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舞台劇《愛 隔離》總監陳琪分享,作品名稱愛與隔離中間的「空格」,觀眾可填入任何想填入的概念。(圖/@台北藝術推廣協會 FB)

三年疫情間,許多人有機會面對家庭問題,看似與世界隔離,卻使愛的關係不再有距離,然疫情後,逐漸找回生活節奏的同時,是否又將優先次序搞混了呢

 

也許,在聖誕季節,這齣「荒謬喜劇」會讓你看懂家人的內心「小劇場」,又或者透過某句台詞,使你和所愛之人不再有距離,甚至成為「福音管道」。

回頭數算隔離期間,恩典滿滿

台北藝術推廣協會成立的「屋頂上複合劇場平台」,推出荒謬喜劇作品《愛 隔離》,由金鐘影帝樊光耀弟兄編導演,及演員張本渝、李芙蓉、葉信威主演。

 

本報專訪「台北藝術推廣協會」創辦人陳琪,她同時也是該舞台劇的藝術總監、製作人。

 

她分享該劇的發想,2021年4月時,社會因疫情瀰漫緊張氛圍,無論在台灣或國際上,許多人被居家隔離或在家防疫。

 

因顧慮所有同仁的安全,陳琪像「幼稚園園長兼司機」,上下班開車逐一接送同事們,以為人父母的心情,就是希望大家能避免搭乘公共交通、減少染疫的風險。

 

難得全球一起面對同一議題,有共同的經驗與共鳴,相信在這事件上必有神的心意,創作團隊於是開始收集隔離期間感人的故事

 

例如:染疫的北漂族身邊無家人,病痛中,同事組成支援小組幫忙送物資、藥物;或本來嫌棄家人嘮叨,但在隔離期間看見家人的愛。

 

誰,喜歡被隔離呢?

 

現在回頭看,其實你我接受過很多人的幫助,恩典不計其數,疫情讓人們彼此服事,並有機會和家人更多溝通。

 

藉戲劇回到疫情時光,以全新眼光省思生命

舞台劇描述長期相隔異地的一家人,因居家隔離必須共處一室所發生的故事。主角分別有:「除了賺錢什麼都不做」的提款機父親、「除了賺錢什麼都做」的台灣標配媳婦,以及整日活在元宇宙裡的女兒

 

陳琪表示,參與《華語有聲戲劇聖經》錄音的樊光耀,為相聲演員出身,對戲劇詮釋能力強、文學底蘊深厚,相信台下觀眾在觀賞時,會有很強的關聯性,能隨著台上演員的劇情展開,再次回到疫情時光,以全新眼光省思生命。

  • news-details
  • 舞台劇《愛 隔離》演繹出,長期相隔兩地的夫妻因疫情相聚,家庭所有的矛盾衝突,在Z世代網紅女兒的直播鏡頭下,展現出令人捧腹的荒謬!(圖/@台北藝術推廣協會 FB

神的時間,是最好的時間

2021年暑假起製作如火如荼進行,二次會議定下大綱,同年10月完成劇本、11月開始排演。

 

原本預計2022年2月要登台演出,沒想到卻有「一連串突如其來的事情」,時間一延再延,就到了今(2023)年...

 

拉回2022年1月,當時整個劇組積極排演,身為導演的樊光耀,不只要在台下看演員們怎麼演,也要上台演出,且幾乎所有製作都要在過農曆年前(開演前一個月)完成,過程非常精彩充實。

 

就在全力為2022年2月首演衝刺時,1月中旬,樊光耀的第二個孩子出生了!

 

因而疫情期間,他不只要排練、導戲,還要陪伴妻子生產、坐月子,更要擔心工作夥伴與家人們疫情時的健康,「身為好先生、好爸爸的樊光耀,那陣子,可說是蠟燭三頭燒的超級英雄、真超人!」陳琪說道。

 

但原計2022年2月的首演,卻又因突如其來的疫情高峰,為著場地問題延後時間,而一延就到了今年!即將在12月15日起於台北首演,看來,《愛 隔離》就是要獻給台灣觀眾,作為聖誕佳節的愛之禮。

  • news-details
  • 陳琪分享,劇情貼合生活,台下觀眾既是看客也是主角。(圖/台北藝術推廣協會 提供)

期待觀眾省思關係、愛的語言

舞台劇中,有句台詞讓陳琪印象深刻:「我不想要有親人,卻沒有親情!」這可能是許多人的真實景況,我們有親人卻感受不到親情,有很多朋友,卻不常付出友情,這些都會是遺憾!因親情、友情都需付出時間、心力經營。

 

家人的「愛之語」是什麼呢?你有用各種方式,找出對方最喜歡被愛的方式嗎?用五種愛的語言,找出對方最喜歡被愛的方式吧!

 

令人玩味的是,台上的角色間好像都感受不到彼此愛之語,但台下觀眾卻能看出他們真的有「愛」。 這是因我們以第三人的眼光,就能看懂每個人都已盡力表達愛,只因個人個性、背景、習慣有所不同,因而不易理解表達方式。

 

反思你我現實生活,可以跳脫當事者角度,站在上帝超然的眼光,去用心感受、看懂他人的愛之語嗎?

 

陳琪觀察分享,我們常覺得缺乏愛,否有可能是我們並無打開心房、去看懂他人給我們的愛和關懷呢?她邀請弟兄姊妹,可以邀請家人來觀賞,相信會對家庭關係產生不同以往的信心與盼望。

  • news-details
  • 疫情間,不少家庭開啟對話、修復關係,然疫情後,不少人的優先次序中,「家庭」又成為最後的選項。(圖/台北藝術推廣協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陳慕仁傳道(右一)、蔡佳穎傳道(右二)、陳琪(右三),和教會同工參加領袖高峰會。(圖/愛思教會 提供)

關係發生衝突,怎麼辦?

「愛思教會」主責傳道陳慕仁、傳道蔡佳穎表示,跟陳琪於職場認識,一同從事職場福音事工,看到這部劇的產出特別感動,因她運用自身專業,以更為現代、白話、真實的方式詮釋福音

 

這樣傳福音方式,不但新朋友不會抗拒,甚至還會覺得享受,因此真理能很快進入內心、觸動他們。

 

蔡佳穎並鼓勵可以在12月聖誕季節,一同看一齣好戲,使之成為小組分享、傳福音的器皿,讓我們因十字架上的救恩,打破隔絕彼此的高牆,愛不再隔離。

 

陳慕仁補充分享,於職場發生衝突時,人們不會馬上發作,甚至會研究他人地雷,以免「踩雷」,但對家人多半不會如此,導致許多衝突發生,不過,若能:1)有意識地跳脫情境,緩和情緒、2)找到雙贏解決辦法,就能經營良好家庭關係。

 

他舉例,某次,兩個女兒為一顆橘子爭吵,在情緒下,父母可能會處罰兩個小孩,且無人能獲得這顆橘子,但溝通完後才知道,妹妹要橘子皮做蛋糕,姐姐要橘子果肉。

 

跳脫情緒,了解真正原因後,姊妹倆獲得了雙贏局面,姐姐不但吃了果肉,還吃到妹妹做的蛋糕,而妹妹也吃到姐姐的橘子果肉。可見,人們都有溝通的盲點,需要退一步、跳脫當事者角度化解衝突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訪談尾聲,陳琪以哥林多前書4:9共勉,「...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願進入表演廳的你我,能透過舞台劇省思自己生活的不同面向,成為觀戲的天使,並帶著「天使心」、付諸天使的行動,即,多撥出一點時間來愛、關懷、關心、體諒、認同、讚美我們的家人朋友,如此,我們也就變為親友們的天使了!

  • 《愛 隔離》劇情預告,演出時間:臺北|2023/12/15(五) ~12/17(日) 、高雄|2023/12/23(六)、臺中|2024/1/20(六)。(影片/@Taia台北藝術推廣協會 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