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潘劉玉霞牧師表示,「泰培歐」轉化為屬靈上的意義,為「菁英」之內涵。(圖 / 記者張嘉慧)

擔心、害怕被AI取代?潘劉玉霞牧師反倒覺得,基督徒的時代來到了,因為可更加顯明「基督在我裡面」、「屬靈的智慧」。

 

現今你我離末世、各樣災禍「很近」,面對國際局勢、國家的不平安,還有世界魔君勢力等等,青年世代要如何面對將來的10年到20年?深盼在艱鉅環境裡,培養出一流年輕人,而關鍵在於...

「2023全國青年泰培歐」北區場第二天早上(7/7),由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分享給青年人的信息。

 

就當今國際情勢來看,台灣其實並不平靜,如何看待、處理國家的局勢發展?潘劉玉霞指出,更重要的指標其實在於基督徒。

 

如果基督徒能完成上帝對我們的託付和命定,從聖經歷史得見,即便只有300名基甸勇士,上帝都可以使其得勝。因此你我可以明白,舉足輕重能影響國家的人,其實是台灣的基督徒

 

根據最新《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指出,2022年全台教會的實體聚會人數,比疫情前的2018年,普遍少了30%~50%,其中以青年人流失最多,值得省思——年輕人去了哪裡?

 

然而,國家未來的局勢,關鍵在於基督徒,更是在年輕人手中。

 

現今,你我離末世、各樣災禍「很近」,近期全球熱浪尤令人非常有感,面對更多艱難挑戰、或戰爭危機,青年們是否無感、或認為無所謂。

 

現場播放三段影片,談及關於俄烏戰爭、AI(人工智能)等,對全球糧食、經濟、各行業顛覆帶來的影響及衝擊。

 

身處其中,重要的是: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從聖經但以理書可知,這世界有「魔君」勢力,盼年輕人從3C世界裡走出來,思考自己將來會面對何樣世代。因而,潘劉玉霞希望和青年們分享,我們要如何面對將來的10年到20年?深盼在艱鉅環境裡,培養出一流年輕人,而關鍵在於...

  • news-details
  • 「全國青年泰培歐」此次聚焦在以聖經觀點,和青年世代談論「AI」及「末世」。潘劉玉霞牧師表示,人工智慧的時代來了,相對的,對於基督徒來說,「屬靈的智慧」時代也來了!(圖 / 記者張嘉慧)

談到培育年輕人的關鍵,潘劉玉霞提及出埃及記13:8,「當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說,這是因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行的事。」從妥拉中可以看見,猶太拉比所聚焦的問題、教導(訓練),最多篇幅在於「逾越節」,此包含獻祭、祭壇、祭司、祭物,而就是這個主題,讓猶太人於世界中蓬勃發展。

 

對比今日的基督徒而言,就是必須知道「重生、得救」的真正意義。

 

從而值得思想:你參加這場聚會,是否影響你的重生?你來到教會這麼久、投入各樣服事...等等,到底真的重生了沒有?你如何得知、證明自己已經重生?

 

重生得救,關乎「屬靈的竅」,開啟你有屬天的智慧,以能勝過地上一切敗壞智慧。

 

年輕人你到教會中,是否有人告訴你如何重生得救?得救之後要去哪裡?得救之後留在這地上要做什麼?

 

然而,其實很有可能的是,來到教會做了許多事,卻沒有得救。

 

了解你得救了沒有,是關鍵中的關鍵!

 

得救不是遙遠之事,得救是現在就可以開啟你,擁有超越世界的智慧、恢復力、創新力;得救,使我們與基督的靈合而為一。得救不在乎宗教儀式,不在乎要跟世界比炫、或是表面上展現得多麼好。

 

在妥拉中,堆疊最多、訓練下一代的,就是「逾越節」。今日的教會應與這世界有別,得救使你我產生屬天能力,能對抗一切邪惡力量——這是致命一擊。

 

潘劉玉霞說明,在猶太人的思維裡,舊約聖經是用「四個兒子」的概念表明出人類發展。

 

你們的兒女你們說,行這禮是甚麼意思。(出埃及記12:26)

 

當中的「問」,相當重要。

 

如同,現場播放的新聞中告訴人們,在AI的世代,人要懂得「問問題」。

 

特別在AI的世代,每個人得出的答案可能「一模一樣」,你如何能出類拔萃?潘劉玉霞指出,在於你有不同的角度、眼界、差異性。

 

你要知道怎麼『問問題』。」她再次如此強調。

 

四個兒子

一,智慧之子 

你們的兒女你們說,行這禮是甚麼意思(出埃及記12:26)

 

第一類的兒子詢問,在逾越節,行這些禮儀所表達的意思、要注重的是什麼?

 

也就是說,一個人常會探索重生、洗禮、得救的意義,以及稱義、成聖旅程的內涵,這叫做——智慧之子

 

智慧之子所探索的,是根源性、生命性的問題。

 

舉例,若你看到其他教會敬拜團,在服裝、外在打扮、鞠躬90度…上,令你很想學習,或是看到一間教會的影片製作、音響有多麼好等等,然而,這和一個人的「得救、稱義、成聖、在地上有無聖靈能力」,有何關係?

 

潘劉玉霞表示,教會是使人得救、得贖、甦醒的所在;教會是領人探討、知道屬靈真實生命意涵的所在

 

教會必不等於世界。教會要深入這個世界,而不是讓世界進入教會。

 

基督徒應當去想一想,經過多年的信仰生活,到底是學到「宗教」,還是擁有得救、重生、生命的更新變化、更有屬靈智慧,或是越來越「虛」?

 

聖經裡記載許多關乎「智慧之子」經文,探究妥拉思想可知,他們是對於逾越—重生、得救生命的意義價值,把永世能力帶到今生,對上述有感動追求、特別明白的一群人。

 

「與基督的靈相合一的人,任何時候,都會有超凡的智慧和能力存在。」因而,潘劉玉霞牧師有一看見,她也和教會的職場肢體們分享:

AI人工智慧的時代來了,相對的,對於基督徒來說,屬靈的智慧時代來了。

 

面對人類有限智慧的極致(人工智慧),有一群人「有屬靈的智慧」。

 

「我是真的從靈裡面感到興奮,深覺這個時代(屬靈智慧的時代)終於來到。」

 

我們的時代終於到了,因為我們的裡面有神的靈、神的生命,關鍵在於,你得救、重生了沒有,是否有繼續支取上帝的能力和智慧,還是接受洗禮儀式之後,被訓練成為「宗教化」的一類人,以致無法擁有屬天能力、創意、前瞻性、情勢分析,而只能成為follow(跟隨)者,未來是follow人工智慧。

基督徒為何要擔心、害怕被AI取代?潘劉玉霞反倒覺得,基督徒的時代來到了,因為終於可以顯明「基督在我裡面」、與世人有別。

 

同時強調,所誇的不在於自己(人),乃在於我們裡面的基督

  • news-details
  • 潘劉玉霞分享給青年人的信息。(圖 / 記者張嘉慧)

二,不會問問題的兒子

第二類兒子,是不會問問題的兒子,也就是,不關心自己是否重生得救者。

 

不會問問題的兒子從不發問,也不知道發問。

 

「你要會問問題,你問的那些問題,不是刁鑽、令別人難堪,要問『核心的問題』。」潘劉玉霞藉此勉勵。

 

三,簡單的兒子

簡單的兒子意指,他從來不去思想

 

例如,聖經教導人必須悔改,我們是否思想過,為何悔改才能得救?要悔改到什麼深度?悔改帶出什麼結果?悔改的本質為何?做這些事(聖經的教導),對自己生命產生的意義是什麼?

 

四,邪惡之子 

邪惡之子是用「挑釁」的方式在問問題,喜歡挑戰傳統、儀文。

 

例如,為什麼敬拜一定要這樣?為什麼聚會一定要幾點到?這類人問問題的「動機」,不是要去了解,而是為了挑釁

 

這類兒子被定義為「邪惡之子」。

 

所以基本上,在猶太人的思維裡,人類是朝這「四類兒子」在發展。

 

而在猶太觀念認為,「最有價值」的兒子是哪一類呢?這和我們有何關係?從中可以看見什麼啟示?

 

(下篇待續~)

  • news-details
  • 基督徒必須知道「重生、得救」的真實意義。(圖 / 記者張嘉慧)

相關閱讀》

如何不被科技駕馭?泰培歐帶青年世代進入ChatGPT,探索三大主題真理

面對「時代性的奴隸制度」不需要直球對決! 成為祭物就可以改變世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