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3日上午,內湖信友堂舉辦「范國勇弟兄追思禮拜」。(圖/記者莊宇欽)

面對死亡時,范國勇常說:「警察出身,生死一瞬間」;曾任政府要職及大學教職的他,於8月27日蒙主恩召,離世前十年中,他與癌症病魔抗戰,但仍背負著責任、樂觀積極地度過。

 

女兒范劭青相信,是上帝引領父親,在病床上勇敢面對每一天。治療過程中,范國勇靠主剛強,如同哥林多後書4:16,「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即使最後生死瞬間,他也沒有失去盼望。

 

今(23)日上午,「范國勇弟兄追思禮拜」於內湖信友堂舉辦,政、警、教界同儕好友齊聚,紀念這位人人口中的「范爸」;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特別前來致意,願其在天之靈能安息主懷中,平安祝福也時常與遺族同在。

追思禮拜一開始,眾人在《我心靈得安寧》的序樂中沉靜下來,預備心緬懷。隨後,由林彥岑牧師宣召,會眾齊唱《奇異恩典》,思念主在范國勇身上的一切作為。

  • news-details
  • 林彥岑牧師以《啟示錄21:4》在台上宣召。(圖/記者莊宇欽)

范國勇愛神愛人,為社會國家全心奉獻

陳主恩長老帶領會眾一同禱告,並提到「人有一生、必有一死」,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但基督徒的死只是睡了,卸下世上勞苦、戰勝世上權勢,將來必在天家相會。

 

他緬懷范國勇,以基督信仰為核心、愛神愛人為標竿、耶穌原型為榜樣,將畢生所學服務於社會,在各領域中作育英才,為國家全心奉獻。

 

接著,范國勇的好友陳漢宇執事,宣讀約翰福音14:1-6經文給予安慰: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

 

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約翰福音 14:1-6節。

  • news-details
  • 陳主恩長老(圖左)帶領禱告。陳漢宇執事(圖右)宣讀聖經。(圖/記者莊宇欽)

神應許「盼望」,神兒女終將回到天父家中

范國勇的屬靈長輩林炳宏牧師分享,面對范國勇的離世,人們都感到萬分不捨,但要深信他的靈魂已經在天上,回到主耶穌的身旁中,安息在主懷中。

 

他稱讚,范國勇在世渴慕上帝話語,一生實踐耶穌教導,並積極學習聖經得救的智慧,追求完全的基督徒生活。

 

在治療過程中,范國勇承受身體許多的痛苦,但他靠主剛強,也在家人耐心照顧下,內心得著許多安慰,如同哥林多後書4:16的盼望,「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即使在臨終時,需要靠著嗎啡減緩身體病痛,但他的臉上卻顯得十分安詳,並將自己和摯愛的家人,交託在上帝手中,讓這位出人意外平安的神,掌管生命的一切。

  • news-details
  • 林炳宏牧師提及,范國勇在世上的基督徒美好榜樣。(圖/記者莊宇欽)

「基督徒不愛談死亡,但卻是鋼鐵般的事實,」林炳宏提及,面對死亡,耶穌基督承受十字架的苦楚,彰顯對世人的愛,以及要述說的信息,也要祂的門徒們心中不要憂愁。

 

人們對死亡有許多的未知,他指出,每個人在世上都是寄居的客旅,並且對回家的路不陌生,但最後一次的回家,是要回到哪裡呢?

 

許多人對於回到天國的路程,仍然沒有把握,因為這是一條沒有走過的路,不知道如何去,也不知道要跟著誰去,即使知道這應許的盼望,也無法得知,是否能與家人們相見團圓。

 

然而,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子,藉著祂我們可以相信,神已在天上預備住處,是沒有痛苦的歡樂之地,耶穌要接我們回家,是應許也是肯定。

 

到達天父的家,主必接我們回去!」與天父同在,是好得無比的福分,主耶穌也將會在那裏與我們同住,我們要對人生的盼望有把握。

  • news-details
  • 教會詩班獻詩安慰家屬和會眾。上圖:台北信友堂伉儷團契獻唱《永恆的家在天上》。下圖:親友詩班獻唱《永遠唱的歌》。(圖/記者莊宇欽)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約翰福音 14:6節。

林炳宏強調,藉著信靠耶穌基督,主應許會再相見,因為他是到天父那裏的唯一道路,永遠長存的真理信實可靠,賜人生命的氣息也叫人回歸。

 

面對親人的離世,儘管有許多的思念、不捨,但這只是暫時的離別。在主裡面,早已約定好要前往同樣的地方,而認識耶穌基督得著真正平安,面對死亡不憂愁、不膽怯。

 

面對所想念的范爸,我們在主裡,終會再相見!

  • news-details
  • 范國勇生平追憶。由左至右:考選部長邱華君部長、范國勇的一位師長、中央警察大學蔡德輝校長。(圖/記者莊宇欽)
  • news-details
  • 宋承祐牧師以一首詩作為慰詞,提及范國勇沒有放棄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國家有盼望的使命,心中感念有一位好弟兄,成為榮美見證。(圖/記者莊宇欽)

感謝父親,成為一生勇敢指引

最後,范國勇的女兒范劭青和兒子范劭安,向全體會眾致謝,並分享與父親的相處回憶。

 

范劭青表示,她在父親身上學習到三個「勇」,也成為她面對人生的重要典範。

 

1. 勇往直前

范劭青從小自我要求高,范國勇總是給予全力支持,不論是學習法律,或是出國留學讀書,父親會在自己的生活上有所犧牲,並投資在孩子的身上。

 

「不要怕改變,可以學就要去學。」因著范國勇的鼓勵,范劭青在自我追求中勇往直前,回想起那段日子,她十分感謝父親的支持。

 

2. 勇於承擔

「我一生都很敬仰爸爸。」曾經,范國勇告訴她,既然做出決定,就要負責到底,而承擔不僅是在於工作範疇,還包括家庭和家屬。

 

父親以行動作為最美好的後盾,總是讓她把事情辦好再回來,給予家人極大的關愛,母親也同樣承擔孩子許多責任,因為視其為一件美事。

 

3. 勇不放棄

罹癌治療後,范國勇的身體大不如前,家人們都感到不捨,但他總不讓家人擔心。

 

面對死亡,范國勇常說道,「警察出身,生死一瞬間。」范劭青相信,上帝引領父親在病床上,勇敢面對每一天,即使是在生死瞬間也不願放棄。

 

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她緊緊抱著父親的身體,進行最後的道別,而父親的愛,也將永遠存留在她的心中。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哥林多前書 13:13節。

  • news-details
  • 范國勇的兒女向會眾致謝,並分享與父親的相處回憶。(圖/記者莊宇欽)

范劭安表示,在成長的道路上,父親是位有威嚴、紀律的人,但也總是給予適時的引導。

 

在范國勇身上,他看見父親不斷在奉獻自己,不只在工作上有許多轉換,也一直退而不休、持續在工作上盡心盡力,並將自己的專業發揮淋漓盡致,貢獻所長回饋社會。

 

另外,父親也是范劭安成長中的「燈塔」他說道,父親是背後支持的後盾,也是迷失方向的指引,儘管未曾在學校上過父親的課,但卻從他身上,成為學習最多的學生。

 

「May Dad Rest in Peace」(願父親安息!)

最終,眾人在《恩典之路》的詩歌中,送別范國勇最後一程,在其充滿祝福的一生,天父的恩典時常與他同在,也會將平安喜樂賞賜現場的每一位。
  • news-details
  • 會後,遺族家屬在台前接受祝福致意。(圖/記者莊宇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