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於是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創世記13:9-12)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於是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

 

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世記13:9-18)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亞伯蘭的牧人與羅得的牧人相爭,羅得舉目看約但河的全平原,包括了死海南邊的三個城市(瑣珥、所多瑪、蛾摩拉),這一帶水源充足,土地肥沃,因此他選擇將帳棚遷到所多瑪。羅得選擇了約但河的全平原,從人的眼光看來是極美、極豐富之地,而且是極對的選擇。但是當他做了如此的選擇,與亞伯蘭分開之後,就漸漸地往罪惡之地去,到了最後幾乎是人財兩空。

 

從羅得的身上我們需要被提醒,人看為佳美的,在神看來卻不一定是佳美、是對的選擇。所多瑪、蛾摩拉之地雖然美如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而這地的人在耶和華面前卻是罪大惡極(參13節)。羅得沒有警覺,還越住越近,最後竟然定居在這罪惡之城中。我們實在需要謹慎自己的腳步,免得住進罪惡之中還不自知。

 

亞伯蘭仰望神,從神的眼光來看事情,他知道神會賜福給他;而羅得只看見世俗的需要,他沒有求告耶和華的名,只從自己的心意選定了在人看來是最好的地方,這是他靈性走下坡的開始。

 

亞伯蘭住在迦南地(參12節),他沒有離開神所應許的地方。雖然在人看來這地不是美地,也會有饑荒,但他沒有選擇離開,因為這是神為他選擇的。神主動向他顯現、對他說話,應許凡他所看見的土地都要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參15節)。亞伯蘭只讓了一方(左或右),神卻賜給他四方(東南西北),而且應許他會有極多的後裔(參16~17節)。

 

這時的他雖然未有子女,但他仍相信神的應許,他將帳棚搬到希伯崙,還在那裡為耶和華築壇;即便眼前神的應許還沒有成就,但他仍然繼續親近神、敬拜神且住在這地,以至於他越來越豐富。

 

羅得看現實環境,亞伯蘭卻是憑信心仰望神的看顧。去到埃及的失敗,使他學會用信心「舉目」看神。基督徒過帳棚的生活也需要用信心來仰望神。寄居生活的特點是隨時放得下,能放得下就沒有屬世的爭執,而放得下也需要以信心的眼睛仰望神的應許。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我要保守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我要單單仰望為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基督,不讓我的腳偏行己路,隨時用神的真理來察驗我的認定與以為,讓神的真理成為我束腰的帶子,時時約束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