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2023)年是緬甸聖光中學創校以來,人數最多的一年!成長約1.5倍,右:綜合宿舍大樓因應需要而營造。(圖/李明昌 提供)

「(學校)從來沒有過這麼多的人數。」聖光中學校長李明昌說。

 

緬甸戰亂連連,但神更有奇妙作為!動盪裡大批新移民出現,今(2023)年是聖光中學(簡稱:聖光)創校54年來人數最多的一年!許多校務憑信心跟上、2022年10月蓋起綜合宿舍大樓。

 

李明昌說:「現在蓋到三樓了,還沒有蓋好,但是二樓的人數已經爆滿。」邊蓋學生們邊入住,無畏重重挑戰,因這是黃金福音季節!

非常時期2,000人大會圓滿落幕

4月12至16日,「華福上緬甸區第39屆聯合進修大會」於臘戍4個場地隆重舉行,包括:聖光中學大禮堂、學生中心、臘戌恩慈之家及緬北基督教神學院,約2,000人來自緬甸北、中、南,近94個福音機構共襄盛舉

 

「很感恩!」華福上緬甸區委會主席暨「聖光中學」校長李明昌表示,戰亂時期能舉辦近2,000人5天4夜的大會實屬不易,如:第二天時,距離約10分鐘車程之處,就發生了爆炸事件,4人當場死亡、近10人受傷。

 

但他分享最感動的事:許多青年走向台前、回應呼召,其中,有5位慕道友公開決志成為基督徒、80多位年輕人願意全人奉獻、全職事奉神。

  • news-details
  • 華福上緬甸區第39屆聯合進修大會圓滿落幕,資深講員來自新加坡、台灣、馬來西亞及當地10餘位,主題「捍衛真道  福延萬民」引自聖經猶大書3節,並以提摩太前書2:4節特別探討基督徒的職業觀,盼啟發年輕人進職場後,為主作光作鹽。(圖/李明昌 提供)

  • news-details
  • (右藍衣者)華福上緬甸區委會主席暨「聖光中學」校長李明昌。(圖/李明昌 提供)

時局雖亂,卻有恩典,動盪下神奇妙的工!

聖光中學創立於1969年,迄今(2023年)54年,目前畢業校友裡,已超過300人成為全職傳道人,並有近30位已按立為牧師。

 

緬甸因戰亂動盪,但李明昌同時看見神的工作:局勢不穩下,臘戌出現大批新移民,許多不同地方的人搬遷至此,今(2023)年是聖光創校以來,人數最多的一年(2,600人)!往年只約1,500至1,800人。

 

李明昌說:「從來沒有過這麼多的人數。」聖光中學也是當地唯一一所基督教高中,且體系連貫「幼稚園到中學」;時局雖亂,卻有恩典。

 

緬華第三代,在臺裝備後於緬甸開展事奉

李明昌1977年生於緬北,為出生緬甸的第三代華人,祖父在抗日戰爭時期,自山東省來到了緬甸。緬甸華人約200萬,國家總人口約5,500萬。

 

1990年時,17歲的李明昌來到臘戍,就讀聖光中學初中,1997年3月畢業後,受聘為聖光的小學教師,2004年時,他並開始擔任教務主任;2009年婚後,他與妻子同有異象:不單要藉教育服事主,更願意全時間事奉。

 

於是,他們在隔(2010)年來到臺灣新竹、就讀中華信義神學院。由於當時,泰緬來的神學生多集中基隆的「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於是後來他們轉到該校;2014年6月畢業後,全家人返回緬甸服事。

 

夫妻倆還在新竹時,參加了清華及交通大學的柏克萊團契,而領受服事大學生的負擔,回緬甸後也展開長期事奉,迄今已陪伴近250多位大專青年,並正開拓臘戍大學旁的大學事工、建設信望愛學生中心。

  • news-details
  • 2023年3月20日聖光中學與台灣樹德家商簽署校際合作,對方也即於聖光開設實體烘焙課程、食品科含水果雕切、中餐製作,電子電路實作等課程,同學們踴躍參與學習。(圖/李明昌 提供)

近兩年來的挑戰,疫情與戰爭

2019年時,聖光前任校長因身體不適,李明昌受聘為副校長,並於12月正式接任校務,不久就面對COVID-19疫情,過去兩年來挑戰很大。

 

2020年3月聖光剛開學,17日便接到政府通知「全面停課」,第一學期校務完全停滯、學校了無生氣,第二學期,就憑信心開啟網路教學。 

 

網課挑戰重重,因當地電力不穩、網路不順暢,有些家庭非人手一機,有時老師點名,結果接聽者是還帶著手機、在市場買菜的媽媽,也有些學生所在偏遠,必須爬到樹上上課,通訊狀況才會比較良好。

 

第三學期開始半網路半實體,第四學期則全面恢復實體,然為照顧有經濟需求要上班的學生,而開放網課,並接納64位在職傳道使用此一平臺,他們過去只有小學或初中文憑,今需高中文憑以進修學士或道碩。

 

戰亂時,啟用聖光學生中心綜合大樓

李明昌回憶,2004年時家裡收容了三位學生住宿,他們因經費短缺,本決定回家不讀,然剛好,台灣「嘉義基督教協同中學」前來探訪聖光,有三位老師一聽就奉獻、補足了生活費,協助同學們順利完成學業。

 

也從那時起,學生的住宿需求不斷上升,學校於是開設了學生中心,去年開始,許多人因戰亂搬遷來此,想送孩子到中心住,校方於是在15年前所買的一塊地上,蓋起綜合宿舍大樓,包含:宿舍、禮堂、廚房等。

 

「還正在建築中,需要更多人來關心、一起來支援。」李明昌分享近況:「現在蓋到三樓了,還沒有蓋好,但是二樓的人數已經爆滿。」大樓邊蓋、學生邊入住;3月開學還沒水電時,就先住進了100多人。

 

中心聘有7位傳道人牧養學生,在生活及課業輔導之餘,每晚帶領敬拜、分享信息及禱告。目前,綜合宿舍大樓的生活面對許多挑戰,例如:供電不穩定、同工需半夜起來抽水、供應約230人的用水需求。

 

他請眾教會為聖光學生中心「綜合宿舍大樓」的建設禱告;目前經費尚不足2/5,也需要同工來牧養陪伴,硬體建設外,軟體建造更為重要。

  • news-details
  • 綜合宿舍大樓於2022年10月26日開工,目前已蓋到三樓但尚未完工。願主內肢體一同紀念國度需要,代禱支援,守望硬體及軟體工程順利建造。(圖/李明昌 提供)
  • news-details
  • 該校學生中心。(圖/李明昌 提供)

傳福音,現在正是黃金季節!

李明昌分享,華福上緬甸區的華人教會,大大小小加起來,超過100多間教會單位,也有70餘間基督教學校,扮演「藉教育傳福音」的使命,並有不少教會機構進行扶貧事工,開拓孤兒院或學生中心。

 

「相信這是一個收割節,」李明昌表示,「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這樣困苦時代,人是很需要福音的,現在,正是一個福音的黃金季節!」

 

他看見,華人基督教學校、孤兒院、學生中心及其他機構,都有復甦的情勢,然而,有一個問題是:緬甸的華人神學教育普遍較弱,社會上(電信)詐騙行業成為試探,且許多人礙於經濟沒有信心全職事奉。

 

李明昌說:「緬甸華人神學院有7間,但是好幾間神學院都招不到學生了。」深感,緬華神學教育需要特別代禱,人們需要福音、渴望福音,然做工的人少、神學教育很需要提升

 

李明昌校長禱告

感謝耶穌,祢把孩子放在緬甸、放在臘戍、放在聖光中學,我們看見過去年間,疫情大環境帶給了我們許多挑戰,然而,我們信主的人什麼好處都不缺。

 

雖然我們經歷了許許多多的困難和風暴,但是祢一路上帶領我們…我們也特別為聖光中學前面的路禱告,求主使用基督徒老師,能藉著他們的生命影響生命,讓更多年輕人藉著聖光成為祝福的管道…

 

我們也想到,許許多多的人生活在水深火熱、炮聲連連當中,甚至有些人失去家園,流離失所,他們需要一個寄宿的地方。因此...特別為目前正在建築中的綜合大樓來禱告,我們相信祢是那一位使無變有的神…祢也要藉著祢的話語,來建造這些年輕人的生命,讓他們趁著年幼的時候,來認識那一位創造他們生命的主,將來也可以被主使用。

 

我們也想到,過去年間,主藉著臺灣教會帶給我們緬華教會許多的祝福,也求主使用我們緬甸華人的教會,成為更多地區百姓的祝福。

 

謝謝主,今天透過分享彼此連結,通過更多的家人,一起來關心這塊土地;特別要求主賜給執政掌權者,有智慧好好來治理,讓這片土地的百姓,能走向安定平穩…求主親自賜下屬天平安,賞賜在我們中間。

 

我們相信,祢是那一位在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的神,一路上求主帶領,感謝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 news-details
  • 緬甸臘戍市「聖光中學」校長李明昌說:「在這樣困苦時代,人是很需要福音的,現在,正是一個福音的黃金季節!」(圖/李明昌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