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西非奈及利亞信心帳幕教會(Faith Tabernacle);右圖:蒙召來台服事的奈及利亞籍牧師伊美。(圖 / 教會臉書、記者辛毓珊)

近年,西非國家奈及利亞(Nigeria)基督徒死於信仰迫害的消息頻傳,然而,你知道該國已持續30年的復興運動嗎?

 

奈國信心帳幕教會(Faith Tabernacle)教堂座位有5萬個,每週主日崇拜4堂,滿堂就有近20萬人敬拜神;主任牧師歐大衛(Bishop David O. Oyedepo)也是全球活信教會(Living Faith Church Worldwide)的創辦人和主席。

 

全球活信教會有超過5,000間教會遍布奈國,並有近1,000間教會在各洲60國家中,歐大衛同時在教育界帶來改革風潮,於奈國及其他非洲國家建立許多中小學,並創辦盟約大學(Covenant University)和蘭瑪克大學(Landmark University),前者被公認為全非洲最好的大學之一。

  • news-details
  • 奈及利亞為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憲法保障宗教自由,是世界上基督徒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據「敞開的門」統計,奈國基督徒約有1億零42萬人,佔總人口約46.4%。(圖/杜納米斯國際福音中心 臉書)

伊美(Ime Akpan)牧師,來自人口2億多的西非奈及利亞。

 

20年前,他清楚領受使命,蒙召來台,第一是要教導「禱告」,第二是傳講「信心的道」,第三則是幫助在台肢體「靈命剛強」,成為領人歸主的耶穌門徒。

 

奈及利亞教會如「台灣便利商店」

伊美牧師本身是神召會的牧者,該宗派在奈及利亞被稱為「五旬節之母」,為五旬節教派中屬元老級團體,是該國追求聖靈運動的起源。

 

伊美說:「我們(神召會)有很多分堂,數量之多,是從這一間走幾步路、就到另外一間,再幾步路、又到了另外一間。」

 

以此比喻:「我們的教會在奈及利亞,就像台灣的便利商店一樣。」

 

神召會主力於開拓分堂,只要擴大了,就再分植出去,因而,該宗派並沒有建立容納上萬人的巨型教會。

 

奈及利亞大復興的所見所聞

伊美牧師回憶30多年前,奈及利亞復興的開始,起於基督徒極其渴望聖靈的澆灌,一間教會被聖靈充滿後、另一間也很渴慕,復興因而逐一爆發開來。

 

當時,有一位神召會的牧師名叫本森.艾達霍薩(Benson Idahosa),他帶來眾教會一個極大復興,在其所辦的大型佈道會裡,規模可達百萬人參加。

 

艾達霍薩蒙召的經歷,有如摩西與神的相遇,他領受神看顧奈及利亞,知道百姓的苦情。「所以你要去,將我的百姓從埃及領出來(出埃及記3:10)。」而,當信徒們更多禱告、禁食,聖靈就更大澆灌。

 

當時,復興到一個地步是:若教會沒有被聖靈更新,就會失去會友伊美也親眼見證教會爆炸性的發展,會友從3千到30萬人—即,歐大衛所帶領的信心帳幕教會(Faith Tabernacle)。

  • news-details
  • 左圖:信心帳幕教會主任牧師歐大衛,同時為全球活信教會創辦人和主席。信心帳幕教會計畫蓋5萬人大教堂的當時,會友僅3,000人。(圖/Faith Tabernacle - Canaanland臉書)

用信心經歷「3千到30萬」的爆炸成長

起初,歐大衛計畫蓋5萬人大教堂的當時,會友僅3,000人;建設地點位於荒郊野外,人從市區前來,需開車一~三小時,然而,會友們十分委身。

 

完工後的教堂,成為當時該國最大的聚會空間,人數也開始起跳,直到坐滿5萬人,如今,再蓋了一座能容納10萬人的新堂。

 

教會何以有如此爆炸性增長?伊美分享觀察,第一是講台傳遞「信心」的信息,第二是看重「個人佈道」,第三則是教會是一個「充滿神蹟奇事及生命見證」的地方。

 

信心帳幕教會牧養體系健全,會友每月閱讀推薦的3-5本書,教會並看重個人佈道及團契生活,小組系統完善積極,可能兩個月內由5人成長至20人,之後就會分開、再繼續繁衍,甚至,教會人數在疫情期間「不減反激增」!

 

該教會曾在一年內(2021),開拓出14,000間教會,伊美說:「這是很不可思議的!竟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開拓出這麼多教會!」

 

復興秘訣在於,人心充滿「飢渴和信心」

信心帳幕教會曾經歷「敬拜禱告一個月」後,一次主日(4場聚會),快速倍增至10萬人出席的神蹟。而教會每早5時半至6時半,都有晨禱。

 

復興的秘訣是什麼?伊美歸納,就是「人心」對神充滿「饑渴」及「信心」人們因此不斷去禱告;再者,主任牧師擁有「宣教愛靈魂的心」,不只宣導信息,自己也會走出去傳福音、服事人群。

 

教會並擁有自己的土地,建立名為「迦南地」的城市,經營自幼稚園到大學的教育體系,其中,教會所辦的盟約大學,排行全非洲第一名。

 

伊美表示,基本上,奈及利亞的大型教會都有自己的學校。而當轉化臨到時,例如:某些中南美洲的國家,也會進而改變當地環境,國家蒙福,農作物也經歷極大的豐收。

  • news-details
  • 伊美分享,復興的秘訣就是「人心」對神充滿「饑渴」及「信心」。(圖/Faith Tabernacle - Canaanland 臉書)
  • news-details
  • 奈及利亞有多間超大型教會,又如:上帝救贖基督教會(RCCG),其「帳篷式」搭起來的聚會空間,可坐達300萬人同時聚會。(圖 / THE REDEEMED CHRISTIAN CHURCH OF GOD臉書)

復興「持續關鍵」,第一是有「神話語的能力」

談及復興「能持續多年」的秘訣,又是什麼呢?

 

伊美分享,第一就是有「神話語的能力」。教會不只停留在初期的興奮感,更是深深紮根在神的話語裡成長,以及常常禱告、團契交通,靈裡保持對神的饑渴

 

奈國教會屬靈氛圍高昂,除了看重神的話,也時常舉辦長時間禱告會。例如:許多教會年初時,會禁食禱告至少21天、甚至百天,週五晚上也有例行「通宵禱告會」,從晚間9時直到隔天清晨6時。

 

教會禱告「5至10小時」是相當頻繁之事,一周內也至少聚會3至4天。伊美並說:「而且,奈及利亞教會擁有非常瘋狂傳福音的心志。」

 

奈及利亞教會核心焦點:搶救靈魂

今奈及利亞教會事工最大焦點就是:「搶救靈魂!」除此之外,就是不斷提醒、教育弟兄姐妹:「要預備好自己,安然迎接主的再來。

 

當疫情臨及全球,世界各地教會多數聚會減少或日漸消失,但奈國教會情況剛好相反,他們火熱於:你我都要成為瘋狂傳福音的人!

 

奈國教會仍不斷舉辦佈道會,並發展不同傳福音的策略,無論是本土或海外宣教。

  • news-details
  • 右圖:上帝救贖基督教會(RCCG)主任牧師以諾.阿德博耶(pastor E.A.Adeboye)。其營地和國際總部救贖城,又稱救贖營(Redemption Camp),位於奈及利亞西南部奧貢州(Ogun State)莫韋。(圖 / pastor E.A.Adeboye 臉書)

逼迫,使奈國信徒更警醒和委身!

就整體社會而言,30多年前,奈國教會並未面對逼迫,無須擔心去聚會可能喪命或遭綁架。但近10年迫害頻傳,如:放火燒毀教堂、殺害基督徒,或是基督村被燒殺擄掠等;甚至,逼迫教會者會半夜入侵謀殺。

 

「奈及利亞有些地方是非常危險的,去宣教幾乎無法存活。」

 

但此現象,反而促使奈國基督徒更加警醒與委身!

 

大家會進一步思考:若自己真遇上這事,能否安然見主?若信仰馬虎又不幸罹難,就無法進天堂了。伊美說:「所以,這是一個讓基督徒更委身的原因。」

 

即使如此,可能也使一些人膽怯而不敢追求信仰,但多數信仰堅定的人,會更被堅固,更多禱告、佈道、開拓,甚至願意前往較危險的地區宣教。

 

目前,奈國教會仍可說是全世界遭受逼迫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縱使如此,仍不斷成長,基督徒自勉,一定要好好信靠神,安然見主得獎賞

 

神兒女們以信心持守路加福音12:4-5,主耶穌所言:「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作甚麼的,不要怕他們。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裡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

  • 杜納米斯國際福音中心(Dunamis International Gospel Centre,DIGC)的教堂「榮耀圓頂(Glory Dorm)」,可容納10萬人聚會;主任牧師為保羅.埃內甚(Paul Enenche)。(影片來源:Dunamis TV)

復興其他的正面影響

奈國常舉辦國際性特會,許多人自海外前來,間接促進經濟成長;教會也因交流不斷而眼界開廣,更因宣教行動影響了許多國家,例如:歐洲許多大教會為奈國教會所開拓,又如之前烏克蘭最大教會的牧師,即來自奈及利亞。

 

伊美分享,過去奈國教會教導多集中於「天堂」主題,而復興開展後,愈多延伸至各領域,例如:家庭、管理、創業等知識與技能,開啟人們各方面生活的眼界與能力,帶來許多務實且正面的影響。

 

神對台灣的心意,復興突破關鍵是「屬靈持續性」

伊美牧師來台服事約20年,穩定來回於奈國及台灣;他表示,台灣有屬於自己的文化特色,也是世界領先的高科技國家,深信,當弟兄姐妹屬靈面被建立起來時,能大大影響鄰近國家,以及世界各地華人。

 

台灣教會渴望復興,但若真要進入突破,伊美認為,關鍵在於「屬靈的持續性」以及「神的話語」真實在弟兄姐妹生命中增長、結果

 

目前,台灣基督徒普遍有「會眾式的」禱告,眾人在教會能一起火熱敬拜,但缺乏回家後「個人的」禱告敬拜生活,甚至不乏有「主日的基督徒」;但試想,若一周只吃一餐,(屬靈)狀態自然是虛弱的。

 

「復興」有不同程度,衛生紙經火一燒、也會被點燃,但人還沒感受到其熱度,就已迅速熄滅,反之,若燃燒的是「木頭」,點燃後,熱氣就能溫暖一整個房間。

 

使徒行傳2:46描述的復興生活,乃是: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所以,伊美勉勵,「持守」是關鍵,要不斷延燒──直到不能熄滅!

  • news-details
  • 伊美牧師來台時,定居於台南,他勉勵,進入復興突破,關鍵在於「屬靈的持續性」,要不斷延燒──直到不能熄滅!(圖 / 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