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樊鴻台牧師夫婦於疫情間完成《神所投擲的小石子》一書,盼幫助神兒女建立禱告生活,在困難中等待復興時代來臨。(圖 / 樊鴻台 提供)

身處困難中,基督徒知道要禱告,但「建立禱告的生活」,該如何做起?

 

「神藉著環境對我們來說話,其中有祂的心意和目的。」樊鴻台指出,「建立禱告生活」是面對困境的基礎,不只讓神兒女看見風浪中的恩典,也以感恩的心迎接復興時代來臨。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人們被迫居家隔離生活,社交活動跟著受限制,人與人之間距離漸疏遠。然而,嚴峻疫情卻也使人放慢生活步調,因而有更多時間,在禱告中「親近神」。

 

「北美愛修基督教會」主任牧師樊鴻台受訪表示,疫情蔓延期間,他時常來到神面前安靜禱告,儘管外在環境是如此艱難、苛刻,但內心的平靜,讓其能等候神的回應,聆聽主的聲音。

 

禱告會信息集結成書

疫情開始的第一年,樊鴻台提及,每週都會舉行線上禱告會,透過簡短信息分享,帶領弟兄姊妹一同度過困難時刻,而每一篇信息內容,也成為疫情間的「生命靈糧」。

 

事實上,疫情開始之前,神早已感動樊鴻台募資投入新媒體事工,此投資,也令他能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並看見神帶領教會,一同興旺新媒體服事。

 

樊鴻台強調,在困苦環境中,有需要承擔的責任,過程中也會思考「耶穌禱告的生活」。尤其,現今環境變化多端,基督徒應更加重視禱告,聖靈也會帶給我們「內省的能力」。

 

「要將這段真實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一同受訪的樊師母提及,禱告會的講道,主要教導人如何面對疫情變化,以及身處困難中如何回應神的預備,而她也將信息內容書寫成筆記,並分享至教會的交流群組。

 

隨著弟兄姊妹回響熱烈,半年後,筆記內容足以成為一本小冊子,為將這段歷史見證流傳下來,樊師母決定將筆記整理成一則則小故事,包括禱告會的信息和禱告詞,並請「天恩出版社」協助完成編輯工作。

  • news-details
  • 疫情中的火熱禱告,樊鴻台牧師夫婦看見,弟兄姊妹更加團結,教會也在神的帶領下迎接復興。(圖 / 樊鴻台 提供)

重回禱告生活,帶來新盼望與團隊合一

我們的禱告如何,生命的光景就會如何。整個禱告生活,是在建構我們與神的關係。……信徒的生活中心,是藉著禱告與神連結。

—摘錄自書中〈你在禱告中生活嗎?〉

樊鴻台認為,凡事要警醒預備,而環境變化,促使教會需調整心態,也要重新回到禱告中,在面對困境時,尋求與神之間的連結。

 

身為教會、機構和學校負責人的樊鴻台 ,對於教會開支壓力頗大,加上推動新媒體事工也需投入心力,許多事只能放在禱告中、交託神。

 

然而,當他走進院子中,看見神美好創造,也在疫情中體會祂豐富的恩典,令其十分感恩。

 

經歷疫情大風浪,神帶領樊鴻台重新回到禱告生活,也引領教會重新檢視與神之間的聯繫鴻台看見,弟兄姊妹更加團結合一、對神存有更多盼望,教會也在興旺中發揮厚實影響力。

我覺得一個新的變動即將來臨,同時一個新的恩膏也會臨到我們,當這段黑暗過去之後,一個復興浪潮會跟著來臨。

—摘錄自書中〈預備迎接復興〉

藉由禱告會中的恩典領受,樊鴻台在事工上體會神同在,包括新媒體事工的預備,以及與弟兄姊妹同工時的屬靈連結,眾肢體的生命,都在彼此禱告中成長、更新,一同等待復興時代降臨。

  • news-details
  • 樊鴻台以禱告的手,在困境中學習交託,在安靜中等候神的復興。(圖 / shutterstock)

抬頭仰望,神所投擲的小石子

有時候神不停呼叫我們,我們卻沒有任何反應,於是神不得已,只能朝我們丟來一顆小石子,藉著輕微的傷痛引起我們的注意。

—摘錄自書中〈神所投擲的小石子〉

樊鴻台在書中分享,有一個人從頂樓將銅幣往下丟,想讓下面的人抬頭往上看,但被打到的人,只是將銅幣放進口袋,而當頂樓的人決定將銅幣換成「小石子」,一樣從樓頂上往下丟,下面被擊中的人終於抬頭往上看。

 

這個故事意味著,當人生活順遂時,容易「默默領受恩典祝福」,卻「忘記抬頭仰望神」;反之,患難來臨時,當人遭受災難、困苦的擊打,才想到將目光轉移「尋求神」。

 

因此,《神所投擲的小石子》是指在困境中對神的回應,如同「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哥林多後書4:17)」的應許。

 

當你我以禱告面對從神而來的小石子,相信便能再一次「抬頭看見神」,得著復興浪火中的恩典滿溢!

  • news-details
  • 當神向我們投擲小石子,你我應抬頭仰望呼求,回應神的預備。(圖 / shutterstock)

小故事的省思,帶出信仰價值

在《神所投擲的小石子》一書中,給予讀者「困難中的31則生活處方」,除了從禱告生活中建立與神的關係,也要在風浪困境中領受神恩,並以屬靈心態迎接復興浪潮。

 

談及書本章節的安排,樊師母表示,這是一本讀起來不吃力的口袋書,一個月中、每天讀一篇,沒有深硬的靈修文章,而是從引人省思的小故事,領人看見生活中的信仰點滴。

 

首先,「禱告中的生活」可以做為靈修參考,每章節最後也有簡短禱告詞,藉由聖靈感動來持續與神交流。

 

再者,「風浪中的恩典」讓人回頭觀看神的作為,並明白神的心意是好的,在拆毀過程,也有神重新建造的美意。

 

最後,「迎接復興的浪潮」,提醒你我「心態的預備」,儘管未來無法預測,但要相信神的應許和復興。

 

說到《神所投擲的小石子》帶來的果效,樊師母相信,這會是帶領羊群跟隨神的腳蹤,除了在靈修中不斷前行,也是在安靜中忍耐等候神的真實紀錄。

 

如同該書英文書名「God pulled the chair」(被神抽離的椅子)所說,許多時候,我們以為身處舒適環境,然而,神沒有不喜歡我們安樂,而是要我們保持警醒預備,在困境中看見神的榮耀。

 

透過該書,人們可重新回到信仰裡,以建立禱告生活為基礎,在遇到任何困境與患難時,都能緊抓住神的應許,在平靜安穩中,看見神復興的作為!

  • news-details
  • 《神所投擲的小石子》一書,給予讀者「患難中31則信仰省思」,盼建立禱告生活,與神連結。(圖 / 天恩出版社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