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當如何讀懂啟示錄?(圖 / shutterstock)

你可知道,讀《啟示錄》這卷書的人有福了!在《啟示錄》這卷書中,到底暗藏了什麼樣的奧祕,以至於聖靈會做出這樣的啟示……

《你也可以讀懂啟示錄:啟示錄釋經講道》由「道聲出版社」出版,作者劉志雄指出,若要讀啟示錄,則要以它是「一封信」、「神的啟示」、「預言」這三個角度來看,才能真正讀懂它。

 

凡讀《啟示錄》這卷書的,有福了!

在教會歷史中,《啟示錄》向來是最被忽略的一卷書。坦白說,其內容真的太難了,故大部分人對此卷書是非常陌生的。

 

特別的是,在神的兒女中,有一小部分的人,對啟示錄極度熱衷。對他們而言,整本聖經中,沒有一卷書比啟示錄更重要。

 

實際上,「千禧年」、「災前被提」、「災中被提」、「災後被提」等,書卷中被論及的各樣人物和過去歷史以及現今時代人物,他們都可以一一將其對號入座。

 

對他們來說,啟示錄就是「明天的新聞」,它會告訴我們「什麼時候俄羅斯要跟歐盟打仗」、「石油危機將來要如何解決」等。他們花了極多時間,將歷史上好多的事件與啟示錄連在一起。

 

劉志雄強調,身為神的兒女,我們確實不應該忽略啟示錄。因為,回到聖經的記載來看,約翰寫啟示錄時,聖靈就怕我們會忽略,特別加了一句話說:「凡讀這卷書的有福了!」請注意,這並非是指「搞懂這卷書的有福了」,而是「只要讀這卷書就有福了」!

 

教會歷史上解釋啟示錄的四種主要學派

學派一》過去派

此派者認為,啟示錄是單單針對主後第一世紀的神兒女所寫的,只對那個時代的人有意義。神為了幫助他們面對艱難的處境,於是給他們寫了這卷書。目前,所謂的「自由派神學」基本上都採取這種看法。

 

學派二》將來派

此派者認為,啟示錄除了前三章以外,其他的都是指耶穌基督再臨的時候,世界末了的那一段時間要發生的事。換句話說,啟示錄是對末世才有價值。持有這樣看法的人,相當的多,而且近代接受這樣看法的人也越來越多。

 

學派三》歷史派

此派者認為,啟示錄是神藉著各樣的表號、象徵性文字,把耶穌基督第一次來到第二次來中間的一段歷史,清清楚楚地向我們啟示。此論點,應該是許多華人傳道人最普遍接受的一派。

 

學派四》原則派

此派者認為,聖靈寫啟示錄時,神所關心的,不是要告訴我們「人類的歷史」,或者是「教會的歷史」將如何發展。神寫啟示錄,是要藉著這些表號的記載來啟示許多重要的「屬靈原則」。

 

讀啟示錄「正確的解釋」原則

劉志雄指出,要真正讀懂、準確地明白聖經的基本原則,需要清楚了解聖靈當時感動作者寫該卷書時,其背景、受信人、接受這卷書的那些人是處於何狀況、為什麼要告訴他們這些事情等重點。否則,你今日「讀到的」或「解釋的」肯定是錯的。若無把握好此原則,那你從聖經裡面,任何「奇怪的解釋」都想得出來。

 

聖經記載,當時,約翰正因為忠於信仰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上。在當代社會,基督徒經歷了從尼祿皇帝,一直到多米田皇帝,持續不斷且極盡殘酷的逼迫。

 

羅馬帝國時代的基督徒,他們雖也有平安喜樂,但好日子總維持不久。因為向他們傳福音的人並沒有告訴他們,在這個社會、這個政府非常討厭信耶穌的人。

 

有些人,信主一段時間就被政府捉去了,被帶到競技場入口處,若有人說「耶穌是主」就會被丟到競技場中間去餵獅子。

 

沒有被送到競技場的人,境遇也沒有比較好。他們被下到監獄裡,政府裡的人開始索賄,就等著人送鈔票來,收了錢就放人。過不久,再把人捉起來,再等著人送錢來。

 

對一個剛信主的人來說,當看到這些事情時,難免在心裡會懷疑耶穌真的是神嗎?若耶穌真的掌管宇宙,怎麼不保佑信耶穌的人?

 

就在這樣的處境下,神啟示約翰,讓他看到天上的異象。故而他才能夠寫啟示錄來鼓勵、堅固那些基督徒。因為,唯有看見了他所看見的,才能沒有恐懼、充滿盼望,確確實實地相信「耶穌是主」。

 

現今,雖基督徒沒有那些可怕的逼迫,但我們今天的生命依然面對世界的誘惑、罪的轄制、肉體的軟弱,隨時都是在面對著死亡的。

 

啟示錄之所以對我們是重要的,是因為,若我們活在世上,卻沒有看見約翰所看見的,則照樣會活在恐懼、沒有盼望的裡面。

 

看啟示錄的三個角度

角度一》啟示錄是「一封信」

務必要記得,啟示錄是一封信。啟示錄不是只有前三章是信函,整本啟示錄是一封信。若不了解這一點,你絕對讀不懂它。

 

啟示錄是約翰寫的一封信。任何人寫一封信一定有他的目的、原因,其中必有很多事情要告訴你。

 

角度二》啟示錄是「神的啟示」

約翰寫這封信時,不是自己想寫就寫,而是被聖靈感動而寫的。所以,啟示錄是「神的啟示」。

 

「神的靈」感動約翰,讓他能夠明白神對「當時的弟兄姐妹」以及「往後歷世歷代神的兒女」所要說的話。神藉著祂的器皿,把祂要說的話記錄下來。

 

啟示錄讀到最後,你就會發現,神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讓受苦的百姓看見榮耀的耶穌基督。

 

因而,不要將啟示錄當作一本「談算命的書」,也不要將它當作一本「臆測未來的書」,它更不是要考驗你的「猜謎能力」。

 

也就是說,「666是誰」、「七是誰」、「四個角」…這些數字、表號的意義不要去猜,若想要明白它們的意思,就需要回到舊約,看神在舊約中如何使用這些數字、表號。我們必須按照「聖經的原則」來理解聖經,把握這一點,讀啟示錄才不會讀偏。

 

角度三》啟示錄是「預言」

啟示錄從第一章到最後一章都清楚地告訴我們,它是「預言」。

 

「預言」常被誤以為是「預測」。以聖經的角度來看,「預言」的意思就是「神所要說的話」。當一個人把「『神所要說的話』說出來」,這個人就在「說『預言』」,而神所要說的話,肯定是包括「關於將來所要發生的事」。

 

面對聖經的預言,一定要避免以下兩種極端。

 

第一種極端,是現在的「自由派神學」。他們自稱為「自由派」,根本不相信神可以早早地告訴人們將來要發生的事。

 

第二種極端,是以為神講預言是讓我們算命用的,要我們預知未來。這也是錯誤的。

 

神預先宣告將來要發生的事,乃是以宣告將來要發生的事,來勸戒、鼓勵、幫助祂的兒女。約翰的預言,是要讓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坐在寶座上,統管萬有。

劉志雄分析:「讀啟示錄時,要知道,它是啟示。啟示的意思,簡單地說,就是眼睛被打開,叫我們不僅僅是看到世界的末了,也是要我們看到,就是在今天,此時此刻,復活的耶穌基督,祂與我們同行。

 

那一位榮耀的耶穌基督,掌管萬有的神要幫助我們、帶領我們,藉著各樣的苦難把基督的品格做在我們身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