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知名手機中文化之父」孔毅老師。(圖/記者謝宜彤)

我明明很努力,怎麼就過成這樣子?我明明在做主工,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人生的大哉問中,是否有一條簡單、易上手的經營之道?

 

別擔心,無論過去你曾做錯什麼決定,今天就是改變的開始

 

本文由素有「知名手機中文化之父」的孔毅老師帶來精闢分享,盼你人生十字路口不再迷茫、無助,而是讓每個選擇及決定都「加分」!

人生的結局是「選擇」的結果?

4日,由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及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主辦、企業領袖協會協辦,於武昌教會舉行「職場興起特會」,特邀有「iRAM之父」、「手機中文化之父」之稱的中華扭轉力協會跨國企業總裁—孔毅老師,主講「宣教與雙職事奉」,帶來雙職事奉遇到的難解人生課題,該如何選擇等信息。

 

與會開始,孔毅分享,歐洲曾對老年人進行一份調查,詢問到,人生中最後悔的事是什麼?

 

調查顯示,後悔的事項有下述6種:

 

1.沒重視身體:健康的身體(身體需求)

2.沒善待伴侶:健全的人格(情感需求)

3.對子女教育不當:健全的人格(情感需求)

4.選錯了職業:有意義的生命(靈命需求)

5.年輕時不夠努力:有成的事業(智識需求)

6.人生選擇:時間可以驗證一切

 

人到年老時,回顧一生好似在繳成績單,有人對成績失望,有人對成績滿意,而上述6項後悔,也代表了神造人的幸福感來源,有4種需求需被滿足

 

1.身心需求:善待自己

2.情感需求:接納自己

3.靈命需求:找回自己

4.智識需求:超越自己

 

為了滿足此4項需求,普遍人常使用世界方式「不擇手段」,期盼於各領域爭「第一」。然「第一」這個概念為何?

 

每個人現在的人生,都是過去「選擇」的結果,任何時候,人都在做兩種選擇,一是以迎合外在環境的方式主宰人生,使人愈遠離自己,終點是失落,孔毅稱之是世上相對的「第一

 

另一種選擇,乃是以內在有意義的生命引領人生,使人愈親近自己,終點是幸福,孔毅稱其是靈命絕對的「唯一」。

 

而每個人在神國度中,都有獨一的使命,以及與其相對應的世上管理職份。

 

論到「第一」,是一種「相對」概念,因有一則有二;然而,有一種概念是「絕對的」,那就是「唯一」,世界上具唯一概念就是「真理」

 

你們必曉得真理(絕對),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

 

從約翰福音8:32可見,人生各領域要獲得自由,前提是要建立在「真理」上。

 

當各領域有了真自由,即自然擁有幸福感,然,現今許多人提倡「絕對自由」,卻是越提倡越混亂,乃因,把「人」高舉,卻沒有了真理的界線,這便是「假自由」

 

人生當如何選擇,才能得到真自由的人生?孔毅勉勵,無論目前你的成績單如何,都還有救——關鍵在於,你的選擇是世界的「第一」?還是主耶穌真理的「唯一」

  • news-details
  • 現場,高雄眾牧者齊聚一堂。(圖/記者謝宜彤)

跳脫困境思維,重新省思受造目的

由前述可知,「第一」與「唯一」有所差距,那麼該如何判斷,做出至關重要人生選擇?

 

孔毅舉真實案例分享。猶記得,一次教導人生課程時,有位精神狀況頗差的弟兄,前來一對一,並花十幾分鐘訴說當前困境,盼孔毅能有解套方案。

 

創立一項事業的他,努力營運幾年就是沒果效。反觀,另一名以前表現比他差的同事,創業不久、也沒做出具體業績,在投資者的估值中,公司價值卻是自己公司的十倍。這讓這名弟兄心裡不快,開始懷疑自身價值和能力。

 

孔毅問他:「你是一位基督徒?」,對方表示「是」,且當初創立該公司,即果斷將公司獻給神,但不知為何,越做果效不彰

 

這時,孔毅指著桌上杯子,叫他且看杯子,這個杯子若無人跟它說「被造目的」,杯子則無法知道自身使命(承接水給人類喝),而,當設計者揭開其受造目的,一切就真相大白,杯子也能完成命定

 

同理,人也是一樣,若無從神這位「造物者」的眼光來看自己,則不可能找到此生受造目的唯有先回到神面前,才有辦法知道人生目的和企業定位

 

孔毅再問對方:「你是否正用『世界的角度』、『世界的價值』看你的公司?可不可以從神的角度看,你的企業可以為這世界帶來什麼益處?

 

語畢,弟兄離去。數月後,孔毅收到對方傳來的電子郵件,信上寫著,當天自己回到家,仔細思量與孔毅的對話,突然豁然開朗:原來,自己一直用「世界的角度」看待公司,卻從未想過用「神的價值觀」去看

 

腦海突然靈光一閃,自己曾停掉三個產品開發案,而其實,這三個產品對人類社會有所益處,但市場價值不高,因此將之暫停。價值觀轉變之後,這名弟兄站在「為全人類福祉、以基督的心為心」的考量下,毅然重新開啟該產品開發。

 

未料,三個產品一推出便大獲好評,許多投資者紛紛上門談生意;三個產品順利上市,翻轉了公司局面

 

孔毅見證:「這位弟兄能有這麼大突破,正是他捨棄世界『第一』價值觀,來看他的公司,(反而)選擇以神的『唯一』真理,重新看待他的公司」。

 

人生選擇題也是如此,很多人都是「學別人的選擇」開始,當所有問題來到你面前,當問自己:要選「第一」,還是「唯一」?

 

孔毅舉例,你要選擇世人認可的「第一」有錢、「第一」悅人眼目、「第一」身高高的人來當配偶,還是要選擇神所認為「唯一」適合自己的人當配偶?職場亦是,你要選擇世人認可的「第一」有錢工作,還是要選擇神會喜悅你可兼顧家人的「唯一」工作?

 

你的選擇結果,將成為人生未來幸福與否的主因

 

不論過去選擇為何,人生從現在開始,每個人在基督的國度裡都是帶有使命,這就是「唯一」。基督徒要選擇「唯一」,當實踐它時,可做到「第一」

  • news-details
  • 高雄眾牧者一起為高雄禱告。(圖/謝宜彤)

人生「定義時刻」,要以神屬性的方式行事

除了前述談到「選擇」的問題,孔毅並提到,現今外部環境劇變,已從單純穩定演變到複雜多變,因此,人生並非都是「一般時刻(直道)」,面對困境中,要有「定義時刻(彎道)」的認知

 

過去經驗告訴他,在「一般時刻(直道)」,可以憑藉的是努力、知識、經驗等理性思維(慣性),來解決一般成長問題。

 

但,每次當遇到「定義時刻(彎道)」時,在「一般時刻(直道)」所學努力和經驗知識累積,這時全都「失效」,同時也開始感到害怕。

 

綜上所述便不難發現,「定義時刻(彎道)」之所以關鍵,主要是因,隨著某個重大事件發生,將決定日後相關情事發展。

 

套用在職場及人生情境,景況就是,面對某種局面必須做出選擇,一旦做對選擇,人生及命運就能往上走,且更認識自己;反之,若做錯選擇,則會往下走,也更遠離真正的自已。因此,它是分別一個人成功或失敗的重要時刻。

 

這樣的時刻,面對的關鍵,乃是要傾聽自己內心(聖靈)的聲音,那時本性會顯露出來。而人通常第一反應是想逃避,因不習慣依循聖靈指引做事——與世界是反方向發展。但,當你願意背起十字架,就會像聖經中所有屬靈前輩,藉著信靠神而成為「偉大」。

 

如傾聽內心(聖靈)聲音,進入「定義時刻(彎道)」,領悟到要用符合神屬性的永存(靈命)、絕對(信實)、至善(利他)、慈愛(犧牲)、公義(勇氣)、聖潔(除罪)來行事。

 

並藉由聖靈引導,活出神的屬性,即能與神的作為接軌,故選擇「唯一」、活出「唯一」,便要去做原本不願意或不敢去做的事(生命改變),必須勇於承擔可能的負面後果,也要有膽識做好應變工作。

 

基督徒熟知的聖經人物約瑟,經歷了許多「定義時刻(彎道)」(詳後述),而他每一回,都選擇聽從內在聲音,以神屬性的方式行事;他的選擇永遠在「唯一」上,從而看見,神最後使用約瑟完成拯救以色列人的命定

  • news-details
  • 孔毅老師演講現場。(圖/記者謝宜彤)

約瑟將六個人生時刻「扭轉」為成功

從約瑟的人生可以看見,其人生共有六次關鍵時刻,扭轉了職場生涯,如此關鍵時刻,因著他永遠選擇信靠神,選擇神的「唯一」,因此關鍵時刻都是造就自己高升、習得管理技能

 

1.關鍵時刻一:被賣為奴(培養管理能力)

2.關鍵時刻二:被害入獄(獄中培養領導能力)

3.關鍵時刻三:學會解夢(神所賜的彎道超車能力)

4.關鍵時刻四:堅信動工(神給予最好時機)

5.關鍵時刻五:法老異夢(神的呼召時刻)

6.關鍵時刻六:七年儲糧,七年發糧(治國之道)

 

約瑟的人生也經歷六次定義時刻,他永遠選擇神的唯一,也因此扭轉生命,進入更高層次的思維,與神同工,完成美好命定,迎來人生幸福

 

1.定義時刻一:兄弟買糧(時候滿足)

2.定義時刻二:態度軟化(人的順服)

3.定義時刻三:原諒兄長(人生意義)

4.定義時刻四:領受使命(神的計畫)

5.定義時刻五:完成使命 (人生目的)

6.定義時刻六:堅定使命(人的堅信)

 

(詳細內如,可詳見孔毅老師著作《贏在扭轉力、雙職事奉、第一與唯一、看不見的更關鍵》)

 

聖經中雙職事奉,重新定義自我的典範

孔毅指出,聖經中共有三位標竿人物,依據人生選擇唯一,定義時刻、關鍵時刻活出神的屬性,因此都完成神所託付美好命定,成就國度位份,同時扭轉工作職份,成為雙職事奉典範。如下述:

 

一、約瑟雙職事奉

世界第一:埃及宰相(工作職份)

以神唯一:以色列人入埃及先導(國度位份)

 

二、但以理雙職事奉

世界第一:外邦宰相(工作職份)

以神唯一:外邦先知(國度位份)

 

三、以斯帖雙職事奉

世界第一:波斯王后(工作職份)

以神唯一:拯救全族(國度位份)

 

三人的生命軌跡均選擇「唯一」,實踐「第一」,實為基督徒的典範。

  • news-details
  • 職場合一事奉中心理事長趙之強牧師開場(左上)、牧者合一第五屆理事長何宗杰牧師(右上)、高雄聯禱會主席陳見岳帶來基督教更生團契高雄區會11/12(日)下午五時半,於林皇宮飯店五樓舉辦2023年「感恩募款餐會」信息(左下)、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牧師,帶來聖光神學院最新補助學費政策(右下)。(圖/記者謝宜彤)

教會的挑戰:不要局限於新兵訓練

孔毅最後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當日分享的信息,是因有感許多教會如今面臨宗教化的挑戰宗教與信仰有所不同,信仰是積極的、各人的,而宗教是基於信仰而帶出一系列價值體系的「規範、典章律例」等。

 

如法利賽人,當初把十誡演變成六百多條律法,這就是宗教化。反之,信仰是叫人得自由,若過分宗教化,一直告訴你什麼不能做、不能行,一直處於新兵訓練、原則式教導,最後會看到,很多基督徒一碰到職場問題、人生問題,恐馬上跌倒。這是自己開設此一系列特會信息的看見與感動。

 

職場合一事奉中心理事長趙之強牧師回應,此次活動舉辦,盼藉由孔毅老師的教導,幫助更多年輕人進到教會。同時希望,在接下來5、6、7日的課程中,持續幫助高雄年輕人及年輕牧者們,有更多交集、轉變,使大家一同為高雄城市翻轉而努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