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歸主協會台灣會長陳清萍宣教師分享,作操、爬山都能傳福音,無須等待他國資源,若教會有需要可聯繫「台灣國際體育運動協會(TISA)」協助。(圖/記者盧玟靜)

他曾在籃球場上叱吒風雲,為前中華職籃球隊總教練,顯赫的運動資歷讓人驚嘆連連。

 

然而,雖成長於教會,他卻曾認為「流浪比較好玩」,直到約20歲時生了一次重病,如浪子般奔回天父的懷抱,而後好像一把烈火,熱心於點燃他人的宣教烈焰,也照亮未信者的生命

 

「他」是誰呢?是基督教歸主協會台灣會長陳清萍(Alex Tan),以運動為管道,傳遞基督的愛給青少年;受差來台後,協助運動宣教30餘年,見證台灣體育事工從無到日漸興旺,他曾說:「主阿!祢若要我離開籃球,我願意!因愛祢比籃球重要

壇巨人流浪的孩子,重病時遇見神

陳清萍從小生長在菲律賓,於教會長大,他曾為MICAA 馬尼拉工商運動聯賽YCO Painters三連霸班底、PBA菲律賓職籃San Miguel Beermen球員、1978年瓊斯盃國際邀請賽菲律賓代表隊「唯一華人」。

 

他在職籃綻放光彩,也邊在大學教授籃球,但坦承,雖然當時沒有離開基督信仰,但總覺得「做流浪的孩子」比較好玩,即便逐漸失去喜樂、上帝也透過不同方式提醒要回轉,但他的心仍非常剛硬。

 

直到之後生病了一個月,病中,陳清萍思考:「我為何要跟上帝分手呢?」因而在神面前深切悔改,「主阿!過去我把籃球看得比愛耶穌重要,祢若要我離開籃球,我願意!因愛祢比籃球重要。

 

就像浪子回頭故事裡的小兒子,起初,陳清萍的內心很忐忑、擔心天父不會接納自己,但神充滿了恩典,悅納他真誠的悔改,不只以慈愛環繞,更為他鋪開多采多姿的「運動宣教」道路。

  • news-details
  • 今年暑假,「聖地雅歌華人傳道會」在台舉辦第三屆「英文品格籃球營」,陳清萍宣教師也參與其中。(圖/記者盧玟靜)

兒時夢想主都記得,道路也越走越寬廣

某一天,陳清萍在學校球場暖身、預備授課時,美國歸主籃球隊走進球場,原來對方要與學校打籃球友誼賽,雙方因基督徒的身分有所交流。

 

因友誼賽的時間與陳清萍的課堂並不衝突,往後的2、3周,他便在美國歸主籃球隊的熱情邀請下,彼此密切接觸,了解到該籃球隊在菲律賓設有宣教辦公室,以及「運動宣教」的異象。

 

從此,只要有時間,陳清萍就會參與事工、協助教會培訓運動宣教的工人,他也成立小組、開拓教會,非常熱心於傳福音,時常發送福音單張,並與當地教會或想在該處拓會的教會合作。

 

事後,他也回想起來,自己曾在國小四年級時,從電視看到美國歸主籃球隊,與菲律賓籃球國家代表隊的賽事轉播,當時,他曾立下志願:「有一天,我一定要加入這個球隊(歸主籃球隊)!」

 

沒想到兒時的夢想,隨著時間漸漸淡忘,但天父都記得!一步步引領他走在神的計畫中,且越走、道路越寬廣!

  • news-details
  • 歸主籃球隊辦籃球教學活動,反應良好。(圖/陳清萍 提供)
  • news-details
  • 圖為成立「高主盃籃球比賽」,「高」為高雄、「主」是主耶穌,參與的人來自不同教會。(圖/陳清萍 提供)

孩子生病,奇妙踏上「跨國運動宣教」

原本陳清萍以為,自己會一直在菲律賓參與運動宣教,但五年後,襁褓中的孩子因不明原因生病,當時菲國衛生環境尚不完善,且孩子使用多種藥物後仍不見好轉,醫師建議他離開菲律賓,否則再拖下去,孩子可能會過世。

 

夫妻禱告、討論後,決定離開菲律賓,不過事出突然,一家人要搬去哪裡呢?不久,他們接到一通電話,當下就明白「離開本地」是神的旨意!

 

原來,是岳父來電,表示自己將從紐約搬到加州開五金行,邀請夫妻倆前來美國幫忙。奇妙的上帝竟在一時間,就將工作、住處都為一家人預備好了!夫妻倆於是不假思索地答應。

 

幾個月後,陳清萍又接到一封來自台灣的信件,讓他「從美國被差遣到台灣」從事運動宣教,之後並得以台灣為「中繼站」,再飛到韓國、菲律賓、多處東南亞國家,協助體育事工。

 

當被問到,常要飛不同國家,是否會覺得疲累?陳清萍謙遜地說:「(事工及籃球比賽名次)不是我自己做的,而是耶穌揀選我、帶領我做,為的是要吸引人信主!」

  • news-details
  • 陳清萍宣教師與妻子甜蜜合照。(圖/陳清萍 提供)
  • news-details
  • 陳清萍與全家人聚會的合照。(圖/陳清萍 提供)

體育事工成為「眾教會與學校」之橋梁

如今,因著基督教歸主協會、基督教青年歸主協會的推廣,以及多間教會的參與,台灣許多縣市都有體育事工,不過1990年代他初抵台灣時,雖有人從事體育活動卻沒有體育事工,當時跨教會的互動也並不熱絡。

 

於是,他先邀請幾位宣教師,與當地教會打壘球友誼賽、建立關係,也在當中分享見證,之後,陳清萍運用籃球專長,以教練身分進入校園傳福音,不少學生因此信了主。

 

他就像當地教會和學校的「橋樑」,透過籃球營、籃球賽成為祝福導管,將福音帶給青少年,更促使跨宗派教會間彼此連結、合一。

 

並補充,不只是籃球,其他運動如:作操、爬山、打羽毛球,都能成為體育事工,若教會有需要協助,能聯繫台灣國際體育運動協會(TISA),他們很樂於分享經驗。

 

今(2023)年9月,在神帶領下,陳清萍即將離開台灣返美,但仍會短期回來協助體育事工。他看到,台灣有許多優秀的人才,很有智慧、才幹,只是需要一些協助,很相信:有一天,台灣會成為宣教大國!

 

哥林多前書9:24,「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陳清萍以此共勉,經文看似描述球員於籃球場上奔跑,但若只有一人會贏,為何要繼續參加賽事?

 

他說明,「這如同宣教道路,儘管會失敗,但總能拯救一、兩個靈魂,因此得時不得時,我們總要去傳。」要讓生命就像一把烈火,點燃其他人的宣教之火,也照亮未信者的生命、吸引人歸主。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提摩太後書4:2

相關新聞》

一起得分會更快樂!台灣TISA「運動宣教」大使命,跨宗派地區呼朋引伴

台灣人的「老朋友」—天國運動大使團來台!不畏爭戰,用籃球豐收靈魂

飛越一萬多公里、花2百萬 「籃球場上宣教」成當地教會和學校橋樑

健身房教會開幕,願得著運動族群!陳培倫:讓生命中的熱情與神國連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