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誕教堂藉由「伯利恆重生展」,讓人看見建堂迄今歷史,也紀念耶穌降生、為世人帶來盼望。(圖/取自WCC官網)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

 

因著從主耶穌得來的盼望,總能讓人在艱困、黑暗時刻,找到繼續前行的力量。為了記念耶穌基督降生為人的愛,據悉是耶穌出生地的伯利恆自西元3世紀起就有「聖誕教堂」的存在。

 

近10年來,「聖誕教堂」陸續進行了數百年來規模最大的修建工程,為紀念工程順利完成,也希望讓更多人看見耶穌基督的故事,自9月中起,陸續將於世界各地舉辦「伯利恆重生展」。

當晚,伯利恆郊外有一群牧羊人正在看守羊群。忽然,主的天使向他們顯現,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他們非常害怕。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怕!我告訴你們一個有關萬民的大喜訊,今天在大衛的城裡有一位救主為你們降生了,祂就是主基督!你們將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躺在馬槽裡,這就是給你們的記號。

—路加福音2:8-12

有一嬰孩為我們生

耶穌降生伯利恆,為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也藉此向人顯明「神的愛」。人們為了紀念耶穌,最早約在西元330年至333年之間,君士坦丁大帝率先命人在巴勒斯坦伯利恆馬槽廣場修建「伯利恆聖誕教堂(The Church of the Nativity)」,後雖因戰火遭毀,西元565年時,東羅馬皇帝查士丁尼一世再度下令,完成教堂的修建。

 

自查士丁尼一世後,聖誕教堂自此屹立不搖,僅隨時間的過去,陸續有各樣維修和增補的工程進行;2012年,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認證下,聖誕教堂被標定「世界文化遺產」。而在近10多年來,聖誕教堂陸續進行了更全面且徹底的翻修,希望靠著當代建築技術,能給這座歷史悠久,且別具意義的教堂更加悠久的未來。

  • news-details
  • 聖誕教堂目前已是「世界文化遺產」。(圖/取自WIKIPEDIA)

直到近日,聖誕教堂的整修終於告一段落,為紀念本次修繕,也希望讓更多人看見聖誕教堂的美麗,伯利恆聖誕教堂與世界基督教協進會、巴勒斯坦官方、巴勒斯坦教會委員會等多個單位聯合主辦,舉行「伯利恆重生─巴基斯坦─耶穌誕生奇蹟展」。(Bethlehem Reborn – Palestine – The Wonders of the Nativity,下簡稱「伯利恆重生展」)

 

「伯利恆重生展」預計至多個國家展出,首站先於瑞士日內瓦「普世中心」舉行,展期從9月12至10月5日。

  • news-details
  • 「伯利恆重生展」首站先於瑞士日內瓦「普世中心」舉行。(圖/取自WCC官網)

再現基督誕生的榮美

開展首日,先是舉辦「伯利恆重生展感恩禮拜」。禮拜後則請「伯利恆重生展」策展人泰西爾‧哈斯本(Taisir Hasbun)介紹本次展出,他表示,要先向上帝獻上感謝,因他就是出生在伯利恆,也很榮幸能在聖誕教堂的洗禮池中受洗、重生。

 

聖誕教堂剛完成了近600年來的最大規模翻修,表定將陸續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巴黎、羅馬、義大利等國展出,「眼看伯利恆的基督徒人口正在持續減少,在20世紀60年代,基督徒約佔伯利恆人口的20%;如今,這一比例約為4%。願這個展覽能激勵眾人,再思耶穌降生的意義,持續跟隨基督!

  • news-details
  • 展覽的另一個重要意義,在於「再思耶穌降生的意義,領人持續跟隨基督!」(圖/取自WCC官網)

泰西爾提醒,耶穌的誕生帶來了愛與和平的信息,而這兩個要素,是超越所有國家與宗教,也是帶領全世界走過新冠疫情的重要關鍵!為此,展場的佈置,將由古至今,重現聖誕教堂的重要歷史,以及能代表各階段的建築細節。


展覽首站,展區名為「明星之地」(THE PLACE OF THE STAR),呈現出團隊在聖誕教堂中的「耶穌誕生石窟」進行修復,先是小心翼翼的撬開石板,接著是逐一清理被埋覆其下的馬賽克裝飾,以及從中找到的器物碎片。

  • news-details
  • 聖誕教堂內,將據信為耶穌誕生的地方命名為「明星之地」。(圖/取自伯利恆重生展官網)
  • 明星之地,一窺耶穌的誕生。(圖/取自伯利恆重生展 YT)

「天堂的輝煌」(THE SPLENDOR OF THE HEAVENS)展區,著重在查士丁尼一世所建的原始教堂,當中有許多帶有繁複花紋的器物,梁柱上也加入細膩的葉狀紋飾,許多巧思也都會隨著光影變化,帶給人不同的視覺饗宴。

  • news-details
  • 聖誕教堂內,存有許多繁複花紋的古老器物。(圖/取自伯利恆重生展官網)
  • 天堂的輝煌,透過影片,讓人看見紋飾與光影間共舞的變化。(圖/取自伯利恆重生展 YT)

「光之堡壘」(A FORTRESS OF LIGHT)展區,要讓來訪的參觀者認識,在十字軍東征期間,聖誕教堂所面臨的大幅度改變。其中,最為顯著的變化,是當時為了要迎接眾多前來的朝聖者,教堂梁柱進行裝修,使用了黃金、珍珠、玻璃磚等會發光的材質,藉以凸顯教堂中的馬賽克裝飾。

  • news-details
  • 善用會發光的材質裝飾,以此輝映教堂中的牆壁裝飾。(圖/取自伯利恆重生展官網)
  • 聖誕教堂為每個展區拍攝短片,讓人擁有更加身歷其境的感受。(圖/取自伯利恆重生展 YT)

「黑暗世紀」(THE DARKCENTURIES)展區,主要是展示9世紀起,開始面臨的教堂衰落階段,在當時,教堂內的許多精美裝飾年久失修,馬賽克壁飾逐步崩壞脫落,教堂屋頂也因長時間的日曬雨淋,有了破漏、腐壞的情況。

  • news-details
  • 進行本次的大規模修繕前,聖誕教堂正面臨年久失修的危機。(圖/取自伯利恆重生展官網)
  • 善用現代建築技術,讓聖誕教堂損壞的部分得以修復。(圖/取自伯利恆重生展 YT)

2013年開始,聖誕教堂宣告走入「耶穌重生」(THE NATIVITY REBORN)時期,在同名展區中,聖誕教堂藉著展出機會,讓人看到修繕團隊是如何在這10年中進行繁瑣且困難的修復工作。需要先有人對於施工前的景況做詳細記錄,然後要再對評估需要復原的古物,進行雷射掃描、磚石結構分析、建築結構分析等事前預備;最終,再藉著人力一點一滴、一筆一畫的,盡可能讓教堂內外都按照原貌般,重現光采。

  • news-details
  • 協助教堂修復的建築團隊表示,許多細節都需以大量人力、小心的逐一清潔、補強色彩。(圖/取自伯利恆重生展官網)
  • news-details
  • 因著建築的特殊性,在修復聖誕教堂前,每個細節也都需要完整的事前評估。(圖/取自伯利恆重生展官網)
  • 悉心整復後,隨著歲月黯淡的壁飾,逐一又恢復了光采。(圖/取自伯利恆重生展 YT)

尋找耶穌,願和平君王快臨

開幕的感恩禮拜中,代表巴勒斯坦的天主教奧菲勒斯三世(Theophilus III)主教表示:

在伯利恆,每天都有無數人前來參訪,有人是帶著基督信仰來朝聖,也有其他宗教、無神論著來到這裡。讓人不禁想到,聖經中描述東方三博士,主耶穌的誕生,實為關乎萬民、大喜的信息,可是當時的世界竟對此毫無所知,直到有人特地尋找、迎見、朝拜主耶穌的誕生,祂來到世上的喜訊,才因此傳給猶太人和萬民。

奧菲勒斯三世再接著說,面對世界越來越多暴力、混亂發生,就讓我們更覺得需要擔負使命,成為「有生命、有行動的基督徒」,發揮在黑暗中作光、作鹽的效用。

 

「也因此,整修聖誕教堂的意義,就不只是修建一個考古遺址或博物館,而是將長久不衰的見證繼續傳承。」

  • news-details
  • 奧菲勒斯三世主教,在開幕感恩禮拜中致詞。(圖/取自WCC官網)

世界基督教協進會秘書長傑里‧皮萊牧師(Rev. Jerry Pillay)則表示,展覽能順利舉行,也象徵著主內肢體彼此合一同工,「聖誕教堂象徵著耶穌基督的誕生,為這個世界帶來愛與和平的好消息。」

 

此外,巴勒斯坦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易卜拉欣‧赫萊希(Ibrahim Khraishi)博士表示,對於教堂的持續修繕,代表著眾人致力於保護耶穌基督誕生地的承諾;而「伯利恆重生展」的另一個意義,也表彰藉著建築,讓過去的歷史和當代生活的人們,藉機能產生聯繫。

 

因著伯利恆位於耶路撒冷舊城以南不到10公里的山區高原上,剛好位在耶路撒冷和希伯來之間的主要道路沿線,這裡常年接不時有戰亂,也不時會有地震的侵擾,易卜拉欣也藉此呼籲,請眾人持續為伯利恆禱告,也願以巴衝突能早日平息。

 

根據展覽資訊,在10月初完成瑞士日內瓦的展出後,「伯利恆重生展」將移師至美國華盛頓特區展出,希望耶穌降生、聖誕教堂的故事,可以被更多人看見。

 

(參考資料:WCC-1WCC-2WCC-3BHB

  • news-details
  • 「伯利恆重生展」開展首日,即吸引許多民眾慕名前來參觀。(圖/取自WCC官網)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