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台神學院於17日舉辦第69屆畢業典禮,現場嘉賓雲集,為畢業生帶來滿滿的勉勵和祝福。(圖/記者林稚雯)

典禮的燦爛和感動,只是一時的絢爛;真正重要的,是拿到畢業證書後,實際走進牧養禾場,第一線服事弟兄姊妹、解決各樣困難與挑戰的「平日」。

 

已經忠心服事神國40多年的孫寶玲牧師,在證道中也分享個人牧會經驗,勉勵已完成所有課程裝備,準備展事奉的19位中台神學院畢業生。

 

回應師長的勉勵,畢業生代表蔡明典則說,透過畢業典禮,每位學生都領受了極大的榮光與祝福,但,與此同時,卻也保持著戒慎警醒的心態,因為他們知道,祝福也代表了神的期待和託付,期待同學們都能成為同伴,不忘初心的,在日後的事奉中,讓人看見屬神僕人的樣式。

17日上午,中台神學院舉辦69屆畢業典禮,由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擔任主禮,邀請台南神學院孫寶玲牧師證道勉勵,中台董事會代表葉光州律師、國際宣教會威樂義牧師也出席祝賀,在溫馨感人的氣氛中,歡慶畢業生完成裝備,要成為神國忠心良善的僕人。

 

思想服事路上的光景

本屆典禮邀請台南神學院客座教授孫寶玲牧師證道,透過使徒行傳1:6-11,邀請畢業生們一同思考:「怎樣結束?如何開始?」

 

孫寶玲先將時光回溯至1993年,他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的那一天。還記得,經過口試委員們一陣猛烈的提問、指教後,委員們最終滿意地說:「恭喜你,孫寶玲博士,你的學位考試通過了。」

  • news-details
  • 孫寶玲牧師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提醒畢業生在事奉路上必有迷茫時刻,但不要忘了倚靠上帝。(圖/記者林稚雯)

當孫寶玲拿著剛口考通過的博士論文,走出圖書館門口的剎那,他心裡有一種困惑的感覺:「然後呢?考試完之後,接著要?」

 

比起撰寫論文、準備考試時,每天都須大清早就趕到圖書館開始唸書,考完了雖然很輕鬆,卻也讓人一時間無所適從,不太缺定接下來的人生會往何處發展。

 

對此,孫寶玲說,這樣的困惑不只發生在自己身上,也不僅是發生在今天將要踏出校門的畢業生身上,實際上,只要是想要跟隨主耶穌的門徒,都可能會有心生疑惑、頓感茫然無助的時刻。

 

孫寶玲提醒,在神學院就讀的3至4年時光,雖然可以給神學生很好的裝備,然而,再多的裝備都不會足以解決所有的問題,因此,與其在困難來到時裝作無所不知,又或者輕易地給初過分簡單的答案,最好的做法反而是「認真地聆聽,讓人好好把一件事情講完,有時只要讓事情有機會完整地被敘說,答案就會自然而然地出現在眼前。」

  • news-details
  • 證道前,中台神學院詩班獻詩,在讚美中感謝神,疫情過去、平安再次來到。(圖/記者林稚雯)

學習聆聽的功課

同樣是自身與友人間互動了例子。孫寶玲提到,日前有一位已經從職場上退休的香港牧師老友前來台灣探望他;對方分享,退休後即便過著閒適的日子,卻也仍是接受了邀請,每週有一天下午會在咖啡館內擔任「聆聽師」,提供需要者可以傾吐所知所感的時刻。

 

這位老牧師知道,在當下,所要做的就是「聽」而已,因為在那樣的情境中,不是在做諮商會談,而且很多時候需要者會趕到受創,僅因為當今社會「說的人多,但聽的人少。」只要有一個場域可以傾心吐意、有人願意聽自己說話,即可帶來莫大的安慰與醫治。

 

除了「安靜的聽」,孫寶玲也鼓勵眾人,要練習讓自己成為「能聽見問題核心的人,可以在各樣的敘述中,辨識出問題所在的真正核心。」

 

孫寶玲說,當牧者可以成為一個有智慧的傾聽者,好好陪伴會友,就是最忠心愛主的服事;而很多時候,也能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找到需要被牧養,卻不慎被忽略的人。

  • news-details
  • 中台神學院院長趙大衛為每位畢業生逐一撥穗、頒授學位,將祝福分賜給所有畢業生。(圖/記者林稚雯)

從始至終都倚靠神

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 使徒行傳 1:8

透過使徒行傳,我們看到神的應許是「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然後人才因此得能力,這讓孫寶玲也提醒眾人,「服事」的重點不是靠著人的力量要做東做西,而是帶著主的應許和盼望,學會「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馬書5:3-5)」。

 

「每位牧者都必定曾在事奉路上遇到困難、犯下錯誤,像我從1984年服事至今,所犯的錯已不計其數,但藉著每一次的問題,神都幫助我更加老練成熟。」孫寶玲藉此點出,當人願意回應呼召、獻身為主所用,就不要因著害怕擔心失敗,就因而裹足不前,因為「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哥林多前書 3:6)」。

  • news-details
  • 畢業生謙卑的向師長鞠躬道謝,藉著穗帶方向由右至左象徵已取得學位而畢業。(圖/記者林稚雯)

「就此,祝福所有的畢業生,在事奉的路上學會『每日禱告,真摯愛人,殷勤服事、辛勞工作。』只要有忠心良善的態度,神會在一切事上成為你的帶領和幫助。」孫寶玲說。

 

穿戴軍裝、結隊同行

中台學校財團法人董事會代表葉光州律師也出席祝福畢業生,期許所有人可以「穿戴屬靈軍裝」、「找到同伴前行」。

 

葉光州指出,牧養教會是要與弟兄姊妹、眾同工密切相處和接觸,人越多,挑戰和爭戰隨之越多,惟有穿戴從神而來的屬靈軍裝,才能走得正也走得久。

 

同時,是要用「真實謙卑的生命」來穿戴軍裝,若只憑個人的意思行,軍裝就可能成為控訴自己或與他人為敵的武器。

 

然而,要在神面前完全的降伏、真實謙卑並不容易,這時就很需要有屬靈同伴;就如同主耶穌傳福音、保羅宣教都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有同伴就可以彼此勉勵提醒,也藉此互相督促,讓人可以從始至終,都不忘起初的心,堅持是奉主,直到回天家、見主面的那天。

  • news-details
  • 師長祝福勉勵、畢業生回應,期勉畢業生成為神國忠僕。(圖/記者林稚雯)

國際宣教會威樂義牧師則以唱代說,藉由獻唱歌曲《I Then Shall Live》(中譯:我當活著)勉勵:

祢的國度環繞我,貫穿我;

Your Kingdom come around and through and in me;

 

祢的力量和榮耀,讓它們在我身上閃耀。

Your power and glory, let them shine through me.

 

祢神聖的名字,哦,我可以榮耀地承受,

Your Hallowed Name, O may I bear with honor,

 

願祢永生的國度進入我。

And may Your living Kingdom come in me.

 

生命之糧,哦,願我光榮地分享,

The Bread of Life, O may I share with honor,

 

願祢通過我餵養一個飢餓的世界。

And may You feed a hungry world through me.

 

阿們,阿們,阿們。

Amen, Amen, Amen.

回應師長祝福,畢業生代表道學碩士科蔡明典同學表示,在中台神學院受裝備的日子萬分甜美、充實,不論是師生間溫暖的互動、同學間的相處,甚至是偶有意見不合的爭吵,都成為在中台期間最寶貴的回憶。

 

然而,學生們在決定獻身回應主的那刻就知道,相聚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分開,每人都要進到羊群中,去牧養關懷每一位弟兄姊妹。

 

「就如同孫博士在證道中提到的,讓我們彼此互為同伴,一起行出不畏困難、承擔挑戰,在艱難來到時還是誠心禱告、忠心愛人的主僕,讓人藉此能看見神的榮美,也看到作神僕人的美好樣式。」蔡明典說。

 

中台神學院69屆畢業典禮,台灣聖教會總會會長陳季讓牧師祝禱落幕,期許所有畢業生都能實踐校訓,「明聖經、得靈力、舉十架、傳主恩。」成為神國的祝福。

  • news-details
  • 中台神學院本屆共有道學碩士科、教牧輔導碩士科、神學學士科、延伸神學證書科、福音媒體事工證書科,共計19位畢業生,將要啟程、投入牧養。(圖/記者林稚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