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理查德‧戴維斯總是熱衷與人分享,父親在戰場上蒙神保守的神奇遭遇。(圖/ 取自 Bible Society Australia)

「此外,又拿著信德當做藤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以弗所書 6:16)」

 

以弗所書中關於「屬靈軍裝」的教導,是多數基督徒耳熟能詳的內容,然而,對一位曾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老兵菲利普來說,「屬靈軍裝」不僅是聖經教導,更是生命中又真又活的保護。

 

雖然菲利普早於1972年,以79歲的年紀安息主懷,但他的兒子理查德卻是活了百歲之久直到今(2023)年才返回天家。理查德也在生命的末了向人講述了父親蒙神保護的美好故事,最終由菲利普的孫女瑪麗恩傳承,在澳洲聖經公會的邀請下,至各地傳講祖父的美好見證。

受召從軍,突遇炸彈襲擊

對於菲利普‧戴維斯(Philip J. Davies)而言,戰爭是人類極其殘酷且可怕的暴行,即便沙場上的一切歷歷在目,但菲利普從他離開沙場的那天,就對於戰時經歷絕口不提。

 

直到有一天,當年僅是10歲小毛頭的兒子理查德‧戴維斯(Richard Davies)在協助打掃家裡時,在雜物堆中發現了一本被繩子精心捆好的新約聖經,他好奇的問菲利普:「爸爸,家裡怎麼會有這個東西?這是什麼?」生命故事於焉開展,讓理查德聽過後,一生難以忘懷。

 

那天,菲利普告訴孩子,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一位「澳洲一等兵菲利普」的故事。

 

第一次世界大戰於1914年開戰,在當時列強的互相牽扯下,戰火從歐洲爆發,最終延燒至全球,世界上多數國家都被捲入其中。因著一戰期間大量運用了新近研發的科技與武器,導致戰爭帶來的傷亡和損失超過過去曾爆發的軍事衝突。

 

澳洲也不免受到了戰爭的波及,菲利普於1914年受徵召從軍,並獲派帶領39營的五名士兵前往德國邊境的比利時梅西尼斯嶺(Messines Ridge in Belgium)鋪設電纜。

 

那年菲利普21歲,當他按著命令前往施工,眾人本以為夜色能掩護行蹤,沒想到在匆忙趕工的同時,兩枚大型砲彈無預警的在身旁爆炸,同行5人有一位同袍當場死亡,另外4人則是身受重傷;菲利普的背部與四肢多處被炸彈碎片擊中,當救援人員趕到現場時,菲利普被緊急送往倫敦救治,接受腿部傷處的清創。

  • news-details
  • 菲利普在一戰期間曾受砲彈近距離炸傷,卻因胸口口袋內聖經的保守,免於讓碎片直接刺入心臟。(圖/ 取自 Bible Society Australia)

送醫後數天,菲利普終於在倫敦的醫院內悠悠醒來,這時他驚訝地發現,軍服上衣於左胸口袋內的聖經仍與自己同在。不過,有點不一樣的是,有塊碎彈片穿過了聖經封面與諸多內頁,最後嵌在印有以弗所書6:16這節的那一頁。

 

這讓菲利普不由得拿起由聖經公會贈與的《士兵版聖經抽印本》定睛誦讀了這節,「此外,又拿著信德當做藤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以弗所書 6:16)」自此深深印記在腦海當中。

 

對此,協助治療菲利普的外科醫師對他說,「你被聖經救了一命!若不是聖經的厚度,再加上聖經的封面封底足夠堅硬,把這塊碎片擋下來,很可能心臟就會被碎片貫穿,那情況就非常不樂觀了。」

 

經過多個月的治療與休養後,菲利普被護送回澳洲,接著就與心上人維多利亞‧特皮(Victoria Turpie)共結連理,1922年大兒子理查德出生,次年生下小兒子雷蒙德(Raymond)。

  • news-details
  • 菲利普在戰場上的神奇經歷,一則讓理查德(右二)非常樂於四處為父親做見證,二則讓家族有著堅定的基督信仰。(圖/ 取自 Bible Society Australia)

堅定信仰、代代傳承

傳承祖父見證,瑪麗恩(Marion Davies)在分享時表示,聽父親說,對於菲利普而言,雖然絕口不提參戰經歷,但他總和孩子們叮嚀:要好好珍惜聖經!若非有聖經,我不能健康完好的站在這裡,更不可能有機會成家立業,擁有兩個寶貝兒子。」

 

因著認識祖父蒙神拯救的經歷,讓戴維斯家族有堅定非凡的基督信仰,除了建立家庭祭壇,定時聚會禱告,瑪麗恩也提到,家族最喜歡的詩歌就是至為經典的《耶穌恩友》。

 

另外,戴維斯家族的長年好友,同時也擔任理查德遺囑的共同執行人馬克斯‧懷特(Max White)則表示,雖然他從未見過理查德的父親「一等兵菲利普」,但他可以見證,理查德在父親的薰陶下,有非常堅定的基督信仰,兩家人就住在同一條街上,而街道的盡頭就是教會,10多年來,每次聚會都是兩人結伴前行。

  • news-details
  • 理查德享嵩壽101歲,於今(2023)年逝世,而好友馬克斯(左)則遵其遺願,將菲利普的「防彈」聖經捐贈給澳洲聖經公會保存與展示。(圖/ 取自 Bible Society Australia)

「理查德也很積極參與教會的各種服事,包括幹事、執事、禱告會主領。更令人難忘的是,在澳洲聖經公會的邀請下,縱然理查德已是90多歲高齡,還是願意穿梭在各地,講述父親的信仰見證,也向眾人展示珍貴的『防彈』聖經。

 

馬克斯進一步提到,理查德在離世前最大的心願,就是要將這本珍貴的抽印本聖經贈送給聖經公會,「一開始就是從聖經公會拿到的,再還給他們,希望透過聖經公會的展示與保存,讓更多人看到,聖經拯救生命的大能。

 

(參考資料:Eternity NewsYoung Witnes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