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將軍區青鯤鯓「扇形鹽田」的中軸步道上,佇立一座潔白美麗的裝置藝術「生命之樹」,日前已宣布開放。(圖 / 台南市政府)

「生命之樹」矗立鹽田中,海天一色、上下倒影,呈現出美麗圓弧,當人們從中軸步道直行時.猶如「佳人在水一方,步向圓滿」。高百克牧師對此形容:「如詩如幻。景緻也讓人感受到好像『摩西分開紅海』,百姓從大海中的道路走過,逃避了死亡,迎向得救的彼岸。」

 

8月底時,台南市長黃偉哲正式宣布,將軍區網美景點「生命之樹」正式開放,一座潔白美麗的藝術品,坐落於罕見「扇形鹽田」中,別出心裁的靈感,也令人不禁聯想到,源於聖經記載及當代的末日預兆。

 

將軍區漚汪教會李愫真牧師,分享當地聖靈工作的感動,即使位處偏鄉,然而她相信,聖靈活水不斷從教會聖所流出後,全大北門地區都要蒙福、得滋潤,每個外邦人都要得福音、蒙生命的恩寵!

聖經「以西結書」末日異象

舊約時代,耶和華神曾在先知以西結面前打開「新聖殿的異象」。以西結書43:2,「以色列 神的榮光從東而來。他的聲音如同多水的聲音;地就因他的榮耀發光。」以西結俯伏時,神的榮光從東門照入殿中。

 

接著,以西結被聖靈舉起帶入內院,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7節提到,先知身邊有一人從殿中說話:「人子啊,這是我寶座之地,是我腳掌所踏之地。」以西結被帶回到殿門,見殿的門檻下有水往東流出。

 

1-5節描述,這聖殿流出的水,經祭壇的南邊往下流,以西結從外門觀看時,見水從東門的南面涓涓而出,且不斷漲溢,深度從腳踝漲到膝蓋,後又到了腰際,最後高漲成「河」,使先知不能再涉水而過。

 

而後,以西結被帶回河邊,他看見:河的兩岸長滿了樹木,以西結書47:8記載,神曉諭以西結:「這水往東方流去,必下到亞拉巴,直到海。所發出來的水必流入鹽海(死海),使水變甜(原文:得醫治)。」

  • 以色列本土攝影記者諾姆貝登(Noam Bedein),同時為「死海復興計畫(Dead Sea Revival Project)」創辦人;他曾於2016 年時,捕捉到北部海域深處沉洞中的小魚,影片內容為其談論死海的生命力。(來源:Noam Bedein Dead Sea Story)

  • news-details
  • 扇形鹽田位於將軍區鯤鯓里,是台灣重量級國家濕地,目前已廢曬,曾是七股鹽場第一工區,1975年由臺鹽開闢,1977年開始曬鹽;它以鹽工宿舍為核心,向大海延伸發散成「扇形」,為罕見景觀;鹽田中的「扇骨」為給水溝、排水溝、給鹵溝及道路。(圖 /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生命之樹」海天一色,倒影呈現美麗圓弧

現任「高雄新光教會」及「台南生命樹教會」的主任牧師高百克,從神學研究者的觀點,欣賞藝術裝置「生命之樹」;他感到,此創作靈感別出心裁,從而啟發人們聯想到,源於聖經的記載及當代末日預兆

 

「生命之樹」矗立於鹽田當中,海天一色、上下倒影,呈現出美麗圓弧,當人們從中央步道往前直行時,猶如「佳人在水一方,步向圓滿」。

 

高百克形容之:「如詩如幻。景緻也讓人感受到好像『摩西分開紅海』,百姓從大海中的道路走過,逃避了死亡,迎向得救的彼岸。」

 

同時,他從聖經「創世記」及「以西結書」分享幾點感觸。

 

一、「生命樹」關乎永生的盼望

創世之初,神為人類預備美好「伊甸園」,當中應有盡有,最難能可貴的是,神在其中預備一棵「生命樹」,人有生命渴求時,就可任意摘食,而綿延不絕、長生不老。

 

可惜的是,人類始祖亞當夏娃選擇吃下「分別善惡樹」果子,違背與神的約定,以致被逐出伊甸園,生命自此愁苦而短暫。

 

高百克表示,此後,生命樹就消失於人間,直到天國降臨時再現。那榮景,則關乎基督信仰裡「永生」的盼望。

 

二、異曲同工如死海中有活魚」的奇

以色列死海,是海平面最低的內陸裡海,水只進不出,導致鹽分超高,連人躺在死海上也不會下沉;而因著高鹽分,鮮有動植物能在其中生存。

 

然近日,陸續有報導指出,有人疑似發現「死海裡有活魚悠遊」,呼應了聖經「以西結書」對末日的描述:從聖殿而來的水,會流入鹽海,使水變甜(得醫治)而生機盎然,以此視為「末日預兆」

 

台南鹽田也是高鹽分地帶,今田中央佇立著「生命樹」,高百克認為:「豈不也像死海發現活魚般,讓人感受到『死裡復活』的奇妙嗎?」

 

「死海鹽田」對比「活魚生命樹」

象徵生死有別,末日更當慎思抉擇

全球正處於地震、火災、洪水頻傳的時代,末日陰影不時籠罩,面對層出不窮的災難,高百克感到,「只有更多沒有更少,只有更近沒有更遠,只有更大沒有更小。」

 

因而,擁有美麗倒影的「生命之樹」景象,亦鮮明提醒著人們: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水面上下、生死有別,面對一個「非常的」未來世界,人們更需要謹思「抉擇」

 

我們要像亞當夏娃,因背離神的作為留下遺憾、失去原本所擁有的生命樹?還是,願意選擇走上再現生命之樹的道路呢?

 

約翰福音14:6,耶穌曾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藉著祂,人人都將回到神懷抱。高百克勉勵,當勇於通向生命之樹的中央大道,如同詩篇84:5說,「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 news-details
  • 上圖:台南市長黃偉哲與創作藝術家楊士毅合影;下左至右:鳥瞰將軍區鯤鯓里的扇形鹽田;鹽田中央的「生命之樹」。(圖 / 台南市政府、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news-details
  • 藝術家楊士毅創作的「生命之樹」,從扇形鹽田紋理與當地人文發想,結合扇鹽之美及鹽地精神,創作具生態教育的親水作品,採用對環境影響最小的自然材料,來復原中軸線步道,祈藝術品與自然融為一體。(圖 / 台南旅遊 FB)

這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必有漁夫站在河邊,從隱基底直到隱以革蓮,都作曬(或作:張)網之處。那魚各從其類,好像大海的魚甚多。只是泥濘之地與窪濕之處不得治好,必為鹽地。

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必生長各類的樹木其果可作食物,葉子不枯乾,果子不斷絕。每月必結新果子,因為這水是從聖所流出來的。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葉子乃為治病

—以西結書47:9-12

在地牧者從先知書分享「三點啟示」

將軍區漚汪教會李愫真牧師,從「以西結書47章」分享3點感動

 

第一、基督徒的生命需不斷提升

自聖殿出來的水,從先知的腳踝漲起,再到膝蓋、腰際,最後全人浸泡,而能游泳在聖靈江河中,李愫真認為這意指:「我們末世的基督徒,生命要不斷提升、不斷提升。」

 

第二、要留意聖靈現在的工作

據現代中譯本,第6節經文中,使者又告訴先知:「必朽的人,你要留意這一些。」由此可見,基督徒對聖靈工作也「當注意、要知道」。

 

李愫真分享:「末世時,每一間教會聖殿都需要有聖靈的水湧流,流入『死海』裡讓『鹽水』都變甜了,聖靈活水流到人乾涸的心靈裡,就能讓人從枯乾中活起來,死而複活、得著醫治。」

 

百物也將因水流而欣欣向榮,豐盛非常,按月結出新果子。

 

第三、傳福音給外邦人,一同得地為業

經文並描述,將有很多漁夫曬網捕魚,魚群如大海裡一樣多,13到23節並提到「地界」。

 

李愫真解釋:「12支派分這塊地,成為永遠的產業,神並宣布,住在當中的外僑和其兒女也都要分地,以色列要待他們如同自己人。」即:救恩人人有份,基督徒當認真加緊腳步,廣傳福音,使外邦人一個個歸主

 

從個人到地區,聖靈活水能「使苦變甜」

每天得聖靈澆灌,不僅個人能從中剛強起來、支取能力、帶出生命,「生命也會影響生命,水流過的地方,也將能從無變有、死裡復活,興旺福音、更新這地。」

 

李愫真以自身經歷見證,從40年前領受聖靈至今,神的同在就一直沒有改變,感動不斷加乘,使其能幫助更多弟兄姐妹,同享聖靈活水。

 

該新景點一開始建造時,李愫真看著時,感到好似摩西所遇見的「燃燒荊棘」,完成後才發現,原來是一棵「生命之樹」。

 

「對在地基督徒來講,是美好的鼓勵;當地人務農、捕魚、曬鹽,都非常辛苦,神給予這漂亮的扇形鹽田加上藝術品,人們也很感動。」

 

而景點中間有一條大路,如似摩西分開紅海的步道,走過去之後,人就到達生命之樹所在。

 

身為牧者的李愫真,延伸至深感動:「漚汪教會就在這裡,要流出聖靈活水,注入這『鹽田』當中,『生命樹』才會結果,才會有豐富的物產、有很多魚。」福音要一直傳出去,直到活水流遍全區、人人得救!

 

即使是偏鄉,也能因聖靈活水而大大興旺

這幾年,李愫真在禱告裡深諳神的心意,也帶領弟兄姐妹參與其中,並為肢體相當同心合意感謝神。「我們就先『得地』,然後現在要『再得人』,神非常奇妙!親自成就所應許的事。」(相關報導參考:40年老夜市遭檢舉恐停業,教會出手相救!2年得3地神蹟成庇護

 

即使位處偏鄉,然而她相信,聖靈活水不斷從教會聖所流出後,整個大北門地區都要蒙福、得滋潤,在地人人都要得到福音,蒙神極大恩寵。

 

李愫真說:「我非常感恩,漚汪教會能先被建立起來,接著來影響在地,在偏鄉地區能成為神一個榮耀的見證,我非常感恩!」

 

相關閱讀》

40年老夜市遭檢舉恐停業,教會出手相救!2年得3地神蹟成庇護

生命沒有退休兩字,她要做到不能做為止 1983年經聖靈造訪,李愫真牧師:我就成為點火的人

  • news-details
  • 人們走進扇形鹽田通往「生命之樹」的路徑。李愫真相信,聖靈活水也要不斷從教會聖所流出,滋潤全大北門地區,在地人人得到福音,蒙神恩寵! (圖/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