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清明連假2日至5日局部山區西北雨,雨水不下在對的地方,對旱象無助益。 (示意圖/Shutterstocks)

當我們正在擔心天氣,會不會影響清明連假時,其實,氣候暖化的定時炸彈正在滴答作響... 當高屏溪呈現歷年來同期最低水情,僅剩幾漥溪水,曾文水庫蓄水率已低至11.32%時,不禁要問「旱象是否可能成為未來的常態?」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弟兄提醒:「聖經的警告與預言都會應驗的!人類不該再輕忽上帝的恩典,輕看破壞生態環境的平衡,所遭致的反噬。」

氣象專家賈新興昨日(30)於臉書發布:「快進來了!預估水氣目前看來正在接近中,主要以雲林彰化以北地區。」

 

清明連假2日至5日,局部山區西北雨,然而,雨水不下在對的地方,就對旱象沒有任何幫助。

 

汪中和長期關注全球環境及氣候的變化,更表示,日前的春雨降水量不如預期,而這波華南雲雨區東移,在清明連假期間帶來的雨量,只在週末有斷續、短暫的一般雨量,以北部、東半部為主,對解除南部的乾旱並無幫助。

  • news-details
  •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認為南臺灣的旱象至少需要幾場豪雨等級的降雨才能紓解。(圖/本報資料照、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

即將面臨全球暖化最嚴重的世紀挑戰

根據中央氣象局臉書表示,連假初期雲雨區東移,週末斷續有短暫雨,中部偶零星降雨,南部仍不太受影響,仍無法緩解台灣南部地區旱象。

 

台灣南部面臨乾旱,根據水利署資料,南部主要水庫如曾文水庫蓄水率已低為11.32%、烏山頭蓄水率則落在62.67%,去年更是30年以來降雨量最低的紀錄,新竹以南冬季雨量創60年來最少。


汪中和提到,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清楚的顯示,燃燒化石燃料排放的溫室氣體越多,暖化就越嚴重。如今我們已經跨過了1.1°C的增溫門檻,世界各地都經歷了更嚴重的熱浪、更強烈的豪大雨和其他更極端的天氣,人類和地球生態系統的健康正承受極大的壓力,再不積極採取立即的行動,勢必迎來更多的災難。

 

聯合國秘書長亦表示,氣候暖化的定時炸彈正在滴答作響,IPCC的綜合報告是向全人類發出的最新「紅色警報」。

  • news-details
  • 根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顯示,蓄水量拉警報。需及早開始節約用水。(圖/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

聯合國警告,氣候變化正嚴重影響水資源

對於旱象,身為基督徒的汪中和,點出聖經的警告與預言都會應驗,我們也正在承受苦難的困境中。他警醒說:「這是人類輕忽上帝的恩典、破壞生態環境的平衡,所遭致的反噬。若我們再傲慢自大、硬頸違抗,將加劇地球暖化的程度,帶來更嚴峻的乾旱情景,對人類的衝擊更為深遠。那將是西番雅書第一章14到18節所描述的場景。

耶和華的大日臨近,臨近而且甚快,乃是耶和華日子的風聲;勇士必痛痛地哭號。那日是忿怒的日子,是急難困苦的日子,是荒廢淒涼的日子,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是吹角吶喊的日子,要攻擊堅固城和高大的城樓。

我必使災禍臨到人身上,使他們行走如同瞎眼的,因為得罪了我。他們的血必倒出如灰塵;他們的肉必拋棄如糞土。當耶和華發怒的日子,他們的金銀不能救他們;他的忿怒如火必燒滅全地,毀滅這地的一切居民,而且大大毀滅。

—西番雅書1:14-18

  • news-details
  • 南部曾文水庫蓄水率已低為11.32%,近來,更是30年以來降雨量最低的紀錄。(圖/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

聯合國報告警告,氣候變化正嚴重影響水資源。3月22日適逢世界水資源日,提醒眾人關注,已有超過30億人生活在極易受氣候破壞影響的地區,全球一半人口(超過40億)現在至少在一年中的部分時間,經歷嚴重缺水。

 

若全球升溫至1.5℃,世界水資源短缺人口將增加至3.2億;升溫到2℃,全球水資源短缺人口將增至6.4億。當然,臺灣也是水資源衝擊的重災區。


根據水利署資料,高屏溪為歷來同期最低,僅剩幾漥溪水。尤其已3年沒颱風,汪中和分析,南臺灣的旱象至少需要幾場豪雨等級的降雨才能紓解,目前的情勢看來,春雨不多,只有寄望梅雨及颱風雨期的降雨了。

 

此外,反聖嬰已經結束,夏天會轉為聖嬰階段,臺灣反而會轉為強降雨及颱風多的情境,這是我們要提防的另一種洪澇風險。

 

英國氣象局已經預告,在2030年以前,將會進入1.5℃的暖化世界,到時候強降雨與乾旱的規模及頻率還會增高,生活的壓力只有更大,而水資源政策不但需要革新,還需要加速行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