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3年「敬拜在府城」主題:基督在府城,四百年深情;而你我,如何回應神深情的婚約?(圖 / 記者辛毓珊)

歷史洪流中,人們習於從「政治角度」延伸諸多想法,而深感複雜,但,若就神的角度來看,卻非常單純,台灣400年歷史是神恩歷史,如葉杰瑜牧師所言:「神無所不用其極的,把福音留在了臺灣。」


400年來,宣教士們前仆後繼來台奉獻、種下生命,在不同年代接力委身,如今,台灣結出佳美福音初果,神甚至藉著荷裔牧者翻譯西拉雅族語聖經,使台灣第一批屬靈長子,400年後母語復活。

 

美麗之島臺灣啊,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當如何回應神的深情呢?

  • news-details
  • 2023年「敬拜在府城」於17日在台南民族路長老教會舉行,主題「基督在府城,四百年深情」;開場由來自屏東的魯凱族「青葉教會」獻上代表豐收的感恩祭。(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今(2023)年主題「基督在府城,四百年深情」,活動舉辦地點「民族路長老教會」,位於400年前荷蘭人所建的普羅民遮城(現名「赤崁樓」)旁,現任主任牧師机嘉勝正好也是西拉雅族;在諸多奇妙巧合裡,眾人與神的心意對齊。(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會眾橫跨不同年齡層及群族,聲合為一,發出屬於臺灣美麗獨特的聲音。(圖 / 記者辛毓珊)

跟神對齊的聲音

穿透世上所有政治不易

「跟神對齊的聲音,好像穿透了世界上政治的不容易。」

 

活動主辦「台南君王祭司會幕團隊」葉杰瑜牧師說:「我們正站在一個十字路口、一個屬靈的門戶前,通過了這400年,要進到一個新的季節裡,我相信,當神的百姓開始合而為一時,神就在預備祂的再來。」

 

所有政權都在神的手中,而此時此刻,神親自匯聚台灣各族群,透過屬靈長子復活的母語,一同穿越時空、對齊祂的心意。(報導可參》2023敬拜在府城》族群篇 基督在府城深情四百年 眾族群聯絡整齊成新婦:神哪,我願意嫁給祢!

 

屬靈長子西拉雅族奉獻心血

萬家種下40餘年汗與淚

西拉雅族的原鄉位於安平,萬正雄長老吟唱《安平原鄉》時,歌詞說到:「我的故鄉我的土地,已經無公平正義,我欲重新文化語言身分…」他因身為原民,從小被稱作「番仔」,因受歧視使內心有極大激動。

 

1990年代,台灣民主運動及原住民運動風起雲湧,萬正雄義無反顧投身其中,1992年時,女兒萬淑娟及女婿萬益嘉成為其社運夥伴。

 

1997年,萬家以第三代為班底,召集部落兒少創立「Onini竹音樂團」;「Onini」意為「聲音」,期許要以音樂讓人聽見西拉雅的聲音。

 

身為「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創會理事長,萬正雄一路走來,當中辛苦不為人知,然就是一步一腳印、踏出40餘年西拉雅族之復振運動。

 

西拉雅語,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滅絕語言,2002年時出現奇蹟轉捩點,一位教授帶來了荷譯《馬太福音》,而關鍵解碼人物,竟是來自菲律賓的女婿萬益嘉──同為南島語族背景的他,一看就能辨認文字。

 

其女兒萬淑娟曾在受訪時表示,當時光膠囊因丈夫而被打開的那一瞬間,真如同神的光突然照了下來,只能說,的確是上帝的手!

 

曾被判為滅絕的母語,因其跨國愛情而逐一尋回,今已有300多所小學在教授西拉雅語,族語詩歌創作也已超過百首,「復活信息」深深注入了西拉雅族的群體記憶。

 

報導可參》神預留的恩典—台灣原住民第一本聖經 族語滅絕!發掘400年前「荷譯族語聖經」 神來之筆愛情救西拉雅族

  • news-details
  • 萬正雄身為原民,從小被稱作「番仔」,因受歧視使內心有極大激動;而後,他以奉獻心情,投身於西拉雅族的復振運動40餘年,且一家人同行其中。(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會眾聆聽屬靈長子萬正雄長老,用復活的西拉雅母語吟唱「主禱文」,穿越時空聽見台灣第一個讚美神的聲音。(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台南轉化團隊許邦丞牧師帶領會眾認罪悔改,並一同為西拉雅族禱告、求神幫助西拉雅族正名過程順利,能正式成為在台第十七個原住民族。(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李伯利牧師主領奉獻,細訴自己對神奇妙供應的見證,感動全場。(圖 / 記者辛毓珊)

奉獻是「種」不是「給」

李伯利見證不保留,神傾福無處可容

自2019年起,李伯利連續5年主領「敬拜在府城」奉獻禮,他說:「我有兩項專長,第一我從小就非常會開車,第二則是奉獻。」

 

透過見證分享,他所期待的,不是引導人們等一會兒大把奉獻,而是鼓勵:立志擁有一個「奉獻的生命」,必然因此大大經歷神。

 

5天經歷神的造訪,黑道逆轉

從負債4,000萬到開始學習正常生活

16年前(2007年11月8日至12日),原本深陷黑道的李伯利,因整整5天經歷神的造訪,生命開始逆轉。

 

當時27歲的他,負債4,000萬元,重生之後,開始放下屠刀、跟隨耶穌。「如果還混黑道,4,000萬也還好,因為收入多,但被神逆轉後,要學習過正常生活,不要說4,000萬,400萬都是個大數目。」

 

他重新歸零,因過去所有事業都屬違法,16年前,才開始學習正常工作,生活一時間變得辛苦。負債4,000萬、收入不穩定,然當教會準備建堂時,李伯利仍非常渴慕參與奉獻。

 

再怎麼窮,打死不去動撲滿

建殿時,整整奉獻了「9個」

「主啊,我好想有份於獻殿,但每天生活困難很大,該怎麼辦?」想了又想,想起自己還有一隻名錶,於是拿去賣了4萬塊,以此作為第一筆奉獻;之後每天下班回家,他都會把「整天所有的零錢」投入撲滿。

 

無論再怎麼窮、下一餐再如何不知著落,李伯利打死都不去動撲滿,約半年可存滿一個,打開後約近9000元,幾年後,他共奉獻了9個撲滿。

 

蒙召讀神學院,學費神預備

從身無分文,到後來奉獻4成收入

2011年的一個周末,李伯利領受讀神學院的呼召。

 

仍身無分文的他,於是向神求5個印證「如果下禮拜二前,問過老闆、工作夥伴、牧師和家人後,4個對象都同意,就是4個印證。」而第五個,是求神預備學費,「33,000塊加住宿費7000元,不用生活費,那我就去了。」

 

就在禮拜二時,奉獻突然陸續湧進來,有給2萬的、有給幾千塊的,他總共收了4萬多元,於是付了學費,李伯利就帶著所找的1000多塊,毅然前往神學院就讀;且讀書過程,時常經歷千元的小額奉獻。

 

按感動「不保留」,神給的「超過所求所想」

一天,李伯利前往參加一場位於桃園偏鄉的聚會;奉獻時,他默想尋求:「主啊,祢要我奉獻多少錢?」內心浮現出「700塊」這數字。

 

當時,他身上僅剩七百一十幾塊,心想:「糗了,奉獻這700元,待會怎麼回去呢?」但,仍舊憑著信心給了出去;會後,突然發現神學院同學在場,對方一看見他,就主動邀請說:「來來來,我載你回家!」

 

李伯利感動地說:「那一天我搭公車去,結果搭BMW回宿舍。」

 

隔天,身上只剩十幾塊的他,要吃什麼呢?當時的小組長也是神學院同學施韋瑋(現師母)隨學校出國考察,而無法臨時救濟他。

 

中午時,他接到一通好友來電,對方剛好在臺北知名餐廳吃飯,因知道李伯利在桃園讀神學院,對方當天就專程包了兩袋昂貴美食、搭計程車來到桃園送給他。

 

李伯利也逐漸提升奉獻金額,從2007年信主後回應「十一奉獻」,到2015年時加碼至「十二奉獻」、「十三奉獻」,同年創立公司後,公司董事會也達成共識,將公司營利收入十一奉獻;他說:「我從身無分文收入不穩定,循序漸進操練,到後來有將近4成的收入奉獻。」

 

蒙召走入政治山頭,所有一切神預備

2019年時,其存摺僅2萬元,但上帝呼召他,走進政治山頭。

 

「到現在(選舉)花了多少錢?2000多萬,一個原本只有2萬塊的人,到現在公司發展得很好、員工超過90個人;我所有一切,都是神為我預備的。」

 

關於奉獻,聖經最為人所熟悉的經文,在瑪拉基書3:10:「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李伯利以自身見證,幽默地說:「所以2/10敞開兩口窗,4/10敞開4口窗。」而你渴望上帝為你敞開幾口窗呢?

 

並呼籲:「不是現在奉獻多少錢,而是從現在開始,過一個奉獻的生活,不是『按著力量』而是『過著力量』,保證經歷到信實的神,為你所預備的,超過你所求所想!」

 

李伯利作奉獻禱告

主啊,「給」是越給越少,但「種」卻是越種越多,奉獻不是給祢錢,而是栽種在祢的土地裡。

 

今天臺灣400年,也是台南的400年,我們要栽種。在聖經裡,400年滿足的那一刻,以色列人出埃及了,我們也渴望台灣400年滿足的這一刻,中華民族原、漢、客都要出埃及。

 

願我們所奉獻的,不只是這一刻的行動,而是成為一個過「奉獻生活」的人。祢(聖靈)是我們的保惠師,祢加力量給我們,讓每一個人都有「信心更加上行為」,願意付代價來榮耀祢的名,謝謝耶穌!奉耶穌的名,阿們!

  • news-details
  • 全場高唱詩歌《願》作為禱告後,由「原民牧者合一團隊」張以諾牧師代表擁抱漢人,帶動全場、不分族群,一同進入新的親密氛圍。(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邵聖光牧師擁抱萬正雄長老。(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邵聖光牧師主領「盟約」儀式,現場一人一支玫瑰花,一同與神深情立約。(圖 / 記者辛毓珊)

聯絡整齊的新婦,奉獻自己

在約中與神聯合,再次說:我願意!

邵聖光回溯舊約,神不只拯救以色列出埃及,更是與百姓在西乃山立下盟約,且帶著的是一個「婚娶」心情;400年前,臺灣還不認識創造宇宙萬有的真神,但,祂就帶著這份新郎的心跳,將福音帶進這地。

 

當下,台灣西拉雅族代表說出「我願意」,台灣自此進入這「婚約」中。

 

即使此後,仇敵展開欺騙、偷竊、殺害、毀壞工作,台灣看似異教鼎盛,然而,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的話帶下極大盼望,寶座前有不變答案。

 

邵聖光說:「不只是有一天,耶穌會回来,我們可以完全宣告地上的國,成為我主基督的國。在此之前,還有一件極美的事,就是地上或臺灣會有『預備好的新婦』,而一切都來自神親自的成就。」

 

教會當做的,就是把心打開,向著祂說:「我聽見了,我願意,我明白了,我願意,400年後的今天,我還是願意。」

 

眾人一同起立,站在神面前,再次堅定這盟約;玫瑰花,即象徵這屬靈之約的浪漫。

 

邵聖光代表禱告:「天父我們相信,這時刻,不是我們自己想造成的一個氣氛,祢的心願就是要在今晚、在這一群代表全臺灣的關鍵少數當中,與我們再次立約。

 

我們感謝在祢救贖的計畫,預備了主耶穌基督,被殺的羔羊也是猶大的獅子,祂的心,是一顆愛教會的新郎的心,天父,祢所預備的救贖,是要進入這永恆的婚姻裡,這是迷失罪人所無法想像的;祢不只是可憐我們、要拯救我們,更揀選了我們,成為祢的新婦。

 

福音,是何等完全美好的故事。

 

「今天我們要尊榮祢,」邵聖光引導會眾回應神的婚約:「我們一起再一次,用心開我們的口,向著祢耶穌說:我願意嫁給祢!」

 

「耶穌我願意、耶穌我願意,耶穌,我再一次願意。」

  • news-details
  • 如同夫妻相許,會眾將生命主權再一次奉獻給新郎耶穌。(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彼此一同說:「耶穌我願意、耶穌我願意,耶穌,我再一次願意。」(圖 / 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