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跟著耶穌,走進無家者的世界,帶他們回「家」!(圖/Homeless Concerns 提供)

在教會時常聽到「歡迎回家」—究竟這個「」是什麼?

社會上,有一群流浪街頭的人們,他們的「」又在哪裡?誰能帶他們回到「天父的家」?

 

在高雄,由一群年輕基督徒發起、名為「Homeless Concerns 無家者關懷」的組織,連續兩、三年來,每週透過送餐、以及各種出於愛而「多管閒事」的行動,把「家」帶到街友和弱勢族群的生命中。

 

歡迎回家!家~就是有人在等你的地方—Homeless Concerns

  • news-details
  • HC團隊於高雄鳳山送餐。(圖/Homeless Concerns 提供)

一則又一則令人鼻酸的見聞

每一名街友,背後都有一段故事。

 

幾個年輕人或蹲、或席地而坐,陪伴面前的吳伯伯聊天。他的妻兒都在「天上」了,比起收到食物,吳伯伯更喜歡能夠說說話,知道有人在乎自己。

 

在「Homeless Concerns無家者關懷」(以下簡稱HC團隊)IG上,分享著一則則平凡而深刻的見聞。

 

另一位街友大哥,有兒有女、但流浪街頭。「無論是什麼原因,我們都想在八月的爸爸節裡,透過禮物提醒他們尊貴的身份」HC團隊在去年(2022)父親節,為每位認識的街友大哥準備了全新運動品牌拖鞋,用行動傳遞愛的信息

 

而一些長輩雖有房子住、不必露宿街頭,但因長年的孤單和身心病痛,失去對生活的盼望,屋內也髒亂、破舊不堪。看見他們活在負面循環的日子,讓HC團隊再也忍不住要去「多管閒事」,於是號召各界壯漢和資源,為其大掃除、更新家具,使居住空間變得神清氣爽。

 

HC團隊的種種事蹟,並非出自一時熱情,而是已持續兩、三年至今,且隊伍愈發壯大。目前其LINE工作群組已有2百多人,皆是無償投入其中。

  • news-details
  • HC團隊為弱勢家庭打掃房子、更換傢俱。(圖/Homeless Concerns 提供)

看見需要,勇敢跨出第一步

HC團隊發起人鍾菱姊妹,與一般妙齡女子無異,外型活潑亮麗,本身有正職工作,利用下班時間來服事「無家者」。

 

她解釋,「無家者」也涵蓋心理上的「無家」,因為有些人即使有房子住、卻不想回家,也有獨居弱勢老人和家暴兒童…等,心靈上特別脆弱的族群

 

鍾菱平時在FIGHT.K教會聚會,該教會創辦人張蒙恩常教導「跟著耶穌用行動去愛」的重要性;她大約兩、三年前也被提醒,教會若不外展就易內亂,於是思考每週的Family Time(小組聚會時間),成員之間不只能彼此分享心事,也可約時間讓「愛出去」

 

於是,他們找新朋友一起玩桌遊、打羽球,透過興趣接觸更多族群;當開始計劃關心街友時,就找了更多飛長(小組長)一起研究如何執行。

 

鍾菱受訪時坦言,最初因著陌生,不曉得接觸街友時是否會遇到攻擊、或精神疾病者,內心難免有些惶惶不安,但是跟夥伴一起行動,就有勇氣!

  • news-details
  • 與夥伴們一起去愛!左上:為每位街友大哥準備父親節禮物。(圖/Homeless Concerns 提供)

陪伴勝於物資,將愛「送到心裡」

他們先買些麵包帶去送街友,冬至則會買應景的湯圓,從食物開始建立關係

 

「一開始我們像Uber Eats(外送員),拿了食物給他們就結束(馬上離開現場);『單純送餐』的事,很多很棒的團體都有做——很有意義,但已經很多人做了。」所以,HC團隊停下了腳步思考:我們還能做什麼?

 

於是開啟「進階版」,送食物後、多停留10到15分鐘,就如教會平時的探訪,多花些時間在對方身上,也因此看見其他需要,後續為街友帶來蚊香、水、暖暖包、衣服、棉被…等。

 

這些物資成為「開啟對話」的媒介,一次次下來,雙方愈發熟悉,慢慢成為朋友。

 

通常從「吃飽沒?」開啟對話,再進入「洗澡了沒?」、家庭狀況等;隨著逐漸熟悉,對方漸能敞開心侃侃而談,訴說自己的故事。雖當中有頗多無奈,例如有位70多歲的長輩,有兒有孫卻被拋棄;但,還是有些開心的事。

 

鍾菱說,「一開始他們(街友)很好奇,因為我們會每週停下來、聽他們說話,幾乎沒人這麼做,所以覺得這是『不一樣的團體』,會問『你們是哪裡的?』」當HC成員談到自己來自教會,對方也會繼續追問教會在哪裡。

 

此外,對話用閩南語居多,也有些是外省人。有次團隊成員問對方:「大哥,你比較喜歡我們給你食物,還是我們陪你聊天?」對方表示,已習慣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所以食物倒是其次,反而,跟年輕人「聊天」,使其有含飴弄孫、被「愛到」的感受

 

隨著HC團隊每週於固定時間地點出現,有一名街友大哥先是準時現身,到後來,會跟HC團隊一起去發便當給其他街友;雖大哥因心臟問題無法做太激烈動作,但因著願意回饋的行動,也讓自己感受到價值

  • news-details
  • 左:街友大哥陪伴HC團隊一起送餐。右:鍾菱(左一蹲者)和團隊得知街友大哥在工地上班,卻只有拖鞋可穿,當下直接帶他去買新鞋。(圖/Homeless Concerns 提供)

關懷行動,讓青少年在課餘時光有不一樣選擇!

「Homeless Concerns無家者關懷」LINE群組,逐漸成為一個「愛心平台」,有來自四面八方的成員陸續加入,包括需服務100多名獨居老人的某協會A級個管師,其工作負責評估個案需要的資源,及媒合相關資源,便來與HC合作,一起來關心老人家、並幫其打掃房子

 

「因為我們人多、年輕。」鍾菱說,HC團隊的志工中,許多年齡僅十幾歲;在部分青少年沉迷打電動的時間,這群孩子得到另一種選項,能在課餘時光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在「參與愛的行動」中,年輕人的生命也隨之增長,展現出高於同齡的成熟度,這讓HC平台意外成為青少年在摸索階段時期,為之「塑造品格」的一個好機會,並藉此更認識自己、認識這個世界。

 

另外,因HC團隊並非制式化組織,行動調度上更靈活。陸續有配搭的非基督徒團隊表示,HC很「不一樣」,服務過程極少抱怨或情緒化,反之十分開心樂意,因而對其教會產生好奇

 

有越來越多愛心便當店、專業人士,如水電技師、貨運老闆...等加入HC,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將各樣資源補齊;固定參與的成員目前已有200多人。

 

上帝調動萬有,成就奇妙事 

鍾菱分享,有次HC準備搬大型家俱到關懷的家庭,但沒有大車載,此時正好有陌生人主動私訊HC的IG,詢問有無需要貨車?得知他們要搬傢俱,對方立刻答應出車。

 

首次見面,看到對方身上有刺青,一邊嚼檳榔,樣貌豪爽。可見藉此機會,也能認識平時不會接觸到的族群。

 

鍾菱指出,有些人想做愛心,但未必想來教會,所以許多加入HC的人雖非基督徒,但是一個能與其相處、互動的機會,且這些人後來也確實陸續來到教會

 

天父真的非常帥氣!」鍾菱讚歎上帝奇妙作為,深感資源是流動的,要給出去才會加過來。

 

她很榮幸自己彷彿坐在「演唱會搖滾區」,親眼見證天父如何加添各樣資源,成就馬太福音13:12的應許,「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

  • news-details
  • 年輕人為獨居老人或弱勢家庭打掃。下左至右為打掃前後圖。(圖/Homeless Concerns 提供)

生命改變清楚可見、激勵眾人

有人曾問鍾菱:做跟沒做「無家者關懷事工」差別在哪?

 

如果我沒做這件事情,我會不知道我錯過了什麼。」對她而言,每一次的相遇,都充滿了無可取代的精采。

 

例如,某次訂好日期,要去一名獨居長輩的家中打掃;前一週,突然有人問他們是否收傢俱?因對方搬家,有一批傢俱需汰換,而這正好能搬進獨居長輩的家、汰換原本過度老舊的衣櫃!

 

接下來,免費貨車也出現,這麼巧的事唯有天父能安排!

 

談起另一名獨居長輩,鍾菱記得最初探訪時,對方常打赤膊、了無生氣貌;經過一次次關心,他慢慢會展現笑容,還一起唱歌。如今,當他知道HC團隊要去時,都會穿上帥氣襯衫迎接,還參加了FIGHT.K教會舉辦的卡拉OK大賽,一手柱著枴杖獻唱好歌喉,後續亦不斷回味,使灰白生活增加了許多色彩!

 

除了受關懷的對象感受到愛,參與HC行動的成員收穫更是豐盛。

 

一名志工幹部媽媽因個性內向,最初很猶豫要不要加入?因擔心許多事,但又很想跟著去愛、去關心街友,仍下定決心參加送餐行動。

 

半年後,她的孩子說,媽媽容光煥發、充滿正面感染力,整個人都不一樣了!可見「生命的感染力」能隨著「愛出去」而不一樣

  • news-details
  • 靈活的各樣服事,右:為街友理髮。(圖/Homeless Concerns 提供)
  • news-details
  • 有家長帶著孩子一起關懷,也有為了參與而特地從北部搭高鐵、當天來回的志工。(圖/Homeless Concerns 提供)

目前HC的街友送餐行動,每週分別在兩到三個地區,每區10幾個人、再細分組別,以騎摩托車兵分多路送餐。

 

不定時的獨居長輩屋子打掃,鍾菱笑著說,每次報名都很踴躍,需要限制人數在20人內,以免擠爆房間。

 

另外,HC也和幫助家暴與弱勢孩童的協會合作,定期派員陪伴孩子,一次不超過五人,讓孩子們感受到被愛、知道自己被在乎。有些兒童在長期關心下,狀態慢慢好轉、恢復,能與人互動。


期盼看見更多人「回家」

談及HC未來的走向,鍾菱說,就看天父怎麼帶。

 

期望能持續幫助街友找到工作,HC一直以來都有協助並為此禱告,也看到對象一個個振作起來。有位在街上躺了很久、常喝酒鬧事的街友,經過長時間關懷,已能叫得出HC團隊成員的名字;有天,他搭計程車載走其街上的私人物品,因為終於找到工作,要去住旅館了!

 

看到人們的生命改變,鍾菱興奮地說:「很誇張、很感動、很鼓勵我們!」這一路跟著耶穌去愛的過程,充滿了冒險、挑戰和精彩。

「在弱勢的族群裡,非常多的人們早已放棄對生命的熱忱,也放棄了自己。

 

而我們在做的事情,不是要得到別人的鼓勵,也不見得要得到感謝。

 

我們知道我們在做很正確、也很棒的事情,『多管閒事的愛』還會持續,因為我們愛你,所以我們看不下去。

 

非常以參與在我們當中的服務團隊為榮,各個年紀輕輕,卻願意捲起袖子給出去!保持善良,繼續向這個世界發出美麗的光。」

——Homeless concerns IG貼文

  • news-details
  • HC成員期許保持善良,繼續向世界發出美麗的光!(圖/Homeless Concerns 提供)
  • FIGHT.K教會創辦人張蒙恩與HC團隊發起人鍾菱對談。(影音來源/FIGHT.K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