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截圖/@AmichaiStein1 及@ishaycoen推特影片)

傑爾巴猶太教堂(El Ghriba)週二晚間(5月9日)舉行一年一度的朝聖活動時,發生了員警開槍殺人事件。

 

案發地點是北非國家突尼西亞(Tunisia)旅遊勝地傑爾巴島(Djerba)當地的猶太社區(Hara Seghira)。與會者來自國內外數百名教徒──包括歐美及以色列;槍擊案已知造成至少5死9傷。

 

行兇者是該國海軍中心的一名警衛,他先朝維安人員開火,射殺了一名警員、奪走其彈藥,而後再往教堂開火。然而,在進入教堂前,他因警衛還擊而在當場被擊斃,至今犯案動機尚不清楚。

時間過得很漫長,數千人受困面對死亡

槍擊事件一開始時,有人還以為是鞭炮聲。

 

目擊者柯罕表示,「巨大的吵鬧聲大概維持了10分鐘,我不太確定,因為當時只覺得時間過得很漫長,沒辦法清楚記下確切時間,等到一切平靜下來,員警抵達後,便要我們離開停車場,然後不要害怕。」

 

另一位目擊者伊利亞胡則指出,「教堂人數一定有達到2000至3000人,我們全被困在裡面將近3個半小時,我們什麼也做不了。」

 

槍擊現場死亡的人,包括2名警員和2名信徒,後者已確定為一對堂兄弟:一位是42 歲的法國公民本傑明哈達德,另一位是30 歲的阿維爾哈達德,他擁有突尼西亞和以色列的雙重國籍。

 

此次活動,由該國前旅遊部長René Trabelsi所籌組,當時他人在教堂內,其表示,這對堂兄弟曾試圖躲在教堂外的一輛公共汽車後面,而據已逝信徒的親戚末底改Mordechai Madar向以色列媒體表示,他們在入口前進行安全檢查時被槍殺;此案再度重創當地的旅遊業。

 

據突尼西亞TAP通訊社援引一名醫療官員所述,槍擊案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周三已上升至5人,現場警衛除槍手外,另一名當場死亡,其他4名受傷警衛送醫後,另一名危急者重傷身亡,共有3名安全人員死亡。

  • 9日時,北非突尼西亞的傑爾巴猶太教堂舉行年度朝聖活動時,發生了員警開槍殺人事件;目前已知造成至少5死9傷。(影片來源:i24NEWS English)
  • news-details
  • 左:周五時,突尼西亞總統凱斯.賽義德(Kais Saïed)針對此槍擊案,在迦太基宮會見多位政府要員(圖片來源/Wikipedia、i24NEWS English截圖、aljazeera)。

意見領袖的關切

週五下午時,突尼西亞總統凱斯.賽義德(Kais Saïed),在迦太基宮會見多位政府要員,強調國家將保持安全,儘管有人拼命破壞其穩定。

 

他並提及「信仰和宗教儀式自由」的相關法律文本,也強調,國家處於微妙的歷史階段,法官需全面參與、追究所有危害國內和平的行為。

 

以色列外交部表示,襲擊中喪生的突尼西亞公民,是一名擁有以色列雙重國籍者。法國外交部則譴責這起「令人髮指的襲擊」,表達了關切及深切悲痛,法國總統艾曼紐.馬克宏承諾將繼續「打擊反猶太仇恨」。

古老猶太教堂朝聖,2002年後因恐襲已大幅減少

傑爾巴猶太教堂(La Ghriba)是非洲最古老的猶太教堂,所建立的遺址歷史可追溯到近1,900年前;該教堂每年吸引大量海內外信徒,參加一年一度的宗教盛會,多是來自歐美和以色列的猶太人。

 

這不是教堂第一次成為襲擊目標。2002年時,曾發生武裝分子發動的卡車爆炸事件,造成 21 人死亡,促使接下來幾年裡維安高度戒備。

 

突尼西亞是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然傑爾巴島上居住著數百名猶太人;而此猶太教堂,為突尼西亞猶太人認為是非洲最神聖的禮拜場所;據傳統,該遺址上的第一座猶太教堂所採建的石頭或大門,是西元前586年耶路撒冷的所羅門王聖殿被毀後帶來的。

 

突尼西亞至今仍有約1500名猶太教信徒,Ghriba猶太教堂依照傳統,在逾越節(Pâque juive)後第33天舉行此朝聖活動,每年吸引數千人前來,然而在2002年的恐襲事件後,已大幅減少。

 

羅馬書13:1b,「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求神的平安臨到突尼西亞、法國,以及以色列,並掌管突尼西亞當地猶太社區的人心,賜予政府上頭來的智慧與憐憫,願神良善的手主領一切,使許多百姓轉向祂。


(資料參考:CNNBBCTAP通訊社半島電視台aljazeera、記者@AmichaiStein1 @ishaycoen推特、i24NEWS English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