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摩西的母親約基別,用行動活出屬神的見證,也彰顯出「母親」身份的特別及偉大。(圖 / shutterstock)

5月的第二個週日,是用以尊榮媽媽的「母親節」,在這天,人們透過卡片、鮮花、美食,再加上愛的言語和行動,展現對母親的感謝。在聖經中,也記下關於母親的美好形象,其中一位,是與先知摩西息息相關的「約基別」。

 

約基別是摩西的母親,她為兒子的行事為人帶來重要影響,也在危難時保護摩西的生命。聖經對約基別的記載不算多,然經過專欄作家湯米‧柏蘭(Tommy Boland)牧師瑪格麗特‧科斯騰伯格(Marny Köstenberger)博士對聖經的查考,發現了這位偉大女性的傑出之處,進一步彰顯「母親」位份的特別和偉大。

摩西的出生,與約基別的拯救

主前1500年左右,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是埃及人,埃及在法老王的領導下,正密切關注快速發展的以色列民族。眼見以色列人越發興旺繁增,埃及人因著害怕被制服,而開始壓迫和奴役以色列百姓。

 

第一次的迫害,記載在出埃及記1:16、22,當時,法老下令殺掉以色列人的男嬰、丟在河裡,這時,「有一個利未家的人娶了一個利未女子為妻。那女人懷孕,生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藏了他三個月,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裡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出埃及記 2:1-3)

 

上述經文雖沒明白指出這個家庭的名字,然只要繼續往後查考,就會了解到摩西的母親是約基別、父親是暗蘭,故事中的嬰兒是摩西,而摩西的姊姊是米利暗。

 

基督徒熟知,摩西最榮耀的位份,是成為上帝興起的拯救者,帶領神的子民離開為奴之地埃及,進入神所預備的迦南美地。

 

然而,摩西得以成為拯救者之前,母親約基別的保護與教導,為其奠基屬靈領袖必須有的信仰根柢。

  • news-details
  • 依照〈出埃及記〉的記載,約基別在生下孩子摩西後,並未選擇照地上法老王的旨意而行,乃是選擇用「信心和智慧」跟隨上帝。(圖 / shutterstock)

根據出埃及記的記載,約基別在生下孩子摩西後,先是把他「藏」了三個月,等到實在藏不住了,便用蘆葦編了一個筐子,把嬰孩摩西放在河邊的蘆葦叢中。

 

後來,法老的女兒看見了摩西,並對這個希伯來人的嬰孩心生憐憫。同時,法老女兒找來的婢女,正巧是摩西的姊姊米利暗,米利暗機智地說,要為孩子找一個「乳母」,順勢就讓摩西回到母親約基別的身邊被仔細照顧。

 

直到摩西長大了些,約基別再將孩子帶回法老女兒的面前,讓他成為法老女兒的小孩;為記念嬰孩是在水邊發現的,便取名「摩西」,希伯來文之意為「從水裡拉出來」。

 

摩西甫出生後的這段經歷,彰顯出約基別所做的,是所有母親在孩子面對危難時的反應;依照母性的本能,將會不顧一切地用盡方法來拯救孩子。

 

然而除了天性外,從希伯來書11:23可知,「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

 

這說明,先將孩子藏了三個月,不僅是一名母親的本能,更代表著,約基別是憑著對神的信心和啟示而行事,在付出個人努力和智慧的同時,也將孩子交託給神,深信祂會保守、引導。

 

引領孩子信靠上帝

此外,摩西被放到水邊並蒙拯救的故事,也顯明造物主—上帝的主權。

 

當嬰兒摩西被法老的女兒發現時,因她動了慈心,後續才有嬰兒被送回母親約基別身邊,讓其得以陪伴孩子一段時日。此經歷使人看見:神所給的總是超乎人所求所想!

 

此外,約基別實際養育摩西的時間未有定論,有學者認為是2至4年,有些人則指出有長達12年。然而無論時間長短,神都讓約基別有足夠時間來教導摩西認識獨一真神,使摩西知道祂是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這三人不僅是以色列的先祖,且三人的經歷就是神子民當有的經歷;三人在神面前得著的,就是所有神子民應當得著的祝福。

  • news-details
  • 小摩西出生後,在母親的拯救與教導下,認識獨一真神、及以色列先祖的事蹟。(圖 / shutterstock)

當摩西能真切認識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就更能相信神、認識神,用一生跟隨祂。此引人看見:「透過母親的職分,孩子將有大量時間可以接觸聖經真理。永遠不要低估神的作為與計畫!」

 

由此可省思,面對信仰教育,有些父母容易「倚賴」教會的教導,然而,在神的心意中,「家庭」才是孩子學習「何為當行之道」的主要場所。

 

以摩西的經歷來說,他不會在法老的宮殿中學到任何關於上帝以及屬神子民的事,所學的是屬世儀節、其他宗教相關內容,但,關於「上帝」這位獨一真神的認識,摩西只能從本家、家中敬虔愛主的父母身上學到

 

摩西的母親,身處當時對基督信仰充滿敵意與打壓的時代中,仍實踐「家庭作為信仰傳承之首」的真理。就算當時的約基別未能看見上帝計畫的全貌,但因著信,她就願意與神立約,用全力來教導孩子認識上帝,這樣的生命,同樣值得成為當今父母學習的佳美榜樣。

  • news-details
  • 以約基別的見證來看「母親」身分,能發現為母則強的好行為、勇氣與信心,同時提醒我們,在母親節時當尊榮並感謝媽媽。(圖 / shutterstock)

為母則強的三點特質

總結來說,透過約基別為摩西行出的見證,可看見「母親的身份」、「母親的勇氣」、「母親的信心」三項特質:

 

1.母親的身份

約基別是出生於埃及的祭司支派利未族人,其名字含義為「耶和華是我們的榮耀」。

 

即便聖經中對她的記載不多,但從約基別的出生與名字可推測,她是跟隨上帝、與神建立個人關係的基督徒。有此可見,當一名母親先與上帝建立關係,即能立穩根基,可將信仰傳承至後代。

 

2.母親的勇氣

在當時,若是婦人違命被發現,很可能全家都會因為不服從法老的死刑而被處決。但,約基別敬畏上帝勝過敬畏地上的王,她違抗法老要殺死所有男嬰的命令,可見,她不惜一切代價,準備好站在神所命定的位置,以信心來跟隨上帝

 

3.母親的信心

約基別的信心大到難以測度。在擴大版聖經(Amplified Bible)羅馬書4:20-21中描述,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是:「沒有任何不信或不信任使他對上帝的應許動搖,但當他將讚美和榮耀歸給上帝時,他變得堅強,並因信心而充滿力量,完全滿足並確信上帝有能力和大能遵守祂的話,照祂所應許的去做。」

 

約基別也是如此,她不只一次把對於孩子的掌管權全然交託給神,像是,第一次是鼓起用氣將嬰孩放在水邊,第二次是將孩子交給法老的女兒。

 

對母親而言,相當難的一項課題就是適時「放手」、不要控制太多;約基別達成了這項功課,在孩子長大成人時,她重新交出主權,放手相信上帝!

 

(參考資料:good news floridabiblical foundation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