」

 

「總是在戰鬥,總是在報復。他們質疑著生活中的一切:他們的信仰、他們的過去、他們的未來。」有誰能告訴他們生命的意義呢?誰能告訴他們聖經裡的真理?他們又該靠著什麼信念活下去?

 

就是現在,請為阿富汗禱告

基督教救援機構(Christian Aid)列下了為阿富汗禱告的數點事項,邀請主內的弟兄姊妹持續為當地信徒和教會禱告:

 

l  為阿富汗人們在人道威脅的環境底下,仍有平安並得到政府的保護

l  為阿富汗的婦女、孩童和少數宗教群體禱告,能獲得應有權利和保障

l  為國際間的組織能團結援助阿富汗人民禱告,能快速反應並提供所需物資

l  為因戰亂而流離失所的阿富汗人禱告,能順利被安置且和快快與家人團聚

l  為打開對外的大門禱告,讓有負擔進到阿富汗協助救援的人們能順利進來

l  為福音大門敞開來禱告,讓有負擔進到阿富汗堅固信徒和教會的人能進來

l  為阿富汗基督徒能彼此堅固、同心合意的持守信仰禱告,保護他們的安全

 

恩慈與賜平安的上帝

 

我們為著阿富汗的人民禱告,成為那飢渴人民的糧食,成為受傷者的醫生──特別是那些沒辦法獲得即時醫療資源的地方,主啊,敞開醫療資源的大門,讓醫生能夠進來;並且不只是身體上的醫治,在心靈上也有祢福音的大能來照顧。

 

主啊,為著流離失所的阿富汗人民禱告,祢成為他們的家,不論他們到哪裡,只要依靠祢、相信祢就能「回家」。讓離散家園的人們能夠彼此相愛,讓不同國家的人樂意伸出援手,不因種族、性別、政治立場的不同而不再相愛。

 

主啊,求祢在阿富汗境內賜下和平,終止內戰、改變執政當權者的心,讓當地百姓的心轉向祢,凡事尋求倚靠祢的幫助,在苦難之地帶來盼望。把祢愛的人們放在祢的掌心裡,供應他們的需要,堅固他們的心志。

 

特別為當地的基督徒和教會禱告,讓他們不因患難失去對祢的愛,能在祢的裡面更加堅強,站穩腳步且大大經歷祢不改變的愛。

 

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願平安臨到阿富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