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透過空拍畫面可見,社區經龍捲風席捲後滿目瘡痍。(截圖/msema密西西比州緊急事務管理局官方Twitter影片)

24日週五晚,強大的龍捲風席捲了美國深南部,造成密西西比州(Mississippi)至少25人死亡、數十人受傷,鄰近的阿拉巴馬州(Alabama)也受到波及,有1人死亡,並摧毀了數十座建築物(截稿前統計)。

 

人員努力地進行救援,街區經龍捲風長時間的蹂躪而遭夷平,數百人無家可歸。「破壞令人心碎...」該州州長泰特.里夫斯表示。

 

「什麼都沒有了…」

  • news-details
  • 上:龍捲風襲擊美國深南部所經路線;下:社區大遭破壞。(截圖:NBCNews、msema推特)
  • news-details
  • 美國深南部(Deep South或Lower South)又稱為棉花州(Cotton States),亦常譯為美國南方腹地,範圍沒有統一定義,一般而言包括: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馬州、喬治亞州、路易斯安娜州和南卡羅來納州等。(圖/Governor Tate Reeves推特)

龍捲風達EF-4評級,連風暴追逐者也轉而求助

24日週五晚,強大的龍捲風席捲了美國深南部,造成密西西比州至少25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其中一個人口約1700人的羅林福克鎮(Rolling Fork),大片區域遭蹂躪,房屋變成瓦礫堆、汽車翻倒,鎮上水塔倒塌。災情並波及阿拉巴馬州,造成1人死亡,數十座建築物遭摧毀

 

週五晚的暴風雨間,居民們躲在浴缸和走廊,之後進到改成「傷員分診中心」的商店裡。週六時,倖存者茫然尋覓救援,劈開瓦礫和倒下的樹木時震驚不已,因發現數十年固定於橡樹下的電源線竟被連根拔起。

 

習於追踪惡劣天氣的風暴追逐者,也從直播戲劇性天象到轉而請求搜救幫助,許多人則放棄追逐、開車將受傷人員送往醫院;患者因社區醫院遭破壞而被迫轉移,棉花倉庫被摧毀、一座浸信會教堂尖塔被掀翻...

 

而據「改良型藤田級數」(Enhanced Fujita scale)量表,此次龍捲風達到極端損害程度「EF-4評級」,木造房屋即使結構穩定也會被破壞。傑克遜國家氣象局稱其最高風速在166英里(265公里)/小時和200英里(320公里)/小時間。

  • 龍捲風襲擊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馬州,造成數十人死亡並將街區夷為平地。(影片來源:NBCNews

災難悲慘時刻,人們不住禱告

當龍捲風席捲而來時,謝德里克.貝爾(Sheddrick Bell)和家人們躲在羅林福克鎮家中的壁櫥裡。女兒們哭泣著、太太不住地禱告,風暴碎裂窗戶時,他心想:「如果還能睜開眼睛走出去,那就很好了...」

 

當龍捲風靠近艾默里鎮(Amory)、在其東南約25英里(40 公里)的圖珀洛(Tupelo)時,雷達上看起來非常強大,以至氣象學家馬特.勞班(Matt Laubhan)收到訊息後,在直播現場停下來禱告。

 

「親愛的耶穌,請幫助他們。阿們。」

 

羅德尼.波特(Rodney Porter)為消防人員,住在羅林福克鎮以南約20英里(32公里)處,當他為該地運送水和燃料時,真不知人們是如何倖存下來的。「就像一顆炸彈爆炸了。」他描述房屋堆疊的情況,工作人員甚至必須切斷天然氣管道,以確保該鎮居民和急救人員安全。

 

拜登總統承諾聯邦會提供幫助,密西西比州州長泰特.里夫斯(Tate Reeves)發布緊急狀態,並前往查看損壞地區,他在推特說:「羅林福克鎮的破壞令人心碎。」急救人員和志工重建家園面對重大逆境,以低頭禱告作結。

 

里夫斯說:「密西西比人在這一悲慘時刻,團結起來的方式令人難以置信。上帝是好的。」

  • news-details
  • 10小時前,密西西比州州長泰特.里夫斯(右圖右一)於推特表示:「不幸的是,密西西比州可能會有更多惡劣天氣襲來...請小心查看天氣警報並確保家人的安全。」(圖/Governor Tate Reeves推特)

龍捲風移動方式罕見,造成嚴重損害

氣象局密西西比州傑克遜辦公室的氣象學家蘭斯.佩里盧(Lance Perrilloux)根據風暴報告和雷達數據訊息表示,龍捲風在地面停留了一個多小時,並橫越了至少170英里(274公里)。

 

佩里盧說:「這很罕見—非常、非常罕見。」並說明,龍捲風從羅林福克鎮西南方開始破壞,然後向東北方持續移動到漢弗萊斯郡的銀城(Silver City),該郡一位經理羅伊斯.蒂德(Royce Steed)說:「這幾乎是徹底的破壞…這古老小鎮,或多或少已從地圖上消失了。」

 

之後,又再向霍姆斯縣的楚拉鎮(Tchula)、卡洛爾縣黑鷹社區(Black Hawk)和蒙哥馬利郡的威諾納市(Winona) 移動。預報員布賴恩.斯奎蒂理(Brian Squitieri)表示,致命龍捲風的超級單體,似乎還產生了龍捲風,因而對阿拉巴馬州西北部和中北部造成了破壞。

 

祝福行動向密西西比州部署緊急救援隊

密西西比州有三個避難所,都正在為成群結隊的流離失所者提供食物。救世軍威廉.特魯布拉德(William Trueblood)前往分享物資時說:「看到人們得了一頓熱飯,臉上洋溢著感激之情,這是無價的感覺。」

 

該州緊急事務管理局(MSEMA),協調多種資源來幫助受災戶,包括瓶裝水、防水布、便攜式廁所、電池和關鍵基礎設施的燃料。此外,美國紅十字會及其他非營利組織,也正在提供支持。

 

稍早時,祝福行動(Operation Blessing)也發布災難警報並分享,單位已在運送救援物資,為災民提供水、餐包和其他災後恢復物品,並正評估如何提供進一步的援助,為影響社區制定緊急救援計劃。

 

哈巴谷書3:2b,「…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我們的神以憐憫為懷,願神的兒女也舉起禱告的手,為當地帶下祂的恩惠與公義。

(參考資料:NBCNewsmsema推特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