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納赫爾(Nahel)於法國郊區南特市(Nanterre)遭警方槍殺,縱火暴動也從此地蔓延至法國各地。(圖/FRANCE24 截圖)

17歲非裔青少年納赫爾之死,讓法國陷入全國性的縱火暴動,街上處處可見縱火和暴力事件,警民衝突的對峙仍在持續當中…繼黃背心大規模暴動後,帶來城市與社會極大的損傷。

在動盪混亂之中,當地教會也受影響,馬賽教堂亦遭暴徒破壞,法國福音派全國委員會(CNEF)呼籲教會為全國祈禱,希望這場暴動能夠盡快止息。

法警槍殺事件後,民眾上街示威

綜合外媒報導,日前(27)上午法國當地時間,一名擁有北非血統的17歲青少年納赫爾(Nahel),在巴黎郊區南特市(Nanterre)遭到2名警察攔下盤查,因其加速逃逸時,反遭其中一名警察近距離開槍,子彈從駕駛座窗戶射入貫穿其手臂和胸部,送醫後宣告不治。

 

事件發生後,大量示威民眾批評警察針對特定少數種族執法過當,紛紛走上街頭抗議,而隨著示威行動擴大,抗議人士在學校、警局和市政廳縱火,並趁亂破壞商家與汽車,引爆警民衝突,演變成全國的大規模示威暴動。

 

法國當局警告,暴動仍無法停歇。巴黎警察局長努涅斯(Laurent Nunez)也表示,未來幾天將繼續動員警力,專特處理暴動帶來的混亂,目前仍沒有任何人取得勝利。

  • news-details
  • 法國警方全副武裝,將持續動員警力維護社會秩序,逮捕非法的抗議人士。(圖/Police Nationale FB)

少年納赫爾之死,引發全國暴動示威

暴動示威延燒嚴重,納赫爾的奶奶納迪亞(Nadia)在接受法國BFM電視台採訪時,聲稱抗議人士只是利用「納赫爾之死」作為理由製造混亂,而自己家庭只希望得到平息。

 

「我們希望暴動可以趨緩」,她坦言,儘管對於射殺納赫爾的警察感到憤怒,但並非針對所有的警察人員,也對法國的司法系統有信心,目前只期盼動亂能夠盡快結束。

 

「我要呼籲他們停止」,奶奶繼續表示,「納赫爾死了,我的女兒也失落了……一切生活失去了盼望。」

 

民間針對這起事件,發起募款行動。然而,被控故意殺人罪的警察得到的募款金額,相較於納赫爾有五倍之多,對此,納迪亞奶奶表達十分心痛。

 

州檢察官指出,涉案警察承認開槍致命,但卻聲稱是要阻止可能發生的危險,而他的辯護律師也表示,他並非蓄意殺死這名17歲少年。

 

法國《太陽報》在社論中寫道,「納赫爾之死」反映出警察在執行路邊臨檢時,武器的使用尚須定論,也透露出警察與勞工階級的年輕人間,存在著不平等的關係。

 

4月中,法國總統馬克宏承諾要讓全國社會更加地團結和諧,然而本起突發「納赫爾之死」事件,卻釀成法國主要城市的暴動及延燒;由於現況乃是,這些移民與難民的失業率相當高,年輕人佔比接近半數,一有風吹草動,就引發不滿。特別是低收入家庭、種族混雜郊區和相關權利團體,對執法機構產生民怨,包括階級歧視、警察暴力和種族主義等現象。

  • news-details
  • 法國暴動持續進行,街道、教堂遭蓄意破壞,法國位於馬賽的福音派教堂(圖右)遭到破壞。(圖/ Police Nationale FB、InfoChretienne)

教堂遭破壞,CNEF呼籲為法國代禱

暴動蔓延至法國各地,其中,馬賽是最大的爆發點之一,警方發射催淚瓦斯,並與市中心的示威民眾形成對峙,在衝突當中,當地一間福音派教堂也遭攻擊。

 

在射殺事件發生的隔天,位於馬賽的費城福音派教會遭到惡意破壞與洗劫,當牧師抵達現場時,發現教堂內有留下「耶穌不是神」和「最後一位先知是穆罕默德」的文字,明顯是由反基督教人士所為。

 

對此,法國福音派全國委員會(CNEF)表達震驚,並承諾為牧師和他的妻子提供支持和祈禱,也呼籲其成員與附屬教會,以及所有人,堅持不懈地為法國社會禱告。

 

透過禱告的力量,盼能藉由與基督相遇,使人心產生改變,並在面對不安的動亂時,能夠為社會帶來和平、憐憫與正義。

 

法國福音派全國委員會提出下列五點代禱事項:

1) 安慰因槍殺事件和後續暴力事件而震驚的人們

2) 調查工作和司法審查可以順利進行

3) 以專業維護社會秩序,在面對暴力衝突,身心都能受到保護

4) 讓施行暴力的民眾醒悟,並提供合適的政策解決困境

5) 促使法國當局盡快做出合適且公平的決策


我們一同為法國社會的暴動禱告:

 

親愛的主,面對納赫爾之死所引起的暴動,我們感到十分難過與不捨。

 

我們相信祢是和平之君,要在動亂中賜下平安與福氣,不只給予暴動中的受害者,也要賞賜社會邊緣的弱勢族群,讓他們面對社會中的不公義,能夠靠著祢的名堅強,並在軟弱無助中站立得穩。

 

在動亂之中,我們看到祢的教會遭受破壞,許多基督徒也在其中受到震驚。願祢的國度降臨,讓法國社會能夠恢復秩序,並且修補人們之間破碎的傷痕,讓祢的同在成為法國人民更大的祝福與力量。

 

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新聞來源:ReutersCBNEvangelical FocusCNEF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