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南浸信會2023年年會於14日落幕,會議集中討論三個項目,決議:終止性騷、復興教會、不立女傳。(圖/ Andrew Clark FB)(圖/ Andrew Clark FB)

今(2023)年舉辦的美南浸信會年會,重點不只是討論能否按立女牧師,藉著數天的會議,大會也藉此對於宗派內性騷擾問題、信徒流失的問題做出決議與回應,估計約有來自全美各地的12,000名牧者、同工與會。

 

雖然,按照大會成員的表決,美南浸信會拒絕了女性牧者的存在,在年會之外,另有一群浸信會女牧者同樣在紐奧良舉辦了「婦女傳道人聯盟」年會,訴說在基督裡的盼望,以及服事中的看見和喜樂。

美南浸信會2023年年會與牧師大會,於6月11日至14日在紐奧良舉辦。

 

本屆大會主席,德州浸信會牧師巴特.巴伯(Bart Barber)表示,對美南浸信會總會來說,期待藉著會議的召開能促進宗派的健康成長,讓牧者能因此感受到在服事主的過程中也得著享受。

 

為期數天的大會中,身為美國國內最大宗派的美南浸信會,需要討論牧者與會友人數皆持續減少、教會內部存在性騷擾,以及倍受眾人關注「教會能否按立女性為牧者」的三大議題。

 

高齡化及成員流失問題

根據統計,2022年美南浸信會成員約有1300萬人,比2021年減少了45萬餘人,這是100多年來最大的單年降幅。

 

對於人數流失的原因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院長阿爾伯特.莫勒(Albert Mohler),在接受外媒採訪時指出,在過去的一段時間中,美南浸信會的聲勢來到了巔峰,人們紛紛來到教會,希望能藉此也得到在社會中的影響力。

 

「然而,2020年時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真的有意要追尋信仰的人就會留在教會,如果只是為了分為或個人名利而來,疫情發生後,這些人自然就離開了教會。」

 

就此,關注並統計美南浸信會教勢起落的東伊利諾伊大學政治系教授瑞安.伯格(Ryan Burge)做出以下分析:

 

1.對於組織的信任度下降

依照美國《社會總調查》的結果,在戰後嬰兒潮與千禧年出生的美國民眾對於大型機構和組織的信任度都急遽下降,宗教組織當然也在受影響的範圍內。

 

就算美南浸信會透過規章,盡力的保持組織公信力,但眾人仍對此持保留態度,再加上2022年時,宗派內忽略了長達20年的性虐待指控正式浮上檯面,更讓美南浸信會的聲望受到重創。

 

2.人口老化與自然死亡

瑞安.伯格指出,不只是美南浸信會,全美的各個宗派都面臨著會友高齡化的問題。

 

隨著年紀的增長,老人家可能因著各樣因素無法在固定參加教會聚會,若是長期缺席,就會喪失會員資格。若是要改變這樣的遞減趨勢,就需要有更多的新成員加入,但因少子化、傳福音不及的緣故,就會發生人數不斷遞減、出大於入的最終結果。

 

3.大量新興宗教興起

如上所述,教會要增長,就需要有更多人願意信主、來到教會。但以美國而言,越來越多日常生活的誘惑,再加上「新紀元運動(New age)」的宗教運動、無神論崛起,都讓年輕人對於基督信仰有了更多排斥的理由。

  • news-details
  • 回應會眾人數持續流失的危機,陶德.昂齊克在證道中勉勵,復興的時間在於神,信徒只要合一的開展宣教行動就對了。(圖/ The Baptist College of Florida FB)

對此,在年會中大會執行董事陶德.昂齊克(Todd Unzicker)藉著證道來教導:「美南浸信會的存在,是為了要成為宣教的教會,需要有更多人認識並跟隨主耶穌。」

 

陶德.昂齊克簡略回顧宗派歷史,自1845年起美南浸信會就不斷投入差派、建立教會、培育領袖的工作,他以使徒約翰四處傳道的見證激勵眾人,隨著有越來越多聲音表示,美南浸信會正在衰落之時,「一起禱告、一起宣教、一起行動。」教會復興的時間都在神的計畫中,不要擔憂,只要在合一中一同擔負大使命就對了。

 

直面長年以來的性騷擾問題

美南浸信會內近20年都存在著性騷擾的問題,有時受害者會透過內部申訴,或是寄送陳情信、舉辦聚會、訴諸媒體,然而相關高層對這類投訴都以毫無作為的冷處理帶過,直到2019年,報刊《休士頓編年史》(暫譯,該機構原文名為Houston Chronicle)發布了名為〈美南浸信會三部曲〉的系列報導。

 

〈美南浸信會三部曲〉的其中一篇指出,據調查,系列事件發生在1997年至2018年間,大概有700名受害者、380名加害者,許多人人都是在青少年階段被不當碰觸,或是加害者會傳送許多騷擾性的文字和圖片,甚至有部分受害者被性侵。

 

截至2022年,至少有35名曾有性騷擾舉動的加害者仍在該宗派內工作,但美南浸信會不只毫無做為,甚至沒有對加害者做出任何警告,甚至,有部分人士曾因其他案件被登記為性犯罪者,他們在教會中還是可以站上講台服事。

 

透過今年大會,美南浸信會決議要建立一個資料庫,完整紀錄曾經被指控性騷擾的對象,以此落實根除宗派內性騷擾的問題。

 

相關工作的事工團隊主席馬歇爾.布拉洛克(Marshall Blalock)說明,美南浸信會也將在接下來的一年中,建立除了司法機關、宗派、當事人以外的「第四方團體」,用以更積極地來聆聽各方聲音、協助調查。若是能藉此獲得可用於司法審判的證據,將戮力幫助法院定罪加害人;只少,也要用調查獲得的證據,依照事實,來判定是否為可信指控,並進一步給予適當處分。

 

「我們渴望,看到所有教會都會是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神同行的教會。我也相信,每位參加會議的牧者、同工都反對性騷擾,讓我們一起投入終止性騷擾的工作。」布拉洛克宣告。

 

決議僅有男性可擔任牧職

對於備受關注的能否按立女牧者事宜,在召開年會前美南浸信會已於2月時先逐出了5間牧者團內包含女性的教會。

  • news-details
  • 女性能否按立為牧師的議案,被受眾人關注。而根據大會表決結果,有提出上訴的馬鞍峰教會、蕨溪浸信會都維持原案,仍是被列為不友好合作名單。(圖/ 記者製圖,圖片取自Chad Keck FB)

對此,大會表示,「每家教會實際上都是獨立的,所以從總會的立場而言,不會特別告訴每家堂會該做什麼、不做什麼,但我們提供了『不友好合作』的名單建議。」

 

美南浸信會堅持,「雖然男性和女性都有在教會中服事的恩賜,但牧師的職位僅限於符合聖經資格的男性。」對此,遭逐的5家教會中,有3家決定接受這樣的結果,唯有「蕨溪浸信會(Fern Creek Baptist Church)」、「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提出異議。

 

蕨溪浸信會的女牧者琳達.巴恩斯波帕姆(Linda Barnes Popham)已在該教會服事了30年的時間,直至今年才受到總會的嚴格審查和反對。針對蕨溪浸信會一案,大會以9,700票(同意逐出)對806票(反對逐出)的結果,維持2月份的「不友好合作」決定。

 

而在馬鞍峰教會一案,則是9,437票(同意逐出)對1,212票(反對逐出),同樣維持原案。

  • news-details
  • 按照大會規定,上訴教會都有三分鐘發言時間,華理克牧師(右)與波帕姆牧師(左),都發表了自己與教會的看法。(圖/ Robert L. Carpenter II FB、Fil-Am International Baptist Church of Arizona FB)
  • news-details
  • 多次為此事發聲的馬鞍峰教會,仍以懸殊票數差,被列在美南浸信會不友好合作名單之中。(圖/ Israel Wayne FB)

女性竭力服事,在基督中得著盼望

同樣在美南浸信會念會舉辦期間,浸信會「婦女傳道人聯盟」(Woman’s Missionary Union,簡稱:浸信會女傳聯盟)也召開了她們的年度大會,在紐澳良的浸信會神學院內舉辦。

 

浸信會女傳聯盟以「在基督裡的盼望」做為年度主題,期許每一位女性傳道人:「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馬書 12:12)」

  • news-details
  • 會議期間浸信會女傳聯盟也選出新任同工,由新墨西哥州埃利達市第一浸信會康妮.迪克森 (Connie Dixon)(左)擔任主席,柏林格林斯克里克浸信會教堂的雪莉.麥克唐納(Shirley McDonald)(右)擔任書記。(圖/ WMU Foundation FB)

以年會主題為核心,多位女性傳道人分享了她們在服事中看到,因著神而歡喜快樂的見證。例如在紐奧良服事街友和吸毒成癮者35年的宣教士凱.貝內特(Kay Bennett)說,一切事工都是靠著神才能長久進行,上帝的話語和美善,不只是成為受幫助者的福音,服事者也是從中大得益處。

 

凱.貝內特也很感謝,當這些人願意接納她、和她分享許多生命故事,這讓她有機會認識到人口販運是如何進行的,以及處在暗地裡的勾搭,表面上會有甚麼有跡可循的線索,「這也讓我有機會救助一位女孩,並趁早將她送進安全的庇護所。」

  • news-details
  • 浸信會女傳聯盟在美國各地有著多元化的救助關懷事工。(圖/ WMU Foundation FB)

對此,執行董事珊蒂.威士頓-馬汀(Sandy Wisdom-Martin)也說了一位91歲、與失智症老伴一起住在照護機構的老奶奶,她因著認識神,在年事甚高時,還是會利用先生午睡的時間,為傳教士製作小卡片、鼓勵他們。

 

「在服事中,不斷看到有人以行動回應主愛。這提醒我們,當人們住在基督裡時,生命就會改變。如果你想讓別人體驗到豐盛的盼望,那麼你就需要讓人一同住在基督裡。」珊蒂.威士頓-馬汀說。

 

(參考資料:CBN-1CBN-2TGC-1TGC-2Christian PostBaptist StandardBaptist Press

 

相關閱讀》

女性按牧話題仍熱議!華理克稱悔未更早倡議,宣道會修章程支持女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